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后来》退票门背后 光线传媒近半利润来自投资

  “后来的我们什么都有了,却没有了我们”。5月7日,这句朋友圈爆红台词的出处——刘若英的导演处女作《后来的我们》上映已有10天。中国票房网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中午12时,《后来的我们》实时票房位居第一,累计票房11.74亿,成为“五一档”最大赢家。

  然而,这部爆款电影上映以来的“退票事件”也不断发酵。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天津猫眼或猫眼)既是《后来的我们》出品方之一,又是该片唯一的发行方,也是该片的售票方之一。据天眼查数据显示,天津猫眼背后的大股东是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不仅如此,5月2日,电影《英雄本色2018》导演丁晟在微博上质问其影片发行方光线传媒2700多万宣发费用和1000万票补款的具体去向。一时间,光线传媒站上了风口浪尖。

  曾经因《泰囧》、《致青春》、《中国合伙人》等爆款电影让观众熟知的光线传媒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扣非净利润4.61亿元,同比减少11.01%。如今,光线传媒已经开始依靠投资收益驱动业绩。

  去年电影及衍生品毛利率降一成

  4月28日《后来的我们》上映首日,被爆存在大量集中退票。4月29日,猫眼电影(猫眼旗下票务平台)声明称,截至4月28日23点,平台疑似被恶意刷票并退票数量约38万张,涉及票房约1300万。猫眼电影澄清没有对市场进行干扰。

  退票事件被爆出后,《后来的我们》幕后操盘手的股票走弱。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4月27日,《后来的我们》上映前一天,光线传媒涨停,收盘报11.58元。5月2日,光线传媒股票仅上涨0.95%,到了5月3日就开始下跌1.6%,5月4日跌1.02%。

  除了股价波动之外,光线传媒4月21日发布的2017年年报也引起了业界的担忧。

  年报显示,2017年光线传媒净利润为8.15亿元,较2016年增加10.02%,相比于2016年增幅84.27%出现大幅放缓,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61亿元,较2016年下降11.01%,这是光线传媒扣非净利润三年来首次下降。

  除主营业务之外,支撑光线传媒去年利润的一大板块是投资收益。去年,光线传媒对联营企业计提的投资收益、增持天津猫眼股权后的投资收益,合计达到3.7亿元,占利润总额比例44.96%。

  此外,2014年6月,光线传媒以1.76亿元收购杭州热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由于杭州热锋业绩对赌未完成,补偿光线传媒1.4亿元,这成为了光线传媒2017年非经常性损益收入之一。

  2017年光线传媒的主营收入增速仅为6.48%,相比于2016年的13.66%、2015年的25.06%不断下滑。

  年报显示,去年光线传媒的主营业务仍然是电影及衍生品,占比达到67.17%,同比略微下调0.32%。但是,去年光线传媒在电影及衍生品上的毛利率同比下降10.59%。

  光线传媒去年收入前五名的影视作品分别为电影《大闹天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嫌疑人X的献身》《缝纫机乐队》以及《春娇救志明》,收入共9.49亿元,占全部营业收入比例51.51%。

  但是,这些电影不少都是高成本制作,盈利空间被压缩。从总体来看,光线传媒2017年共有15部影片参投并确认收入,实现总票房33亿元,相比于2015年下滑近一半。而从收入前五的电影口碑来看,两极分化的趋势较为明显:前两部成本较高,在豆瓣电影获得的评分仅为3.8分、3.9分,而《春娇救志明》的豆瓣评分为7.0分。

  猫眼盈利状况存疑

  站在这次“退票危机”风口浪尖上的是光线传媒旗下的猫眼。

  早在2016年,猫眼上市的消息就在资本市场上不胫而走。直到去年6月,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表示,光线传媒所投资的大部分公司所占股份都较少,惟有对猫眼属于大股东,目前猫眼也有独立上市的计划。王长田透露,猫眼在各个市场上市都在考虑范围内。

  猫眼在2012年上线。2016年5月,光线传媒发公告称,以约6%的股份和23.83亿元现金获得猫眼57.4%的股权,成为猫眼的大股东。

  2017年9月,光线传媒公告称,猫眼和微影时代实现战略合作,共同组建一家新公司“猫眼微影”。整合后,猫眼估值约为137亿元。随后,猫眼电影和阿里旗下的淘票票在互联网售电影票市场上形成了“双寡头”模式,市场份额你追我赶。

  今年初,有消息称,猫眼年内赴港上市,拟估值200亿元,募资10亿美元,承销商为美银美林、摩根士丹利。

  猫眼的盈利水平,一直都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2页 [1] [2] 下一页 

刘若英处女作票房黑手曝光 光线传媒或隐瞒重大事项

光线传媒亮丽财报:主业迷途 多元布局不尽如人意

新丽传媒IPO屡战屡败 光线传媒33亿元套现

光线传媒与新丽传媒“和平分手”激进投资布局多元化

光线传媒一笔交易赚进22亿背后:营业利润在下滑

搜索更多: 光线传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