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天弘基金吸金26.5亿 高度依赖货基存隐患

  4月20日,君正集团披露了2017年年报。作为天弘基金的第三大股东,君正集团的年报中亦披露了天弘基金的营收状况。95.36亿元的营业收入与26.5亿元的净利润,双双刷新了公募基金的纪录。

  然而,惊人的利润数字,并不能掩盖天弘基金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譬如业务高度依赖货币基金、“迷你基金”扎堆等。

  吸金能力突出

  在基金行业,天弘基金是最让同行艳羡的一家公司,在短短几年间,完成了从中小型基金公司到制霸基金行业利润榜的蜕变。

  2017年,多家第一梯队的基金公司交出了颇为出色的利润数据。譬如工银瑞信基金2017年实现净利润高达18.39亿元、易方达基金的净利润为14.02亿元,华夏基金的净利润为13.67亿元,然而,和天弘基金26.5亿元的净利润相比,差距依然明显。

  即便是在货币基金监管趋于严厉的2017年,天弘基金的财务数据依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幅度。据君正集团年报,截至2017年年底,天弘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07万亿元,其中管理公募资产规模达1.79亿元。2017年,天弘基金实现营业收入95.36亿元,同比增长65%;净利润为26.5亿元,同比增长72.8%。

  在2017年末,剔除货币基金的排名方式却对天弘基金造成了一些尴尬。按照新的排名规则,天弘基金在2017年末剔除货币基金后的资产管理规模仅为243.55亿元,在行业仅排名第48位,似乎一夜之间被打回原形。

  不过,这依然很难掩盖其旗下货币基金不断刷新规模,不断创造历史纪录的事实。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其旗下货币基金的规模已经接近2万亿元。余额宝的规模高达16891.8492亿元,天弘云商宝货币高达2684.62亿元,天弘弘运宝货币规模为72.67亿元、天弘现金管家货币规模为49.17亿元。这四只货币基金堪称“四大金刚”,为天弘基金贡献了令人注目的资产管理规模。

  与蚂蚁金服牵手之后,天弘基金于2013年6月推出余额宝,而这一产品成就了天弘基金的逆袭之路。余额宝的基金份额从成立之初的42.44亿份一路攀升,2018年一季度末规模已经高达16891.8492亿份。更为罕见的是,作为全球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其增长的趋势始终未见逆转。

  2017年颁布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对货币基金的投资组合进行了一系列限制。

  2017年8月11日,天弘基金发布公告,自8月14日零点起,个人持有余额宝的最高持有额度调整为10万元,已有存量不受影响,在此前的5月底,余额宝的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已经下调为25万元。短短两个半月,余额宝最高持有额度从100万元调降至10万元,仅为原来额度的10%。

  然而,从数据来看,对货币基金的监管收紧仍未改变余额宝的增长趋势。

  货币基金并非100%安全

  “货币基金并非是100%安全的。”招商证券分析师宗乐表示,货币基金在为投资者带来稳定收益的同时,蕴藏着流动性风险及投资组合风险。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美国货币基金经历了两次“跌破面值”事件。第一次发生在1994年,影响较小;第二次在2008年,引发货币基金全面的流动性危机。

  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大量投资者蜂拥赎回。最后美国财政部和美联储不得不联手救助货币市场基金,以紧急计划为货币市场基金提供担保,制止了挤兑,当时至少72只基金因为政府的支持才避免了跌破面值的命运。

2页 [1] [2] 下一页 

稳定团队助力天弘基金为客户累计赚取千亿回报

违法销售频现 天弘基金紧急提醒防李鬼

天弘基金:余额宝个人交易账户额度下调至10万份

二季度天弘基金暴增近四成 子公司管理规模继续缩水

天弘基金618理财节,为独生一代解惑赡养疑问

搜索更多: 天弘基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