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杨元庆赌未来:联想全面押注人工智能

  AI 在联想内部战略中,究竟扮演怎样的角色?究竟是追赶风口之下的一面旗帜,还是如杨元庆所言“改革都是要剥一层皮的决心?

  因手机业务低迷和PC业务的波动,联想一直处在舆论风口浪尖。7月20日在第三届全球创新科技大会(Lenovo Tech World)上,联想挥起AI(人工智能)大旗。这是联想首次对外公布其在AI领域的战略布局和前沿技术探索,也意味着联想希望通过人工智能,褪掉自己身上的PC帝国烙印,再造一个新联想。如今又提出要杀入人工智能领域,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和联想到底在思考什么?

  AI并非万能灵药。

  在宣布联想All in人工智能后,我们关心的是,“AI能挽救PC业务的下滑吗?”“AI能破解手机业务的萎靡吗?”“AI能让联想走出中年危机吗?”

  AI能否扭转移动业务颓势

  尽管杨元庆对联想的AI战略侃侃而谈,但他依旧绕不过下滑的手机和PC业务板块,也针对不同用户和使用场景的创新技术及人工智能应用。一方面,是联想PC业务本身面临诸多困境。今年一季度IDC的数据显示,惠普PC出货量1314万台,市场份额为21.8%;联想出货量1232万台,市场份额为20.4%。双方之间的拼杀态势已然要图穷匕见。同时,国内包括小米、华为等诸多互联网厂商也开始抢食PC市场。

  另一方面,AI 在联想内部战略中,究竟扮演怎样的角色?究竟是追赶风口之下的一面旗帜?还是如杨元庆所言“改革都是要剥一层皮的决心”?

  “尽管过去一年,联想对手机的品牌和产品进行了调整重组,但手机业务依然不温不火。迫切找到新增长点,就是联想决定押注人工智能的最大动力。”易观国际分析师赵子明指出,手机业务是一个涉及供应链、产品、技术、营销、渠道、用户服务等诸多服务环节的复杂生态,时至今日,联想手机业务面临的外部环境也盘根错节。

  人工智能和手机业务的结合,到底能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手机行业现在提人工智能还有点早。”赵子明表示,“去年年底华为荣耀欲推出的首款人工智能手机荣耀Magic无法在全球市场做适配,最终流产。即便是Google Now,近五六年也只能在美、加生存,在全球同样存在适配问题”。

  在人工智能领域并无太多积累的联想,如何让成本高昂、技术难度高的“智慧手机”量产并提升总营收比例,一切都是未知数。

  纸上谈兵还是布局周密

  人工智能发展到现在,在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动驾驶等方面,已经有了相当了不起的成果。然而,众所周知,面临的一个重大的问题,就是如何使得这些研究成果全面落地,投入到实际的应用中去。以联想新发布的智能音箱为例,刘军表示,智能音箱是很多厂家推出的产品,因为它被大多数人认为是家庭的入口。

  但《商学院》记者向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TO芮勇求证,目前联想智能音箱还仅仅局限在为儿童互动服务,如果瞄准智能家居入口级产品,联想还有哪些举措时,他表示,暂时没有提出更长远的设想。如此看来,或许此次联想发布的包括音箱、电子衣等在内的AI产品,尚未形成体系,均是在各个领域内的个体产品。

2页 [1] [2] 下一页 

联想控股将斥资14.8亿欧元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

富士通拟出售手机业务 联想有意收购

联想手机PC双下滑一季度亏7千万美元 联想如何转型?

“抠门”的联想再陷亏损:研发投入不及华为1/10

联想手机业务海外增长12.3%

搜索更多: 联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