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广泽股份扩张奶酪零售被指“盲目”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营收大涨91.96%,净利大降86.72%,广泽股份近期发布的2017年财报呈现出“冰火两重天”。这也是其完全剥离采矿业、彻底转向乳制品加工业务后交出的首份成绩单。

  2016年,广泽股份置出采矿业,置入大股东旗下乳业资产,并确立了以奶酪为核心的业务方向,转型首年即实现扭亏为盈。尝到甜头后,广泽股份在2017年开启了全国零售市场的快速扩张,致使销售费用大涨,由此也拉低了全年利润。而在近期发布的募资方案三修稿中,广泽股份投建的两个项目总产能更是超过了2016年我国奶酪消费总量。

  业内认为,我国奶酪零售端消费并没有明显增长,广泽股份的扩张方式比较激进。在进口奶酪数量逐渐增长的情况下,其产能扩大也是盲目乐观。

  1 全面转型乳企净利大降

  4月19日,广泽股份发布2017年财报,其营收与净利呈现“冰火两重天”:营收9.82亿元,同比增长91.96%;净利润427.86万元,同比下滑86.72%。

  对于营收大涨而净利大幅下降,广泽股份在年报中解释称,由于公司销售继续高水平增长,处于快速扩张期,尤其对零售渠道进行全面拓展,公司销售费用大幅增加,管理费用占比仍然较高,导致公司净利润水平较低。

  财报显示,2017年广泽股份液奶、奶酪、贸易三大主业营收分别为4.25亿元、1.93亿元、3.6亿元,营业成本分别同比大增96.66%、67.99%、831.97%;总体营业成本和销售费用也分别上涨了102.1%、236.66%。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广泽股份完全剥离采矿业务、全面转型乳制品加工业务后发布的首个年度财报。2016 年广泽股份的财务指标中还包括采矿业,在2017年财报中已剥离了这一业务数据。促使广泽股份转型的主要原因,是其原有矿业盈利能力的不断下降。

  然而押宝乳业并没有给广泽股份带来丰厚利润。2016年,完成乳业置入的广泽股份营收为5.12亿元、净利为3221万元,分别增长了41.76%和111.72%,实现扭亏为盈,但其利润中却包含了资产处置投资收益5223.3万元、不再计提安全生产费增加的1663.49万元。这些收益的缺失也是广泽股份2017年净利减少的主因之一。

  2018年一季度,受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增加,投资理财、资产减值损失等影响,广泽股份业绩继续“恶化”。其营收为1.89亿元,同比下降4.91%;净利为-2014.4万元,同比大幅下降543.61%。

  2 “激进”布局奶酪零售端

  早在2015年11月,广泽股份前身华联矿业就以旗下子公司吉林科技的名义,出资8600万元受让妙可蓝多(天津)食品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迈出了转型乳企的第一步,并确立了以奶酪为核心的业务方向。

  财报显示,2017年妙可蓝多初步完成了除西藏、宁夏外的全国性零售渠道布局,覆盖家乐福、永辉、欧尚等数千家零售终端。

  广泽股份在2017年财报中表示,公司发展奶酪主业,营销网络和人员快速扩张,尤其是着力拓展零售渠道,进店费、条码费等前期一次性费用的必要投入,造成公司整体销售费用大幅增加236.66%。2018年一季度,广泽股份更是为新品上市聘请知名广告公司,签约知名动画IP等,导致销售费用大增81.2%。

  实际上,妙可蓝多2015年、2016年均未完成业绩承诺。2018年4月27日,广泽股份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三次修订稿),拟募资不超过8.96亿元用于广泽乳品吉林区奶酪项目一期和上海芝然乳品改建项目,规划产能共计7.3万吨,这一数字已超过2016年我国6.9万吨的奶酪消费总量(据Euromonitor数据)。即便2017年妙可蓝多自产奶酪销量增长50%至6304.73吨,但仍不足新项目总产能的1/10。

2页 [1] [2] 下一页 

广泽股份间接收购西澳州老牌乳企Brownes

搜索更多: 广泽股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