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鄂尔多斯农商银行荣获“第八届自治区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鄂尔多斯高原农村金融文明之花绚丽绽放

 

——鄂尔多斯农商银行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

授予的“第八届自治区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鄂尔多斯农商银行2007年改制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监管部门和内蒙古自治区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的指导下,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稳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与企业自身价值的协同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2017年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授予“第八届自治区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在文明单位创建过程中,鄂尔多斯农商银行将精神文明建设与企业发展、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等相融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微、服务市民百姓”的市场定位,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人民满意”主题创建、建设学习型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帮扶共建等活动树立企业品牌形象。

  一、统筹谋划、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一是通过组织员工学习、网点电视循环播放、户外LED屏滚动播放、柜台摆放台签、营业大厅张贴海报、进社区宣传等形式,加强对员工和社会群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二是利用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等传统纪念日,通过升国旗、唱红歌、参观党史室、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形式开展集中性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员工缅怀革命先烈、心怀爱国之心。三是利用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举办关爱员工、回馈客户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积极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四是组织开展反洗钱、反假币、征信、防电信诈骗等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广大市民百姓、客户的金融认知及法治意识。五是通过老年人义剪、走进儿童福利院和养老院送温暖、“杭锦助暖·冬日援助行动”、“1元公益、关爱儿童”徒步活动等形式,关爱儿童,传承中华孝道。其中,为鄂尔多斯市民族教育发展促进会捐款10万元用于民族教育事业;为杭锦旗锡尼镇锡尼新村捐款10万元筹建幼儿园;“杭锦助暖·冬日援助行动”中,为青海玉树利民学校和西藏日喀则定日县曲当乡扎小学捐助3000元用于为学生购买冬衣;“1元公益、关爱儿童”徒步活动中,为鄂尔多斯市福利院儿童捐赠52双童鞋以及500元的正版儿童图书等等。

参加“杭锦助暖·冬日援助行动

  (二)加强优质文明服务,开展“人民满意”主题创建活动。

  一是规范员工的仪容仪表、文明用语、服务行为,通过礼仪操大赛、业务技能大赛、微笑大使评选、先进个人评选、营销能手评选,建立全方位的优质服务体系,提高客户满意度。二是通过举办普通话培训班、书法培训班、优质文明服务培训等活动,形成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用文明语、做文明人的良好氛围。三是规范网点净化、绿化、美化的环境要求,为客户提供舒适的服务环境。四是设置便民服务箱、叫号机、无障碍设施等便民利民设施,为广大客户提供便利。五是建立健全投诉处理机制,公开投诉电话,安排大堂经理常态化业务指引和志愿服务,创造良好秩序。

慰问抗战老兵

  (三)加强员工思想技能教育培训,建设学习型单位。

  一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各项政策,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三会一课、“六个一”等学习制度,通过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学习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员工的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科学决策能力。二是建设“鄂尔多斯农商银行职工书屋”,目前共有金融、经济、文学、管理等各类书籍、期刊8000多册,为广大员工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丰富的学习资料,2016年鄂尔多斯农商银行职工书屋被鄂尔多斯市总工会命名为自建“职工书屋”示范点。三是通过党委、纪委办公室定期下发学习资料,相关部门定期组织业务管理知识培训、读书交流会、技能大赛等形式,加强基层党支部、部室、支行学习培训和业务操作能力。

  (四)组建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

  一是组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通过微博、博客、微信及时参与文明办组织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同时对网络负面舆情给予制止。二是组织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志愿服务活动,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关爱。三是开展植绿护绿、志愿铲雪、助力高考、文化体育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四是开展“送文艺、送知识、送信贷、送健康”进社区活动,丰富了市民百姓的业余文化生活。五是建立老年大学、公益辅导班、银行书吧,为广大客户提供切实的方便。

助力高考公益讲座

  (五)开展帮扶共建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一是多次响应红十字会“博爱一日捐”活动,近年来累计捐款26万元。二是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10万元,为玉树地震灾区捐款20万元,向鄂尔多斯市慈善总会捐款4.6万元,为牙克石信用社疾患员工捐款2.4万元。三是成立鄂尔多斯农商银行慈善基金会,开立慈善基金专用存款账户,积极帮助困难职工、服务辖区困难家庭。2014年使用5万元慈善基金帮助困难职工治疗良性垂体瘤生长激素腺瘤;2015年使用5万元慈善基金帮助困难职工孩子治疗脑脓肿;2017年使用2万元慈善基金帮助困难职工爱人治疗疾病;每年新春之际开展扶贫慰问活动,为服务辖区困难群众送去米、面、油、春联及慰问金,帮助困难家庭度过快乐祥和的春节,近三年投入费用26万元、惠及近1200户贫困家庭。四是签订《文明单位结对共建乡风文明村协议书》,将东胜区泊江海子镇巴音敖包村作为帮扶结对对象。通过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倡新风宣传、精神文明共建、发放低利率扶贫农户贷款等形式开展帮扶共建活动。五是按照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安排,积极帮扶定点帮扶村杭锦旗独贵塔拉镇乌兰淖尔村,经过前期多次调研,并与村委会充分沟通的基础上,鄂尔多斯农商银行投入15万元费用帮助乌兰淖尔村建设扬水站工程,切实帮助乌兰淖尔村580多户村民解决了3800多亩植物灌溉和牲畜饮水问题。

