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复星集团66亿港元接手朝日青啤股权 布局消费生态

  据记者从复星集团获得的官方消息,复星国际有限公司(简称“复星国际”,00656:SEHK)及其子公司(简称“复星”)于12月20日晚间宣布与朝日集团控股株式会社(简称“朝日集团”2502: TYO )签署协议,以每股27.22港元的价格收购其持有的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青岛啤酒”00168:SEHK, 600600:SH)合计243,108,236股H股,交易总规模约66亿港元,交易之后,复星持有青岛啤酒总发行股份数约17.99%。青岛啤酒(600600.SH)于12月20日晚间亦发布公告证明此事。

  朝日与复星的交易预计2018年3月28日正式完成,与青岛啤酒集团的交易预计3月30日正式完成。

  青岛啤酒在全国20个省、直辖市和自治区拥有60余家啤酒厂,年产量达80亿升。2017年前三季度,青岛啤酒实现营业收入233.8亿元人民币(约合35亿美元),实现净利润18.7亿元人民币(约合2.76亿美元)。青岛啤酒总裁黄克兴表示:“我们非常欢迎复星成为青岛啤酒的股东,希望通过双方资源的优势互补,为青岛啤酒创造新的机遇、带来新的发展。”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表示,“通过将青岛啤酒的品牌、产品与复星高效的运营模式及全球快乐生态系统嫁接,我们对青岛啤酒的未来前景有信心,我们相信青岛啤酒将引领啤酒消费升级趋势,服务广大消费者品质生活、美好生活的追求,从而实现品牌价值和市场份额的持续增长。”

  郭广昌提到的“全球快乐生态系统”颇为值得关注。

  此前,复星集团屡次在文旅产业投下重金。2015年3月收购全球著名的法国度假村集团地中海俱乐部(Club Med),接着又拿下加拿大国宝太阳马戏团25%的股权。

  在时尚领域,2013年复星投资美国知名女性时装奢侈品牌St.John ;2017年入股中国最大的内衣零售商都市丽人,持有都市丽人扩大后股本11.2%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

  又据美国《女装日报》消息,复星集团目前正在寻求收购意大利奢侈内衣品牌La Perla。1954年诞生的La Perla先后请过奚梦瑶、刘雯等知名模特代言,在今年维密大秀前上线了电商服务。

  复星的时尚版图已经包括希腊时尚品牌Folli Follie、法国时装品牌 IRO、美国女装品牌 St. John、意大利高定男装 Caruso、时尚品牌 Tom Tailor 等。2017年2月,复星出现在美体小铺(The Body Shop)的竞标名单中,不过最后的新东家却是一家来自巴西的化妆品公司Natura Cosmeticos。但此前,复星已经拿下了以色列顶级死海矿物护肤品牌AHAVA。

  除了布局轻奢品牌,复星也在关注偏向消费端的新制造,2015年复星完成了对从事个性化高端服装定制的红领集团的战略投资。

  上述这些收购都颇为符合复星此前宣称的“为中产阶级提供富足、健康的生活方式”的定位。

  反观青岛啤酒的产品矩阵,其中不乏创新型的中高端产品,这几年在品牌年轻化、国际化下狠下功夫,请黄晓明为其代言,参与各种时尚音乐节,增加在年轻消费者中间的曝光度。

  前万菱集团电商副总裁,某五百强新零售顾问云阳子在接受《商学院》记者采访时说,“综观复星的投资逻辑,主要是定位在消费升级后的轻奢品牌以及借助于现代技术的新型制造业,两者皆是围绕消费生态圈的构想而展开。”

  但同时,我们需要看到的是,啤酒行业这些年整体发展迟缓,产能利润率更是有下滑的趋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12月,中国啤酒行业累计产量4506.4万千升。与2015年中国啤酒产量4715.72万千升相比,同比下降0.1%。该产量也创近六年最低。因此如何在啤酒业开出一条生路极为挑战。

(2010-2016年中国啤酒产量及产能利用率)

(2010-2016年中国啤酒产量及产能利用率)

  中国的啤酒市场一直由华润、青啤和嘉士伯主导。从规模上,华润更胜一筹,从利润表现来看,青啤更胜一筹。一直盘踞在中国高端啤酒市场的百威英博2016财报显示,利润从前一年的85.13亿美元下跌到48.53亿美元,营收同比增长0.2%,产品销量同比下跌2%。从2017半年财报来看,华润啤酒毛利增长为3.16%,青啤则为7.39%。

青岛啤酒2017中报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报告期指标

2017年中报

2016年中报

本年比上年增减(%)

2015年中报

基本每股收益(元)

0.8500

0.7910

7.46

0.8870

每股净资产(元)

12.58

12.58

-0.01

11.82

每股公积金(元)

2.55

3.02

-15.46

3.02

每股未分配利润(元)

7.9212

7.4670

6.08

6.8503

每股经营现金流(元)

2.6045

2.8012

-7.02

3.2725

营业收入(亿元)

150.63

147.46

2.15

160.67

净利润(亿元)

11.48

10.69

7.39

11.99

净资产收益率(%)

6.8000

6.2900

-

7.5000

图:华润啤酒2017中期业绩报告

图:华润啤酒2017中期业绩报告

  另一方面,从百威英博的数据来看,2016年其在华销量下降了1.2%,收入却增长1.3%,受持续高端化所驱动,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增长6.6%。2016年,在整个中国市场,百威英博高端啤酒品牌的市场份额为25.5%。

  因此,这一角度来看,复星下子青啤,看中的是青啤在中高端市场未来的赢利潜力。

  不足的是,在青啤的销售构成中,大本营山东地区占据总收入的55.86%,在其他地区,尤其是东南地区能力不足,在全国并未形成均衡发展的态势。

  而未来,复星借助其“全球快乐生态系统”,在其衣食住行的全生态链中不知能帮助青啤提升几何?

  文/新浪 《商学院》钱丽娜

朝日集团折价三成清仓青岛啤酒 复星集团上位二股东

郭广昌斥资66亿港元买买买 复星成青岛啤酒第2大股东

青岛啤酒第二大股东将换:朝日卖股退出 复星55亿接棒

朝日出售青岛啤酒股权 复星集团66亿港元接盘

消息称复星国际将收购奢侈内衣品牌La Perla

搜索更多: 复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