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渤海银行第三次增资受挫:未能如期获得监管机构批准

  3个月前浮出水面的渤海银行第三次增资计划遭遇变数。

  10月9日,中远海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中远海发,601866.SH)公告称,经与渤海银行沟通,截至公告日,增资事项仍未获得银监会等监管机构批准,根据双方签订的《渤海银行第三次增资意向书》约定,中远海发全资子公司中海投资暂无需履行现金出资义务。

  中远海发与渤海银行增资意向书自动失效条件。

  根据中远海发此前公告,与渤海银行签署的增资意向书在遇到3种情形时即自动失效,其中便包括此次增资交易在2017年9月29日前(含当日)仍未获得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以及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等监管机构批准(核准)。

  5月26日,中远海发全资子公司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中海投资)与渤海银行签署《渤海银行第三次增资意向书》, 拟以约17.59亿元现金认购渤海银行5.84亿股普通股,占渤海银行本次配股总额约11.72%,增资完成后,持股比例将从13.67%下降为13.17%。

  不过,增资意向书自动失效并不意味着中远海发放弃增资计划。其在10月9日发布的公告中亦指出,将积极与渤海银行沟通,根据中国银监会等监管部门审批进度及意见继续推进本次增资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渤海银行虽然已经历过两次增资扩股,但目前来看,其资本充足率指标情况不容乐观。2016年报数据显示,该行2015年、2016年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75%、7.89%,刚刚超过7.3%和7.7%的监管红线,但并未满足2017年末需达到8.1%的监管标准。

  渤海银行的上一次增资计划在2011年,渤海银行在当年启动第二次增资扩股工作,随后便深陷“信托股权迷局”。根据渤海银行2016年年报,截至报告期末,该行第二次增资扩股工作尚未全部完成,主要原因在于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认缴的5.95亿元增资款尚未符合监管机构规定的增资条件。

  受困于信托股权问题,渤海银行在其提出的一体化解决信托持股问题和增资扩股事宜的原则性方案中明确表示,“在战略投资者先期收购信托受益权,信托持股问题得以解决的前提下,启动第三次增资”。

  渤海银行成立于2005年12月,总部位于天津,是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也是12家股份制银行中仅存的3家未上市银行之一,其余两家为广发银行和恒丰银行。2017年6月27日,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在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金融改革的全球影响”分论坛上透露,渤海银行正在筹备上市事宜,争取2017年下半年启动,如果情况比较好的话,明年上半年完成上市。从2006年至2016年,渤海银行净利润从亏损2.12亿元增长到64.73亿元,营业收入从22.3亿元增长到218.65亿元,资产规模从153.4亿元增长到8561.2亿元。

  2016年年报显示,渤海银行自成立以来始终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也没有发行过内部职工股。不过,渤海银行的股东格局基本稳定,7名股东持股比例11年来从未变过。

  若渤海银行此次增资计划能够完成,将打破其自成立以来7名股东持股比例不变的格局。

  据2016年年报,渤海银行的7名股东为: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泰达控股)、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渣打银行)、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注:2016年年底,中海投资受让了其持有的全部渤海银行股份)、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投公司)、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宝武集团)、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天津信托)、天津商汇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天津商汇投资),持股比例分别为:25%、19.99%、13.67%、11.67%、11.67%、10%、8%。(来源:澎湃新闻)

积极迎接合规,好好理财与渤海银行直接存管对接中

渤海银行助瞒大连控股募资冻结 屡遭客户投诉

渤海银行再曝监管黑洞 员工私自挪用千万存款放贷

渤海银行上市尴尬棋局 62个股东仍然坚守

渤海银行配股资金缺口5.95亿 五年内上市无望

搜索更多: 渤海银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