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无人货架,或许是顺丰电商逆袭的最好机会

  一、无人货架,顺丰终于来了

  “顺丰终于做无人货架了。”

  “顺丰到底还是做无人货架了。”

  11月20日,顺丰官微正式宣布推出名为“丰e足食”的办公室无人货架品牌,当晚我就收到这两条来自创业者的微信。一直以来在这个热闹的领域,创业者或者投资人都心照不宣地绕开“顺丰”这个词。甚至有创业者想找顺丰做物流合作,也会顾虑:这样一来,会不会刺激这家公司自己做这块业务?

  国庆节后,我想写点东西说说顺丰做无人货架的优势和可能性。一个投资者朋友得知后,他表情微妙地劝阻我说:“这样点醒顺丰,对我们的项目是个威胁,还是让他继续‘睡着’吧,过几个月你再写一篇‘顺丰错过的无人货架机会’更吸引眼球。”更有创业者自信满满地说,整个十一月都是高峰期,顺丰应该没空折腾。等过了年,顺丰内部从研发到铺开也要一两个月,那时就没有实质威胁了。

  然而出乎他们意料的是,顺丰内部竟然在双十一期间(内部说法是11月11号)推出了无人货架项目,并且顶着地区巨大的高峰压力,迅速部署到几十个城市。这个消息也给许多创业者带来了危机感,果小美立刻中断了和顺丰的物流合作,各路二线的创业团队加强BD的节奏,赶在顺丰入场前收割尽可能多的客户。在平静的表面下暗流涌动,所有人都在心中说:无人货架们,顺丰终于来了。

  二、被误读的无人货架

  了解无人货架,会发现这个模式非常有意思。

  1. 单点可以盈利且回报周期很短;

  2. 模式验证不依赖于模型质变和网络效应,且已经有多个正现金流实例;

  3. 铺进去后,获客成本很低,消费频次高,线下往线上导流理论可行;

  4. BD开发烧钱,但铺进去后,用户切换意愿弱,有一定封闭性。

  大多创业者会选择拿下面这张表,去证明无人货架融资超过共享单车是合理的:

  许多人不看好无人货架关于人性的对赌。而事实证明,至少在办公室这个场景内,出于熟人环境下的个人道德自律和出于公司名誉的企业管理自律,都能将货损率控制在一个足够低的水平,保证这个模式的一定盈利性。

  而较低的试错成本(时间和金钱),又给了创业公司勇敢的资格。一两个所谓“被吃垮”的个例若被放大解读,则忽略了运营良好的大多数,也忽略了模型的本质就是容忍适度的货损来换取设备和运营成本的极致精简,更忽略了模式本身对试错的宽容度。

  另一个争议在于烧钱价格战。实际上,无人货架的烧钱阶段在BD。渗透率低的情况下,就是先占先得。一旦铺进去被客户接受,同行可能要花几倍的成本才能把它撬开:都是同质化的产品,没有明显强烈替换掉的理由,对零食价格不甚敏感的消费者,对小惠小利无感的企业决策人,以及收钱尴尬的前台行政,充值、会员等捆绑企业的运营手段,都构成了巨大的壁垒。

3页 [1] [2] [3] 下一页 

龙树资本怒斥北京大白:涉嫌私挪顺丰定增专项基金

连接世界的通道,顺丰强势布局海外仓

顺丰涉足无人货架 官方回复称还有更多想法

顺丰又火了 为它两家私募基金已“开撕”好几回

菜鸟、京东、顺丰绿色包装解决方案大比拼,你挺谁?

搜索更多: 顺丰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