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我不认为盒马模式是改造大润发的最佳模式

  在阿里收购大润发之后,有很多人猜测阿里要用盒马模式改造大润发门店。

  我的分析是,这种可能性很小。或者讲,如果用盒马鲜生改造大润发,阿里需要重新迭代出一个新的盒马模式。现有的盒马鲜生模式不可能完全承担改造大润发的重任。

  主要有以下观点:

  盒马的模式方向与大润发的模式方向是不一致的

  按照马云提出的新零售的观点,未来的线上线下零售是走向融合。这肯定是必然的趋势。

  为什么要走向融合?因为最终来讲,线上、线下只是服务消费者的一种手段。或者讲只是不同的商品交付手段。最根本的原因是线上零售、线下零售实际是在服务相同的消费者。只是在用不同的线上手段、线下手段满足消费者不同的线上、线下需求。

  线上零售是在互联网快速发展过程中,派生出来的一个新的市场空间。也就是说目前的零售市场是由线上线下二维市场所构成。

  在互联网环境下,所有的消费者都已经生活在线下与线上二维空间社会,都已经存在非常普遍的线下与线上需求。需求是统一的,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对消费者来讲其选择商家的标准是更好、更快、更便利。

  因此讲,线上零售与线下零售的分割局面只是一个发展过程。走向融合,用不同的线上手段、线下手段服务好目标消费者是最终的选择。也就是说,在互联网环境下,所有企业都必须要适应二维市场空间环境,都必须要学会如何运用不同的线上线下手段,与目标消费者建立链接,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各种需求。

  如此分析,未来的零售主要有两个方向:

  线上零售模式:以线上为主,要从线下找到流量,线下往线上导流模式,融合线下与线上流量资源做好线上,以到家为主;

  线下零售模式:以线下为主,要从线上找到流量,线上往线下导流模式,融合线上与线下流量资源做好线下,以到店为主。

  关于盒马,侯毅在多个场合多次公开表示:盒马模式是电商。是可以自己解决流量的线上模式。盒马门店的价值是体验,是线下往线上导流的体验价值。

  而大润发是标准的线下店。大润发的主要业务在线下店,对大润发的店来讲,当前最迫切的是要从线上找流量,导入线下,用一切的线上线下手段赋能线下门店。

  因此,简单的用盒马模式改造大润发的门店怕是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也可能存在的是方向性的错误。如果把线下日益减少的门店流量继续分流到线上,更是存在严重的方向性问题,会严重削弱门店的经营。

  盒马的定位与大润发不一致

  盒马的定位非常明确:聚焦80、90后,聚焦吃的场景。而大润发的定位:是满足大众化需求的定位,其经营理念是“一站购物、一次购足”。未来的零售市场必须是多元化的。既需要更多大海鲜、满足高端需求的门店,也需要更多小虾米、满足大众化需求的门店。

  目前看到的盒马的门店大多开在购物中心,周边要有足够的满足其经营需求的80、90后的消费受众。看到的大润发的门店,更多的是社区型的布局,更多的店布局在3—5线城市,并且这些年大润发的市场发展主要集中于低线城市。如果用盒马模式改造大润发的门店,在社区性的商圈,在一些低线城市市场,其周边三公里商圈能否支撑盒马的生存需要研究清楚。

  目前的大卖场,其门店面积大多在一万平以上。有的门店面积可能要在一万五到两万以上。这样的面积是否符合盒马的定位也需要研究清楚。

  考察北京盒马十里堡店,据有关介绍门店面积在一万平以上。感觉门店的布局较为松散,不够紧凑。也包括有关项目还在不断调整,譬如有些海产项目已经闲置。总体感觉门店比较空闲。

  盒马模式以线上为主,目标是线上订单量要大于线下,其门店面积到底多大更为合理,还需要逐步摸索。盒马也在尝试F2模式,开出了800平的盒马便利店,未来还将开出200平左右的盒马便利店。

  一万平以上门店是否更适合盒马模式?单独门店运行模式是否更适合盒马模式?社区型的商圈门店是否符合盒马模式?尚需观察。

2页 [1] [2] 下一页 

落后盒马近两年 京东7FRESH将于年底前开业

京东7Fresh生鲜超市29日开业 与盒马肉搏的时候到了

超级物种制衡盒马鲜生 生鲜电商或成新零售主战场

盒马鲜生商业玄机:赋能前端供应链

复地万科·活力城启动招商 盒马鲜生等主力店进驻

搜索更多: 盒马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