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评论:iPhone8减价或让双机战略遭遇考验

  iPhone8与iPhoneX“双机战略”,可能形成自家产品在定位、市场认知上的自相冲突。

  昨日,距离iPhoneX正式发售还有一天时,媒体记者发现在京东、苏宁平台上iPhone8手机降价超千元,折后甚至比港版还划算。有人认为,iPhone8降价的直接原因就是“卖不动”;也有人指出,此前从未见过如此大的iPhone折扣,iPhone8“可能是中国销量最糟糕的旗舰iPhone机型”。

  苹果推出iPhone8与iPhoneX的双机战略,原因可能在于自iPhone6开始,推出的4.7+5.5英寸双机型战略,当时市场反响不错。这可能基于以往4.7英寸传统机型太窄屏,而人们更喜欢5.5大屏。所以4.7+5.5英寸双机型战略,一方面照顾了喜欢传统机型的客户,一方面拓展有宽屏喜好的用户,从而获得了业绩上的成功。

  但是iPhone8与iPhoneX双机战略下,iPhone8虽然有指纹识别、无线充电与快充等新功能,但技术缺乏突破性,市场兴奋度不高,其实苹果从iPhone6到iPhone8在外观上基本没有什么大改变的环境下,iPhone8相当于在iPhone7的基础上升级了有限几项功能,市场遇冷是可以预料的。

  iPhone8大幅度降价促销,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刺激销量增加,但反过来有可能会对iPhoneX的前景造成影响。iPhoneX虽然是苹果首款全面屏手机,首款支持Face ID人脸识别的机型,但价格比iPhone8贵了2500元,几乎相当于一部国产旗舰机的价格。随着 iPhone8降价超千元,意味着与iPhoneX之间拉开了更明显的价格落差,对于消费者而言,买一部价格贵近4000元的iPhoneX,确实考验其经济承受力。

  实际上,双机战略有利有弊,好处是手机企业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选择,坏处则是有可能形成自家产品在定位、市场认知上的自相冲突。尤其是苹果手机主要集中在中高端市场,一向以独一无二作为品牌竞争力。如果说,之前的不同尺寸机型还让消费者可以有传统机型与新主流机型之选,而且价格和性能差别不大,那么iPhone8和iPhoneX基本上就是两代机型,密集发布的后果,要么是iPhone8成为iPhoneX的炮灰,要么大幅度降价的iPhone8让iPhoneX被影响。

  而更为严重的挑战恐怕还在后面。即使是iPhoneX,虽然有全面屏、人脸识别等“黑科技”背书,但这些技术不够“黑”,与竞争对手的差距不大。也因此,价格高昂的iPhoneX能够收获多少果粉的继续支持,是否会重蹈iPhone8覆辙,最终通过降价来保销量?再过几天也许就能见分晓。

  对于苹果而言,目前面临的形势日益严峻。在中国市场,国产手机企业在研发上不断加大投入,华为、小米等都以对标苹果为主,在全面屏、人脸识别等技术上步步紧逼。近日,在华为Mate10发布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透露华为手机已超越苹果,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第二的位置,OPPO、vivo、小米,分别以8.4%、6.6%、6%的份额,位居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的第四至第六位。

  当然,苹果已然占据手机业利润率的金字塔尖,但在国产手机追势凶猛、自身技术产品创新乏力的形势下,未来必将接受更多的考验。

  □毕舸(新京报 财经评论人)

iPhoneX火爆开售 黄牛对256G版叫价11000元

iPhone X发售前夕 久违的门店排长队现象回来了

iPhoneX预售火爆 产业链受益

专家:iPhone X面部识别功能或会泄露数据

iPhone X北京发售现场:七年前的购买力又回来了

搜索更多: iPhone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