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李书福的财富之路:名下30家企业 家族财富超千亿

  无论买奔驰,还是买沃尔沃,实质上都是“图个吉利”。

  2月24日,吉利控股集团通过其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确认,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奔驰汽车母公司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也一跃成为戴勒姆最大的股东。据媒体消息,吉利是通过二级市场收购的上述股份。

  据悉,此次李书福买入奔驰母公司股份的资金达到90亿美元,相比8年前他以18亿美元全资收购下瑞典汽车企业沃尔沃,投资数目直接翻了五倍,这样的认购数额不仅创下了中国对海外整车投资的新高,也让李书福和吉利受到了世界的关注。

  那么,李书福是如何让吉利这一名不见经传的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成功“逆袭”,入主奔驰和沃尔沃的呢?

  靠电冰箱起家 26岁成千万富翁

  1963年,李书福出生在浙江台州的一个小山村,由于没能考上大学,高中毕业后他就开始做生意,在此期间,他显现出了异于常人的商业头脑和敢于尝试的胆量。

  当时,李书福发现,家乡有些工人生产的冰箱零部件销路很好,1984年,李书福和几个兄弟合伙办了黄岩县石曲冰箱配件厂,主要给电冰箱厂供货,当时他才21岁。

  跟电冰箱厂打过交道之后,李书福认为生产冰箱的技术并不复杂,自己组装电冰箱也可以成功,于是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开冰箱厂。

  1986年,李书福组建了黄岩县北极花电冰箱厂并出任厂长。由于经营得当,到1989年时,北极花电冰箱厂的产值就达到一亿元,销售额也达到了4000多万元,年仅26岁的李书福就这样成为了千万富翁。

  生产电冰箱是李书福发家的“第一桶金”,直到现在,吉利集团官网“吉利发展史”的起点处仍然写道:“1986年,李书福以冰箱配件为起点,开始吉利创业历程。”

  然而好景不长,不久后国家政策调整,对电冰箱实行定点生产制度,北极花电冰箱厂由于规模小不在其列,被迫关门。李书福也来到了深圳读书,学习经济管理。

  在此期间,他又涉足了多个行业:进入装潢建材业务,开办浙江台州吉利装潢材料厂,成为了全国第一家铝塑板生产厂商;投资海南房地产,但由于地产泡沫投资失败。

  其中,为今后吉利汽车打下坚实基础的,是摩托车行业。

  1994 年,全国摩托车厂数量众多,竞争激烈。但李书福发现,没有一家摩托车厂生产豪华型踏板式摩托车。他看中这个机会,以数千万元的代价收购了浙江临海一家有生产权的国有邮政摩托车厂,并在很短时间内生产出了踏板式摩托车。

  当时,吉利生产的踏板摩托车性能接近进口产品,价格却只有一半,因此迅速引起市场轰动与追捧。接着李书福又与行业老大“嘉陵”合作生产嘉吉牌摩托车,不到1年时间,他的摩托车销量迅速占据国内踏板车龙头地位,还出口美国、意大利等32个国家。1999年,吉利摩托车已实现产值15亿元。

  勇闯汽车圈:“汽车不就是四个轮子和两个沙发吗”?

  早在1991年赴深圳学习期间,李书福就萌生了造车的念头。

  当时,国家产业政策决定民营企业不可能拿到生产汽车的许可证,汽车行业是国企和外企的天下。但摩托车生意的成功让李书福坚定了自己造汽车的梦想,他决定,要“曲线”实现自己的梦想,打破民营企业不能造车的限制。

  1996年,李书福以扩大规模造摩托车为理由向临海市申请到了800亩地皮,当时有人质疑“厂房怎么这么大?”李书福回答:“我们要造的是世界上最豪华的摩托车。”这里其实就是后来的“吉利豪情汽车工业园区”。

  虽然生产基地申请下来了,但没有生产权,还是无法正大光明的生产汽车。直到1997年,李书福找到了已经停产,濒临倒闭的德阳监狱汽车厂,以2400万元收购了其70%的股份,与德阳监狱合资成立了“四川吉利波音汽车有限公司”,才解决了合规的问题。

  此后,李书福的造车事业正式开始。1996年,浙江吉利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1998年,吉利第一辆二厢轿车豪情下线。

  在李书福造车之初,其打出的口号是“造中国最便宜的轿车”,售价保持在3万元人民币左右,低价战略为吉利打开了市场,李书福为了把吉利品牌推向世界,也四处发表演讲,不过,创业初期汽车圈对这个穿着土里土气的“乡下人”并不买账。

  一次,某地方卫视关于汽车行业的节目上,邀请了许多汽车行业的大腕前来捧场,当轮到李书福发言时,他直言“造汽车嘛,我看也没什么了不起,不就是四个轮子两个沙发再加一个车壳吗?”主持人听了立即插上一句:“原来吉利的车就是这么造出来的。”台下一片哄堂大笑,因为这句话,李书福也成为了汽车圈精英阶层的“嘲笑”对象。

2页 [1] [2] 下一页 

李书福:从汽车疯子到教父 草莽出身的农民轰动全球

吉利入股戴姆勒李书福意在新能源 实际动用资金有限

李书福们瞄准汽车电动化:重金购股+合资合作

吉利李书福入股戴姆勒 分析:不仅仅是简单的财务投资

李书福成为奔驰最大股东 问题是钱从哪来胜算几何?

搜索更多: 李书福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