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雏鹰农牧集团“断粮”背后:养殖户被拖欠代养费

  加盟三门峡雏鹰农牧有限公司渑池分公司的一位代养殖户,按照公司要求将近半月内猪舍内饿死的黑猪,扔到皮卡车上拉走掩埋。新京报记者程亚龙 摄

  53岁的张大飞(化名)将养殖场院里的死猪抬过胸口高,一头头扔进身旁墨绿的皮卡车里。皮卡车挪到院里第三处停放死猪的位置时,后车斗里堆叠的死猪已和40厘米高的挡板持平。

  张大飞是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段村乡中朝村人,是三门峡雏鹰农牧有限公司渑池分公司的合作养殖户。15天来,张大飞的养殖场已死了57头肉猪,都是因为合作方未能提供足量饲料饿死的。

  2018年下半年以来,全资控股三门峡雏鹰农牧有限公司的母公司——雏鹰农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雏鹰农牧”)负面不断,先后被曝出现金流紧张、连续3个月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被4次下调、用猪肉偿5亿贷款、董事长侯建芳所持有的公司12.6亿股股份被全国多地法院轮候冻结等消息。

  受自身资金不足等问题影响,雏鹰农牧及旗下多个子公司在生猪养殖方面陷入泥淖。河南多地养殖区出现生猪被饿死、拖欠合作养殖户代养费、无法退还押金的问题。

  1月30日消息,雏鹰农牧晚间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修正后预计亏损29亿元-33亿元,上年同期为盈利4518.88万元。对于业绩修正原因,公司表示,2018年6月开始,公司出现资金流动性紧张局面,由于资金紧张,饲料供应不及时,公司生猪养殖死亡率高于预期。

  此前的1月23日,雏鹰农牧公告称,公司董事丁美兰、副总裁张东平、副总裁孟树理、总兽医师司海坤,近日申请离职。而更早之前,同样身为公司高管的王爱彦也申请辞去董事长秘书职务。

  饲料断供

  张大飞与三门峡雏鹰农牧有限公司渑池分公司(下称“渑池分公司”)的合作,始于2017年。那年年底,他交了两万元押金,与渑池分公司签订了《育肥段(肉猪)饲养加盟协议》,承包了两栋猪舍。

  双方协议约定,渑池分公司向养殖户张大飞提供肉仔猪,每批180—200头。当仔猪净增重80公斤后或饲养达到180天后,养殖户将其交给渑池分公司售卖。渑池分公司再依据猪的重量等因素,向养殖户支付代养费。

  协议还约定,养殖户不能饲喂来自渑池分公司之外的饲料、药品。

  在张大飞的印象里,渑池分公司猪饲料供应不足的情况,是从2018年10月开始加剧的。由于没有饲料,他只好看着圈里的猪一头接一头地饿死。

  “这批200头仔猪,2018年8月送过来的时候,平均每头37斤重。现在养了半年了,一头猪才六七十斤。”张大飞指着这些临近出栏售卖期的肉猪,它们瘦弱矮小,像幼猪一样。“往年饲料充足的时候,育肥5个月左右,就能涨到差不多200斤。”

  1月17日,中朝村村民王中堂(化名)猪舍门口的水泥地上,摊着仅剩的两袋半饲料。白色的饲料编织袋上,印着“三门峡雏鹰黑猪,肉猪料”的红字,一袋25公斤。一头饿到无法站立、半蹲在猪舍里的黑猪盯着门外水泥地上的饲料。

  “不敢喂,(1月)14号拉来了9袋料,一天只敢喂一顿,一顿喂一袋半料。”王中堂说。

  王中堂是和张大飞一样的养殖户,2014年时与渑池分公司签了协议。他记录了2018年10月-12月,渑池分公司向其负责的猪舍分配饲料的情况。10月时,几乎每天都有饲料供应,少时3袋,多时11袋;11月时,饲料多次断供;而整个12月,渑池分公司只供料7次,共51袋。

  按照饲养标准,这 51袋饲料每袋25公斤,只够王中堂代养的200头猪吃5天。

  频繁断料的情况下,王中堂家秋收存下的2000多斤玉米全被喂了猪。“不忍心看着猪一头一头地死啊,就把家里人吃的粮食都喂了,可还是不够。”王中堂说,进入2019年后,饲料断供更加严重,猪的死亡率不断增高。

  据一名中朝村养殖户现场统计,截至2019年1月17日,全村与渑池分公司签订协议的36名养殖户,猪舍中累计死亡肉猪约2100头,“因为没料喂猪,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中朝村的一名养殖户说。

  对此,三门峡雏鹰农牧有限公司陕州分公司的马经理于1月19日回应称,总公司设于三门峡市陕州区西李村乡的饲料厂负责供应三门峡陕州区、三门峡渑池县及卢氏县三地养殖区的肉猪饲料,但现在没有资金购买饲料原料,由此导致饲料供应不足。

  养殖户代养费被拖欠

  中朝村多名养殖户表示,依据协议,他们获得的代养费是以代养期间肉猪的净增重量核算出总价,再刨去猪饲料、猪疫苗及养殖场水电等费用算出的。

  “现在喂了几个月的猪,不仅没膘,还不断被饿死。按照增重量核算,肯定挣不到钱,甚至可能赔钱。”王中堂说。

  另一方面,王中堂称,渑池分公司至今未向其支付2018年2月、8月出栏的两圈猪的代养费。而正常情况下,肉猪出栏两个月内,渑池分公司就会核算并支付代养费。

  公开资料显示,雏鹰渑池分公司成立于2011年,设立于段村乡段村。据段村乡养殖户介绍,该公司在段村乡的5个村内租用了集体土地,并分别建有种猪厂、保育厂、育肥段猪舍,与约160户农户签订了加盟协议。

2页 [1] [2] 下一页 

巨亏30亿!养猪“影帝”雏鹰农牧饿死270万头猪?

“肉偿”5亿短债背后 雏鹰农牧百亿负债压身

火腿、猪肉当利息 雏鹰农牧真要以肉偿债

债务违约“以肉偿债”?养猪第一股雏鹰农牧已成老赖

养猪第一股雏鹰农牧被曝肉偿债务 欠债肉偿被调侃

搜索更多: 雏鹰农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