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天茂集团48亿增资款尚未驰援 国华人寿偿付能力告急

  国华人寿去年四季度、今年一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14.51%、115.6%,逼近监管红线,而刘益谦控制的天茂集团此前非公开募集的款项因拿不到监管层放行批复,目前只能处于闲置状态

  在高渠道费用及监管政策收紧的影响下,素来依仗深厚股东背景的国华人寿,也不可避免地遭遇着转型压力。

  近日,国华人寿发布2017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虽然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3.5%,但规模保费收入增幅却不足1%。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公布的人身险公司保费数据,2017年国华人寿实现规模保费48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14.51%、115.6%,若《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落地,按照其中“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为重点非现场核查线”的规定,国华人寿将有被银保监会纳入重点核查范围的危险。

  规模保费增幅不足1%

  从业绩方面看,国华人寿2017年还算乐观。年报显示,国华人寿实现净利润27.3亿元,和2016年的16.5亿元相比增长65.3%;2017年实现投资收益77.0亿元,同比增长4.1%。

  对于利润增长原因,国华人寿方面对《投资时报》记者回复称,主要是公司加大了对固定收益类和类固定收益投资资产的配置力度,特别是安全边际较高的类固定收益投资,为公司提供了可靠的中长期利润保障;另外,公司近年来致力于改善业务结构,加大对长期期缴业务的销售力度;同时,在严控固定成本的同时加强渠道费用的管理,有效控制了新业务亏损,使当期利润增加。

  回顾以往,成立于2007年的国华人寿可谓历经沧桑,虽然其在2009年至2010年实现小幅盈利,但从2011年始便陷入了长达三年的亏损状态。2011年至2013年,该公司共计亏损10.92亿元,直至2014年才扭亏为盈。

  亏损期间,其大股东天茂集团(000627.SZ)曾一度想要出清国华人寿股权,但最终进行了终止。对于终止原因,天茂集团当时表示系保险业宏观政策环境及国华人寿经营情况发生了变化。但有媒体称,实则与国华人寿2014年实现大幅盈利有直接关系。

  当年,国华人寿咸鱼翻身,实现净利润计14.27亿元。

  虽然盈利状况扭转,国华人寿依旧面临转型问题。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国华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61.32亿元,同比增长73.5%,占规模保费的94%。同时,大幅压缩万能险业务销售,保户新增投资款同比下降83%。

  2017年,国华人寿实现总规模保费489.26亿元,同比仅增长0.9%。国华人寿就此对《投资时报》表示,其中长期储蓄及风险保障型业务规模保费占比78.87%,中短存续期业务占比21.13%,中短存续期业务远低于监管的限额要求,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各渠道协调稳步发展。

  除此之外,国华人寿2017年的退保情况也不容乐观。年报显示,其2017年退保金支出为217.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50%。而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为19.2亿元,同比增长130.2%。

  对此,该公司向《投资时报》表示,转型期间,公司大力发展期缴业务,发展长期储蓄和风险保障型等高价值业务,此部分业务手续费率普遍高于趸交业务和中短存续期等业务,所以在规模保费未有明显增长的同时,手续费和佣金支出明显增长。此外,退保金增长主要是因为前期销售的中短存续期业务进入给付高峰期,公司现已从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现金流管理、退保和满期给付等方面做了积极有效地准备,公司现金流总体保持稳定。下一阶段,公司退保支出将会逐步降低。

2页 [1] [2] 下一页 

天茂集团出售国华人寿目的不纯 或涉嫌利益输送

天茂集团出售国华人寿 或涉嫌利益输送

天茂集团弃购国华人寿增资份额 因其巨亏

增发前辞职 增发大王心已不在天茂集团?

搜索更多: 天茂集团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