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苹果手机正触及天花板 在华营收连降六个季度

美国当地时间2017年9月12日,苹果在Apple Park总部乔布斯会场举行新品发布会。 资料图

美国当地时间2017年9月12日,苹果在Apple Park总部乔布斯会场举行新品发布会。 资料图  

  “智能手机创新出现瓶颈,再加上国产品牌手机的性价比优于苹果产品,且营销强度远高于苹果手机,使得消费者用相对合理的价格换新机的诉求提高,导致苹果在华市场份额快速下降”。

  陈阳(化名)没有想到,9月13日凌晨的那场苹果新品发布会竟然让自己的心情跌落谷底。为了第一时间看到这场发布会,他在那一晚放弃了司法考试复习,尽管距离考试只剩3天。

  他是苹果手机的一位忠实粉丝。曾在大学期间,为了攒钱买一部当年最新发布的iPhone 4S,在炎热的街头发了3个月传单。

  “虽然系统越来越完善,但外观上越来越不重视细节,创新已经乏力。从iPhone 6到iPhone 8,一个ID设计就用了4年,很失望。”陈阳将这种感受编成文字发至微信朋友圈,数十人评论有同感。

  9月13日至9月15日,法治周末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果粉”,有8人表示失望,5人表示略感遗憾,4人表示超出期待,3人表示惊艳。

  曾经一度成为“果粉”盛宴的苹果新品发布会,在今年的关注度似乎遭遇了滑铁卢。

  “苹果手机已经推出十周年,消费者对苹果的熟悉度越来越高。且iPhone 8与iPhone 7相比,并无太大变化,智能手机的创新陷入僵局,此外国产手机近年来的崛起和突破,增加了消费者的选择范围,导致消费者对缺乏革新产品的期望值降低。”通信行业专家刘启诚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在华营收连降六个季度

  每年的iPhone发布会,也备受投资者关注。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9月12日,苹果股价高开低走,截至收盘,跌0.42%。

  根据Kensho统计数据,自2007年1月9日首款iPhone问世后至2016年,只有在第一代iPhone和iPhone 5发布当天,苹果股价没有下跌。

  苹果分析师Munster分析称,在未来的1至3个月内,苹果股价可能回调10%,在投资者对iPhone增长会回升的预期影响下,去年苹果股价已累计涨逾50%。一旦新品发布,人们就会将焦点移至明年3月份和6月份两个季度,如果到时候iPhone周期达到预期,便会有人在苹果发布会后获利后离场。

  而根据苹果公司最新的财报数据,截至2017年7月1日,苹果公司在第三财季营收454.08亿美元,同比增长7%;净利润87.17亿美元,同比增长12%。不过,苹果在大中华区的业绩仍然下跌,营收为80.04亿美元,同比下降10%。这已经是苹果在大中华区的营收连续6个季度出现下降。

  “苹果CEO库克此前表示看不懂中国市场,这也是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遭遇滑铁卢的根本原因。随着手机市场越来越成熟,国产手机的崛起,与苹果手机在技术上的差距缩小,中国消费者对品牌的依赖程度下降。”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分析道。

  第一手机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同样认为,苹果手机在华市场正面临巨大挑战,随着智能手机创新出现瓶颈,革命性创新很难出现,整个手机行业陷入同质化时代。再加上国产品牌手机的性价比优于苹果产品,且营销强度远高于苹果手机,使得消费者用相对合理的价格换新机的诉求提高,导致苹果在华市场份额快速下降。

  不过,根据苹果(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法治周末记者提供的资料,苹果CEO库克在Q3 17业绩会上称,对最近一个季度的业绩非常满意,业绩比预想的恢复要快。中国大陆在三季度同比持平,如果抛开汇率因素,销售额有6%的增长。iPhone相对和去年同期持平。香港对于苹果大中国地区的营收拖了后腿,但和上一季度比较,估计已到谷底。

  与苹果新品发布抢时间

  Strategy Analytics高级分析师吴怡雯曾表示,今年是iPhone诞生的十周年,iPhone在所有主要国家市场都很受欢迎,唯一例外是在中国和印度,这是因为有中国品牌在竞争。

  根据销量表现,近两年,华为、OPPO、vivo等国产手机品牌崛起,对苹果、三星等国际巨头企业产生冲击。Counterpoint的最新数据表明,苹果在南亚、印度、北美和南美市场呈现弱势迹象,被华为迎头赶上,在今年7月份的全球市场销量排名中,华为位列第二,次于三星。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在苹果十周年新品发布之际,其他手机品牌不仅就产品与之竞争,连新品发布时间也出现与苹果“争抢”的迹象。

2页 [1] [2] 下一页 

三星扼住苹果的咽喉 苹果铁心推动去三星化

苹果支持的贝恩财团购得东芝芯片业务 西部数据出局

消费者购苹果手表电池短秤索赔 苏宁:职业打假人

取消打赏抽成? 苹果暂无回应

苹果对应用内赞赏有条件妥协 对知识付费影响不大

搜索更多: 苹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