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负债高企 屡陷纠纷 小微房企河南恒达欲登港股

  负债率高企的情况下,住宅物业年销售额只有约10亿元的恒达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达集团”)试图寻求登陆港股市场。

  恒达集团主要业务集中在三线城市河南许昌,住宅物业的销售额为其主要收入来源,2015-2017年,其销售额分别为9.07亿、7.9亿、11.09亿元,2018年前4个月销售额只有约1.05亿元,同比下滑32.71%。

  这一体量,即便与河南本土的建业地产、正商地产相比也要小很多。尽管体量不大,但恒达集团的净负债率却一直处于较高水平,截至今年4月底,其净资产负债率为340.4%。而对于恒达集团来说,这还不算太高,2016年底其净资产负债率达到762.7%,2015和2017年底分别为677.0%、406.6%。

  除体量规模受限及净负债率高企外,恒达集团旗下项目的物业服务也屡现争端。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近年来为恒达集团旗下项目及其他项目提供物业管理服务的许昌恒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达物业”),屡因物业服务存在瑕疵而与业主出现纠纷。

  针对财务数据、物业服务纠纷、公司未来发展等相关问题,《华夏时报》记者向恒达集团企划部门发送采访提纲,但其称相关负责人工作比较繁忙现在还在外地,暂时无法与他联系上,其他员工解答不了疑问。

  净负债率曾高达762.7%

  招股书称,以待售住宅总建筑面积计算,恒达集团是河南许昌最大的开发商,在房地产开发领域已有25年的历史,算起来是从1992年便开始房地产业务的。

  不过在许昌之外,恒达集团却少有项目。截至5月31日,恒达集团总土地储备约366.8万平米,持作未来开发的项目总建筑面积仅为207万平米。按照2018年前4个月每平米6462元的销售均价,这些待开发的储备也仅能销售133亿元。但恒达集团对这些土地储备似乎已十分满足,其在招股书中称,“截至2018年5月31日获得的土地储备足以应付未来8至10年的物业开发,故我们的策略为专注于开发现有土地”。

  按现有土地储备开发8至10年计算,恒达集团每年的销售额仅有13亿-16亿元,对于住宅与商业物业占据总收入90%以上的企业来说,显然难以满足其未来业绩增长的需要。2015-2017年,物业销售给恒达集团带来的收入分别为10.36亿、9.29亿、15.47亿元。

  不多的土地储备却为恒达集团带来高企的净负债率,截至2015年、2016年及2017年12月31日止,恒达集团的资产负债比率分别为约677.0%、762.7%、406.6%,今年4月底虽然有所下降,但仍高达340.4%,始终处于较高水平。而截至2018年4月30日,其权益总额仅4.6亿元,根据恒达集团招股书中关于资产负债比率的计算公式,资产负债比率为于各财政期间末的债务(包括银行借款及委托贷款、其他长期借款及其他流动借款)总额占总权益的百分比。因此可计算,截至2018年4月底其各项债务约为15亿元。

  然而,其招股书亦显示,截至2018年4月30日,恒达集团未偿还银行借款及委托贷款以及来自非金融机构的借款总额约16.26亿元,这一数字高出其总负债。对于该矛盾处,记者咨询了其企划部工作人员,但其表示项目负责人在外出差,暂时不能解答。

2页 [1] [2] 下一页 

河南恒达高负债三冲IPO 港股成小房企融资救命稻草?

经典项目:恒达富士助力河南许昌裕祥花园成为民生标志性工程典范

恒达富士为南京地铁四号线提供公共交通型自动扶梯

恒达富士电梯为民生工程重庆“江南水岸”公租房保驾护航

专访金宝汇购物中心总经理王恒达:不再一味追求高端品牌

搜索更多: 恒达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