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30年的创维能否再出发?净利润同比下降六成

  2018年,是创维创成立的30周年,这家公司为此特地在深圳湾体育中心举办了庆祝活动。然而在耀眼的灯光和热闹的庆典背后,却是业绩下滑的现实。

  近日,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0751.HK)发布盈利警告,称预计集团2017-2018财年净利润(溢利)将较上一年度同比下降至少60%。公告将利润下跌的元月归结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的毛利率下降以及美元贬值产生的汇兑损益。

  奥维云网(AVC)的一份报告显示,2017年国内彩电零售市场销量为4752万台,同比下降6.6%,创下了15年以来的降幅记录,业界将2017年称为彩电行业的“寒冬”。

  不过即使在行业整体低迷的情况下,60%的业绩下滑幅度也不免令人咂舌。一位业内人士也告诉《商学院》记者,在国内的彩电企业中,创维过去一年的处境是比较艰难的。

  面板之痛

  面板价格的上涨在寒冬里又给行业浇上了“一桶冷水”。家电、IT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告诉《商学院》记者,创维现在的情况主要是上游面板价格上涨导致的。从2016年到2017年,液晶电视面板的价格连续十几个月上涨,涨幅超过50%,有些甚至超过100%,使得彩电行业的利润大幅下跌,很多彩电企业都出现了亏损。

  记者查阅各家企业的公开年报发现,海信电器(600060.SH)、四川长虹(600839.SH)2017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分别同比下降了46.45%和35.76%。不过彩电企业也并非全军覆没,同一时期,TCL集团(000100.SZ)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就同比增长了66.30%。

  梁振鹏表示,TCL集团能够实现利润上涨,是因为TCL是中国彩电企业中唯一有液晶面板的企业,虽然电视整机的利润也受到了影响,但是上游液晶面板企业转了很多钱,因此整体业绩才会有较大增长。

  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TCL控股的面板企业华星光电在被TCL收购前也曾与创维进行沟通,但创维当时的情况是“买不起”,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与今天被动的局面有关。

  创维数码的近几年的年报和中期报告显示,其账面存货在2016-2017年度增加了29.27%,而存货增加的时期刚好是面板上涨的时期,这导致了创维数码的销售毛利率从2016年的20.00%跌至2017年半年报上的15.76%。虽然创维在2017年3月31日到2017年9月31日的账面存货已经出现了降低,且面板价格目前已经进入下行区间,但由于其采用先进先出法进行计价,因此面板涨价的影响也会后延一段时间。

  创维集团在给《商学院》记者的回复中表示,他们将通过采取推出更有竞争力的新产品,以及加快存货的周转速度来应对成本的上升。记者通过查阅资料和计算发现,创维集团近两年的存货周转天数在70-80天之间,相比老对手海信的40-50天有不小的差距。

  内部调整

  2017年3月21日,创维集团旗下子公司创维数码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收到董事长杨东文、董事刘小榕、监事会主席郭利民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

  其中杨东文已为创维集团累计服务17年,历任创维集团(中国区域)财务总监、创维集团彩电事业部副总裁兼中国区域营销总部总经理、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总裁,创维集团副总裁,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等职务。

  创维集团称,管理层变动与集团业绩下滑没有关系,刘小榕和郭利民辞职是因为已到年龄退休,而杨东文则是“因个人事务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打理及安排,经慎重考虑,于2017年3月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约创维集团CEO,转为非执行董事。同时,辞去数字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

2页 [1] [2] 下一页 

创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超60% 业绩承压转型求变

创维激进的代价:销售和业绩大溃败 市值下跌超50%

创维数字2017净利润下跌80.61% 成本承压

创维扩张内外受压:收购新能源汽车未果 电视销量下跌

创维困局:受缚于原材料面板 净利润同比跌幅达123%

搜索更多: 创维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