扶贫项目乌兰淖尔扬水站建成

  二、发挥金融机构优势,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企业发展与企业社会价值实现相融合

  (一)深耕“三农”,充分发挥支农支牧主力军作用。

  鄂尔多斯农商银行自1953年成立以来,全力支持“三农三牧”的发展,2007年改制成为农商银行以后依然“农”情不变,与广大农牧民客户在相互支持下建立起深厚的友谊。通过春耕备耕贷款、农牧户小额贷款、种养殖业行业协会贷款及惠农一卡通等手段大力支持服务辖区三农三牧经济快速发展。改制十年间,鄂尔多斯农商银行累计发放“三农”贷款350.63亿元,占各项贷款累放额的21.54%。截止2016年末,“三农”贷款余额达48.64亿元。

  1.在支持“三农三牧”的发展策略上不断调整、与时俱进。面对近年来大量农牧民搬迁至城市,从事第一产业的农牧民数量大幅减少的局面,鄂尔多斯农商银行适时调整了支农支牧发展策略,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放宽支农支牧贷款对象,即由传统农户牧户放宽至农牧区个体工商户、农牧区各类中小微型企业,进一步拓展了涉农服务领域,更为有效的支持农牧业的发展。

  2.适当放宽涉农贷款条件,为广大农牧民的贷款申请提供便利。推行阳光放贷政策,保证申办贷款过程公平、公正;农户信用评级加分,优先给农牧户授信,贷款利率更低;贷款申请专柜,保证第一时间处理农牧民的申请需求;按月、按季、按年多种还款方式结合,最大限度地照顾到了农牧户生产用款方便性。

  3.在资金支持上,贴近广大农牧民生活的具体情况,合理利用信贷资金支持农村牧区发展。一是及时安排信贷资金解决农牧民春耕备耕及其他农牧业生产的资金需求。改制以来,累计发放春耕备耕贷款达52亿元之多。二是通过生源地助学贷款支持农村地区贫困大学生上学。十年来累计发放支持贫困大学生贷款600多万元。三是配合政府家电下乡、退耕还林补贴等各类惠农政策,推出惠农一卡通业务,方便农牧民申领补助。自2008年开办金牛卡以来,累计发放惠农一卡通业务的金牛卡27332张,代发金额8.2亿元。四是不断加大在农村牧区的金融机具布放面,为改善农村牧区支付服务环境提供设备支持。到目前为止已在农村地区布放自助取款机和自助存取款机28台,安装POS机399台。

  4.在产品服务上,不断创新,适时推出新型金融产品,不断满足广大农牧户、农村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开办了“风险保证金+农村合作协会”的担保方式,通过协会成员互保来解决广大农牧民贷户缺乏抵押物的问题,联保小组成员共同承担贷款违约的连带责任,深受广大客户欢迎。同时,针对农牧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新农村建设中贡献较大的高科技农业企业等客户的多元需求,推出了农惠万家系列产品,极大地满足了广大农牧户及农牧企业的金融需求,达到了适销对路的效果。

服务三农

  (二)携手中小微,全力践行普惠金融。

  鄂尔多斯农商银行改制十年来,将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口号实实在在地落地生根,充分发挥“蓄水池”和“供血站”作用,真正践行普惠金融政策,携手广大中小微企业助力地方经济腾飞。

  1.让服务中小微的初衷实实在在落地生根。挂牌以来,鄂尔多斯农商银行累计发放各项贷款1628.08亿元,其中累计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1283.71亿元,占比78.85%。截止2016年末,全行各项贷款余额216.31亿元,其中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191亿元。支持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户数由成立前的2000多家增加到目前的10000多家,行业领域涉及路桥、城市基础设施、交通运输、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居民服务等各个方面。

  2.降利率、想对策,困难时刻最大限度帮扶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共克时艰。2008年四季度,在金融危机蔓延深入时期,鄂尔多斯农商银行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的各项政策和措施,及时安排82亿元资金对全市受危机影响较为严重的小企业进行支持。2011年四季度以来,鄂尔多斯市经济金融继续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鄂尔多斯农商银行坚持不抽贷、不压贷、不惜贷的原则,先后五次下调贷款利率,最高降幅21.05%,最低降幅11.86%,平均降幅15.22%,为广大客户让利数亿元。

  3.大力支持特色产业发展。鄂尔多斯农商银行积极响应鄂尔多斯市政府振兴鄂尔多斯市传统优势羊绒产业发展战略的号召,扩大服务范围,增加服务品种,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支持鄂尔多斯市羊绒产业园企业的快速、稳健发展。截止2017年7月,该羊绒产业园贷款余额为445万元。

  4.加大扶贫贷款支持力度。2015年鄂尔多斯农商银行与鄂尔多斯市东胜区扶贫办合作推出扶贫贷款,向东胜区贫困村有生产经营能力的贫困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包括扶贫互助组织)、贫困户自主创业和吸纳农民就业实体发放贷款,截止2017年7月共发放40笔,金额584万元。

  5.调整组织架构,切实推进普惠金融工作的落实。为全面贯彻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推进普惠金融工作的号召,鄂尔多斯农商银行在总行新设普惠金融事业部、交易银行部,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三牧”的支持力度,将服务三农、服务中小微工作做得更专业、更细致,推进普惠金融工作的落实。

延安民族学院城川纪念馆开展党员培训

  (三)积极履行诚信纳税人义务,有力支持地方财政收入快速增长。

  鄂尔多斯农商银行作为鄂尔多斯市一家本土银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及时上缴各项税金,有力支持地方财政收入增长。自2007年挂牌成立以来,累计上缴各项税金近30亿元,充分履行纳税人的义务,多次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内蒙古自治区地方税务局A级信用纳税人、纳税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

  积跬步以至千里,鄂尔多斯农商银行将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的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将企业发展、社会责任同进步、同发展,真正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服务理念,通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精神力量,以自身审慎、稳健、可持续发展助力地方经济腾飞。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