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宗庆后访谈:为何不碰房地产和金融 谈集权和接班人

  宗庆后,1945年出生于浙江杭州,1987年创立杭州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1991年成立娃哈哈食品集团公司,现任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杭州清泰街160号,立着一座已有些年代感的六层小楼。31年前,娃哈哈的前身——杭州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就是在这里起家的。那一年,宗庆后42岁,如今,年过古稀的他仍然是这个中国最大食品饮料企业的掌门人,他的办公地点也从未离开过这里。他每天7点上班,晚上11点下班,经常住在办公室。

  目前,他依然维持着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在他自己看来,这离不开年轻时经受的15年“魔鬼历练”打下的基础。

  接受笔者采访的前一天晚上,他就睡在办公室。采访当天早晨,记者8点到达他的办公室时,他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70多岁的宗庆后依然精神矍铄,反应敏捷,在这次专访中,他聊了很多,深有感触的回忆起了他的上山下乡、创业历程,回应了娃娃哈如何应对谣言,谈了他为何不做房地产和金融,甚至谈了集权和接班人的话题,在此笔者原汁原味的将对话呈现,希望一窥新中国第一代企业家的内心世界!

  一、上山下乡是自愿

  一视财经:这次来拜访您主要是想请您谈谈改革开放40年这个话题, 1978年是改革开放开局之年,也是您一生当中比较重要的一年,您是在这一年回到杭州的,后来也是辗转到企业做了10年,当时您觉得整个中国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宗庆后:当时农村承包开始了,因为我是当时的农村委员,当时农村的生产还没有好起来,农业比前几年多得多,但是还不够,粮食和油都开始好起来了,也不短缺了。但是农村承包农产品大量丰富起来。后来才正式开始的改革开放。那时候也想过自己做企业,不过还没有做,时机还不是很成熟。

  一视财经:我看到您的传记,您年轻的时候吃过很多苦,如果现在让您在回忆起来的话,您觉得最苦的经历是什么时候?

  宗庆后:实际上都很艰苦的,那时候人们都很艰苦,下乡的这几年是最辛苦的。那时候是在农场,农场的工资很低,而且那边还是有劳改犯。茶叶、有水稻、有水果这些都是后来发起来的,也都是天天加班,把山上的土运过来凿地。

  一视财经:但那个时候您就表现出了不服输的劲,您觉得这个劲是您身体上面天然的吗?

  宗庆后:那个时候还不是太稳定,天天想干这个,整个还没想好,而且也没办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一视财经:当时下乡是您自己做出的选择?

  宗庆后:当时去农村的时候那时候不是强迫的,是自愿的,因为那时候都没钱,而且也没地方就业,所以都下乡去,去农场去搞农业。

  一视财经:那这段经历对您后来起到什么样的帮助?

  宗庆后:把身体锻炼好了,吃了那么多苦,干活就不是太累了。

5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娃哈哈集团宗庆后:未来将加大智能制造方面投入

宗庆后:娃哈哈转型研发保健食品,做益生菌和减肥代餐粉

宗庆后:和马云没矛盾,各走各的路,也可以合作

宗庆后“再创业”:动刀员工股 娃哈哈上市在即?

一直说不上市的娃哈哈清退员工股份 宗庆后改主意?

搜索更多: 宗庆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