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沙河淘宝店主跑路真相:“三低”商业模式转型阵痛

  低价低质低利润的“三低”商业模式让沙河商家疲于奔命的同时,也加剧了商户之间的不信任感。焦虑、躁动、不安充斥着整个沙河地区,以至于传闻就足以让一家店铺关门歇业。

  “蒋志勇卷款500万跑路了!”

  这条将个人身份证照片作为配图的新闻,让蒋志勇气愤极了,“把身份证放上去以后我还怎么做生意?如果影响了信用评价,以后贷款都会成问题。”

  蒋志勇是广州沙河服装城的一名淘宝卖家,三年积累了二十多万粉丝。一则假新闻,使情绪激动的供货商搬空了他三十多台电脑和部分货物。

  多米诺骨牌效应,压得蒋志勇喘不过气来。

  低价低质低利润的“三低”商业模式让沙河商家疲于奔命的同时,也加剧了商户之间的不信任感。焦虑、躁动、不安充斥着整个沙河地区,以至于传闻就足以让一家店铺关门歇业。

  沙河背后,到底经历了什么?

  跑路

  “我没有跑路!”蒋志勇很愤怒,“有人乱写,我要告他们。”

  11月21日,被爆出跑路后的第15天,蒋志勇坐在民居改造的办公室里,看着两个快递员将今天所售的女装收走。整个过程不到三分钟。

  “以前不是这样的,在没出事以前,每天的发货量要一千多件。”这半个月内,蒋志勇裁掉了一多半员工,租用的楼层也从三层压缩到了一层。

  蒋志勇是湖北人,曾在老家做过快递员,开过小商铺,有一点小积蓄,日子稀疏平常。

  湖北人对商业的嗅觉十分敏锐,他们曾在广东做起了有“淘宝第一村”之称的犀牛角村。之后,蒋志勇的同乡劝他一起去沙河做服装,挣大钱。

  彼时的淘宝电商刚刚起步,广东沙河商家凭借低价,在市场上开疆辟土。

图/王鸿宇

  “直接从爆款产品盗个图,将这个版型给到沙河的服装厂,以比其他地区商家便宜几成的价格出售,市场反馈非常好。”蒋志勇吸了一口黄鹤楼香烟,把烟灰弹到进口啤酒的易拉罐里,“确实有人在前几年挣到了钱。”

  他动了心,离开妻儿,跟随老乡南下广州。经过三年的经营,蒋志勇的淘宝店已经小有名气,积累了二十多万粉丝。在淘宝的世界里,粉丝数量是销售的基础。

  11月初,蒋志勇身体状况极差,回老家做了个全面的检查。正巧赶上了旁边的商家跑路,供货商纷纷上门讨债。部分失去理智的供货商发现隔壁蒋志勇店铺也没人,怀疑他也跑路了,便将他三十多台电脑和部分货物纷纷哄抢。

  得知消息的蒋志勇赶忙返回广州,并且做出口头承诺自己绝无跑路的想法,所欠货款也将如数偿还。

  追债追红了眼的供货商并不信他,连日到他的办公地要钱,挤兑现象的发生导致他无法正常工作,被迫下架所有商品,暂时关闭淘宝店铺。

  令蒋志勇最气愤的并不是供货商搬走的这些财产,而且一家当地的垂直媒体在没有采访过他的情况下写出了“欠款500万元跑路”的新闻,并且将他的身份证照片毫无遮掩的放在了网上,“把我身份证放上去以后我还怎么做生意?如果影响了信用评价,以后贷款都会成问题。”

  风险

  在沙河,身份证是做买卖的最主要凭证。

  这里没有正规的货物抵押手续,仅凭口头协议和身份证照片,就可以订货、取货,买方压一个月的货钱是这里的行规。这种依托信誉流传至今的交易体系,在如今的商业时代,存在着很大的风险。

  蒋志勇的办公地位于渔东路的居民区,距沙河服装市场十五公里,地处郊区,租金较低,有84路公交车直达市场,交通便利。

  淘宝店的入驻给这个村子带来了很多就业的机会:大量的客服、包装人员,物流需要很多男劳力,这些并不太复杂的劳动工种就在村子或周边解决。

  蒋志勇也说不清这里聚集了多少家淘宝卖家。在他旁边的楼,就有在淘宝女装销量进入TOP榜单的商家。看似平常的民居里面藏龙卧虎,乡间路上随处可见豪华轿车。

图/王鸿宇

  前些年的一个拆迁消息让整个村子掀起了翻盖扩建的风潮,很多村民手握五层楼高的民居,除了自住的顶层,剩下的全部出租,每一层一千多块的租金,押一付一,手续简单到只要留下身份证复印件即可。

  在这里,村民把跑路称作“诈骗”,这样的事情在这里并不新鲜。

  如今,出租房屋的村民更倾向于把房子租给汽车零部件的商家,这类商家在近一两年涌入村子,相比做服装的淘宝店主,他们有自己的实体店,更加牢靠。村民们都在考虑如何规避风险。

  一位附近的陈姓村民告诉《财经天下》周刊,他曾为一个新开的淘宝店铺当客服,店铺在短时间内进了很多货品,并且以低于市场正常价格售卖。突然有一个工作日,老板请他们吃了宵夜,宣布第二天放假,让他们出去转转。

  小陈在游玩的路上接到同伴电话:老板找不到了。接下来的几天,供货商接踵而至,却又无功而返,尽管迅速报警,但最终也没了下文。店主就这么卷了一个月的几百万元货款潜逃,这些客服、打包人员也没能要回自己的工资。

  蒋志勇很反感“跑路”这个词,用他的话说,没有哪一家淘宝店是想“跑路”的,特别是那些已经在销售榜中名列前茅,拥有大量粉丝的店铺。这样的店里已经完成了前期的积累工作,再坚持下去就可以进入收益阶段,没人愿意把快要煮熟的鸭子扔掉。

2页 [1] [2] 下一页 

阿里曾鸣揭秘:当年淘宝一拆为三背后的故事

个人信息买卖黑链:淘宝25页和京东3年数据仅需1元

阿里大润发联手的第一步 竟是“消失的”淘宝到家

90后售假vans鞋被淘宝索赔53万 当庭求和遭拒

专职做淘宝12年的卖家说:这个“双11”让小商家有点尴尬

搜索更多: 淘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