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保健酒第一股海南椰岛巨亏 为跟随竞争投2.8亿广告费

  犹记得今年3月在成都春季糖酒会上,白酒企业也被称为“中国保健酒第一股”的海南椰岛的身影还活跃在各大会场论坛之上,可惜在近日发布业绩后因为连续亏损不得不被戴上“ST”。

  日前,海南椰岛发布2017年年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1.06亿元。同一天,该公司宣布,由于2016年和2017年经审计的公司净利润为负值,海南椰岛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从4月26日起,公司股票简称将由“海南椰岛”变更为“*ST椰岛”。在白酒行业一片红火景象之下,未来海南椰岛将何去何从?

  遭遇变脸式亏损

  “中国保健酒第一股”业绩变脸可谓快速。

  曾在今年1月31日,海南椰岛发布业绩预盈公告称,公司2017年将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约2100万元。扭亏为盈主要因转让参股公司股权、土地收储收益、理财产品收益及政府补助等事项,获得非经常性损益约3240万元。

  然而,到了3月13日,海南椰岛却又发布了业绩预亏公告,称公司2017年度业绩将出现亏损。4月2日,海南椰岛发布了《关于2017年年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预计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亿元。

  记者了解到,因为在2016年,海南椰岛就已亏损3525万元,所以根据交易所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两年连续亏损,其股票交易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对于公司为何业绩迟迟得不到改善,截至发稿前,海南椰岛方面并没有回复本报记者。

  不过,白酒分析师蔡学飞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业绩不佳主要原因有企业多元化战略不成功导致主业不振,同时椰岛在消费升级情况下品牌与产品老化,原先主导的礼品市场转型带来业务萎缩,业绩不振反向带来团队的动荡,椰岛大广告策略的失效等。

  同时,尽管年报中未涉及太多,但有业内观点认为,年初的海南椰岛白酒退货潮,成为企业2017年业绩表现由预计盈利转向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2017年,海南椰岛曾计划未来以保健酒、白酒双品类推广,借助央视媒体传播以扩大销售规模,预计宣传投入为6亿元。然而,在主营业务仍未盈利的情况下,如此大手笔投入广告宣传引发了投资者的不满,也引发了行业的质疑。在此压力下,海南椰岛于2018年初重新进行评估,认为当前海南椰岛旗下的保健酒、饮料、白酒等几大板块中白酒处于行业劣势,应将资源集中在保健酒饮料领域,故随后取消了原计划对白酒的广告投入。但让海南椰岛始料未及的是,经销商退货行为在今年年初接踵而至。

  当时,海南椰岛方面表示,基于未来市场发展战略考虑,拟同意经销商退货请求,预计退货销售收入减少约9900万元,受此影响海南椰岛2017年度收益将减少约7900万元。

  从具体业务板块来看,海南椰岛目前形成的是以酒类产品为主,饮料板块、房地产开发板块、贸易与供应链板块为辅的业务格局。据海南椰岛年报,2017年公司房地产开发收入为8010万元,同比减少64.61%,主要是本期澄迈椰岛小城存量房受限所致;饮料收入为6260万元,同比增加52.54%。

  在此前发布的业绩预盈公告中,海南椰岛曾表示,通过加强渠道建设与市场投入,实现酒业销售增长,增加了公司盈利点,提升了经营业绩。但事实上,2017年海南椰岛酒类业务收入为3.27亿元,同比减少1.41%。

2页 [1] [2] 下一页 

保健酒市场大势已来 海南椰岛聚焦主业创新布局

从预盈利到巨亏 海南椰岛业绩变脸背后

海南椰岛连亏变身*ST椰岛“广告打得响 穷得响叮当”

海南椰岛亏损过亿颓势难止 撤白酒广告挫经销商信心

海南椰岛销售之谜:经销商蹊跷退货 客户藏身办公室

搜索更多: 椰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