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携程高管称卖一张机票赔3块钱 不搭售保险谈不上盈利

  携程再遭保险业三连击 互联网寡头垄断风险引监管关注

  2017年的携程,似乎总是不太平,10月被女星带头炮轰捆绑消费之后,亲子园风波又再度将其推上风口浪尖,而如今,其又被保险监管怒怼。

  2017年的携程,似乎总是不太平,10月被女星带头炮轰捆绑消费之后,亲子园风波又再度将其推上风口浪尖,而如今,其又被保险监管怒怼。而去哪儿网旗下的保险经纪公司,深圳众诚泰保险经纪公司,也已经成为北京十一贝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2017年的携程,似乎总是不太平,10月被女星带头炮轰捆绑消费之后,亲子园风波又再度将其推上风口浪尖,而如今,其又被保险监管怒怼。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携程遭遇保险业三连击

  保险业与携程相爱相杀,由来已久,后者作为国内最大的在线旅行平台(OTA平台),独占流量、场景优势,保险公司要想发展旅行类场景保险,例如航意险、航延险等,携程这类OTA巨头,自然是无法忽视的存在。

  携程也很早就嗅到了保险销售中的巨大商机,于是挟场景以令险企,手续费愈发高涨,后来还效仿百度“竞价排名”模式,同样的产品,肯出更高手续费者方可承接。偏偏保险业还有着根深蒂固的“规模冲动”,有时为了冲刺业务,也只能任人宰割。

  如果说携程与保险公司的合作还算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那么其对于消费者的捆绑销售以及隐瞒关键投保信息的做法,则涉嫌违法,屡被诟病。

  12月1日,上海保监局官网连发两道处罚决定书,称携程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在销售保险产品过程中,存在“未明确披露承保公司、代理销售主体”以及“未明确披露产品条款信息及批备编号”的情况,违反了《保险法》的有关规定,予以警告同时,两张处罚决定书还对其累计罚款40万元。

  这还不算完,就在上海保监局发布两张处罚决定书后不久的12月3日,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还在2017凤凰财经峰会上对上述行为进行了批评,他称:

  某些OTA(Online Travel Agent)平台在销售自身商品时强制搭售保险产品,在流程安排、技术设置上也没有对消费者进行充分告知,或者对消费者拒绝搭售服务设置了重重阻碍,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虽然没有直接点名,但作为OTA行业老大,又刚刚因此受罚,携程显然难以置身事外。由于种种行为,一直备受争议的携程,从今年10月开始更是风波不断,先是被炮轰捆绑消费,后又因亲子园虐童事件再度站上风口浪尖,而如今更是遭遇来自保险监管部门的三连击,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巨头携程,似乎深陷舆论泥淖。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携程显然已经根据监管意见对有关销售流程进行了修正。“慧保天下”尝试通过携程APP购买机票时发现,已经没有捆绑销售保险的情况,而可选保险产品的相关信息,包括所属保险公司的信息也已经有了较为清晰的呈现。

  你以为是一家旅游公司,其实是一家“保险公司”

  “流量变现”是互联网平台实现利润的必经之路,正所谓“挂羊头,卖狗肉”。对于携程、去哪儿等OTA企业来说,天然是销售航意险、航延险等旅行类保险产品的绝佳场景,因此,通过销售保险变现,就成为了这些OTA企业的共同选择。

  早在2011年携程就设立了携程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而后起之秀去哪儿网也在2013年获批保险经纪牌照——深圳众诚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

  除了携程、去哪儿,其他OTA企业,也纷纷涉足保险销售领域:2013年,途牛网获批保险经纪牌照,成立途牛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同程网则拥有了天圆地方(北京)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的100%股权。

  OTA企业对于保险业务相当重视,2015年10月,携程宣布与去哪儿合并,而合并之后,两者第一个大动作就是在2016年初联手打造保险战略平台,声称要通过IT技术和大数据应用为传统保险业服务。

  一些了解携程保险业务的人士认为,保险业务已经成为携程最重要的业务收入来源之一,有人士甚至表示,保险业务在携程全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已经达到了15%。

  “慧保天下”在携程披露的年报中并未发现相关数据,不过,也发现两组较为确切的数据,或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问题。

  《2014年中国保险年鉴》显示,携程保险代理在2013年总共实现4.37亿元的保险业务收入,净利润也达到了将近1700万元。而这一年,携程公布的财报显示,其全年的净营业收入为54亿元。

  携程与去哪儿于2016年初联手启动保险战略平台时,也曾透露一个数据:两家网站的保费规模已经达到50亿元,年保单超过2亿单。而2015年,携程的净营业收入为109亿元,去哪儿全年总营收为41.71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携程保代公司因违规违法被罚30万 法人代表被罚10万

携程违规卖保险被罚40万 同程去哪儿仍悄悄搭售保险

携程保险代理公司遭罚40万 被查出多种违法违规行为

携程被罚40万 只因卖机票时偷偷干了这件事

携程被罚40万 只因卖机票时“隐姓埋名”干了一件事

搜索更多: 携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