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光耀集团帐户仅剩9863元 华润等报名介入破产重整

  截至今年4月28日,在光耀集团开立的九个银行帐户中,总余额仅9863.08元。

  5月的惠州,夏意已浓。东江支流新开河上,天光云影共徘徊,河两岸草木青青。这条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由人工开凿、用于防洪调度的河道,经过近几年的整治,已由“墨水河”恢复一江清澜。

  但站在惠州大道顺着新开河河道向北望去,数栋黑黢黢的高层建筑矗立在河道转弯处,像一道久未愈合的伤疤。悬在墙体外的脚手架,安静中透着死寂、压抑和沉郁。

图:翡俪港  来源:时代财经

图:翡俪港  来源:时代财经

  这是惠州本土房企光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耀集团”)于2011年开始斥巨资打造的TOP系项目翡俪港。地处惠州市惠城区上东平中央滨江豪宅区,与光耀集团招牌项目荷兰水乡隔江相望的翡俪港,被定位为“顶级别墅大社区”,计划总建面积约30万平方米,绿化率为30%,建筑密度仅为27%。

图:翡俪港  来源:时代财经

图:翡俪港  来源:时代财经

  翡俪港是惠州当地人熟知的“明星”项目,时代财经在惠州街头走访时,谈到光耀集团,某酒店安徽籍保安、某餐馆梅州籍老板及惠州当地出租车司机均不约而同地提及翡俪港。“翡俪港复工都搞了几次了,每次都不了了之。”上述不愿具名的出租车司机对时代财经说道。

  与成为市民茶余饭后的谈资不同,自2014年初,光耀集团爆出债务危机后,翡俪港让盼着收楼的业主们经历了多次“过车山”般的心理煎熬:从鹏程、金源注资复工无望,到源东集团放鞭炮高调宣布接盘后又放弃后续建设,翡俪港多次从初现的微渺希望中旋即陷入烂尾泥沼。

  翡俪港只是光耀集团众多债项中的一个,随着债权申报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债权人浮出水面。5月15日上午,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惠州中院”)通过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召开光耀集团第一次债权人会议。

  光耀集团破产重整案的管理人(由深圳市金大安清算事务有限公司、广东卓凡律师事务所联合组成)在会上称,截至2018年5月2日,共有1172家债权人向其申报债权,申报总额达人民币212.78亿元,债权种类主要有税款、财产担保、建设工程价款优先受偿权等。

  在上述千余家债权人中,购房者人数为883家,占比高达75%。其中,翡俪港等项目的购房者有554家,申报债权总额为1.77亿元;光耀集团关联公司惠州市名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山水名人花园购房者有329家,申报债权总额0.5亿元。

图:光耀集团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现场 来源:时代财经

图:光耀集团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现场 来源:时代财经

  自去年12月启动破产重整程序后,光耀集团及翡俪港的命运将再现转折。管理人称,目前已招募到四家意向投资人,分别是青岛城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惠州市光明天地投资有限公司联合组成的投资人,还有杭州顺润贸易有限公司、华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东兴投资控股发展有限公司。

  时代财经查询获悉,青岛城投经营范围为资产经营管理、企业资产重组、并购及项目融资等。惠州市光明天地主要从事教育、项目、实业等投资。而华润资产前身为1999年成立的华润集团特殊资产管理部,曾主导央企中国华源集团、三九企业集团的重组整合。上海东兴则为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全资子公司,主要业务包含股权投资业务和融资业务等。

  与上述意向投资人有所不同,杭州顺润的经营范围则为办公用品、工艺礼品、服装、建筑材料等。据管理人称,已审查上述意向投资人的资信证明,认为“他们有实力对光耀集团进行重整”。

  而很显然,推起这艘搁浅多年的大船并不太容易。摆在50余人的管理人团队面前的数据是:近1172家债权人申报212亿债权,823宗诉讼,10宗土地,629套房产,4000余车库……而数字背后,是严重资不抵债的光耀集团。

  经审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光耀集团账面资产总额为39.95亿元,负债总额为68亿元,资不抵债金额为28亿元,账面资产负债率为170.23%。

  截至今年4月28日,在光耀集团开立的九个银行帐户中,总余额仅9863.08元。另外,39.95亿元的账面资产中,近13亿为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近16.3亿为与关联公司的应收款。“光耀集团未来实际可变现的资产价值预计将远小于账面资产价值。”管理人称。

2页 [1] [2] 下一页 

广东光耀集团背负超百亿债务申请破产 曾是百强房企

光耀集团扩张过快致资金断链多盘停工 业主四处维权

光耀集团融资打擦边球 牵扯多起借贷纠纷成银行黑名单

搜索更多: 光耀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