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鲜花消费行业梯队格局渐成:Flowerplus花加以创新引领行业

  共享概念正在渐渐褪去热潮,鲜花消费领域成为资本的新宠儿。巨额融资案例不断上演,在Flowerplus花加宣布完成上亿元A+轮融资后,另一家鲜花电商品牌花点时间迅速跟进,向媒体爆料完成新一轮融资。

  随着资本的快速涌入与消费升级浪潮的来临,鲜花成为一种全新的消费方式迅速渗透。在经过一轮的市场教育与模式探索过后,资本与流量也开始加速倾斜,头部效应也开始显现,而Flowerplus花加则以各环节的创新成为行业的领导者。

  Flowerplus花加以创新引领行业

  近日,据媒体报道,Flowerplus花加率先在业内推出“冰镇鲜花”服务,打破鲜花配送的最后三公里难题,再一次以创新的角色破局行业困局。

  创立于2015年的Flowerplus花加开创了日常“鲜花订阅”模式,是一个颠覆了传统鲜花消费模式的创新品牌,花加通过C2F模式,使得终端消费者面向工场,直接向工厂定制个性化产品,其通过用户订单反馈平台从而引导鲜花分配,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此外,在家庭场景之外,今年4月,花加推出mini瓶花切入B端商务市场。

  另一方面,Flowerplus花加的模式也是牢牢把握住了消费升级的核心点,即供需关系的逆转升级。C2F的反向定制模式的优势在于通过订单需求进行采购,再通过自营花田与花农的深度合作,从源头控制鲜花的品类与“库存”,大程度减少损耗,从而降低成本。

  简单来说,花加在鲜花消费领域开创出了“提前预测需求+花源控制+干线运输+打包分拣+终端配送”的供应链模式。当前花加拥有8000亩稀有品种自营花田以及50000平鲜花工场,并研发了国内第一条鲜切花自动化处理流水线,引进荷兰先进技术,从鲜花的采摘到配送历经32步处理,着重强调休眠和杀菌的预处理,真正做到即摘即包即发。

  在物流方面,花加全程采用专线冷链物流,保障了鲜花的新鲜度,并根据不同区域选择不同的物流配送,以快速响应订单源需求。Flowerplus花加基于大数据分析定制开发了物流系统,可根据用户订单增长的趋势, 实时调配鲜花和运力,随时随地配置订单。在覆盖范围等方面,根据艾瑞发布的报告,Flowerplus花加已扩展至100多座城市,注册用户高达400多万,2016年交易额超过3亿元,艾瑞预计2017年这一数字将突破10亿。

  在融资方面,2015年5月,完成光合基金的数百万元天使轮投资;2016年1月完成成由远镜资本领投,光合创投、和盟创投、德同资本、国灏投资跟投的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2016年6月,完成由联创投资领投,光合创投、远镜中国、和盟创投、国灏创投及璀璨资本等机构跟投7000万元人民币规模的A轮融资,以及近日公布的昆仲资本领投,真格基金与原股东璀璨资本等参投的上亿元A+轮融资。

  泰笛鲜花,洗涤业务加成的快速崛起者

  泰笛科技成立于2013年,业务包括洗涤、鲜花订阅和绿植租赁。官方数据显示,泰笛平台拥有超过400万付费家庭用户,服务覆盖全国超过11个大城市,并于2016年12月在新三板挂牌。

  在供应链与服务方面的因为洗涤业务场景属性切合的优势,者也是泰笛鲜花前期领跑的原因,值得注意的是,其用户主要来源于泰笛洗涤品牌,所以,在鲜花业务的打法上也更针对大众市场的“日常花”消费,据官方表示,因为场景与人群的贴合性,洗涤业务的用户在鲜花业务上的转换率较高,也为泰笛鲜花建立起了较为明显的起点优势。但另一方面,过多的依托于洗涤业务,其鲜花业务在拉新方面也更容易碰到天花板。

  在花源的供应层面泰笛绕开中间商,主要与云南花农合作,并采用直采模式,与当地政府合作,大幅降低供应链成本。为了减少鲜花的库存和损耗,泰笛采用的是鲜花预定模式。用户下单后,泰笛会每天统计当日订单,再根据订单情况进行原产地采购.

  在融资层面,2013年7月,泰笛获得数百万元天使投资;2014年7月,获得元禾原点创投等千万元A轮投资;2014年11月,获得红杉中国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今年3月,泰笛科技发布股票发行认购公告,招商局创投和中信证券两大机构成为公司本轮融资的领投方。加上挂牌前新加坡投资机构ICH的认购金额,泰笛科技此轮融资的总金额为1.5亿元。

  宜花科技、花点时间等追随者开始掉队

  花点时间身披高圆圆光环,粉丝效应为其前期导入大量流量,在业务模式上通过“预购+周期购”的每周一花(99元/月起,每月4束)模式,每周为用户提供一束不同主题鲜花到家或办公室。 2015 年 10 月上线至今,花点时间共积累了超过 200 万名用户。

  在供应链层面,花点时间主要与泰笛一样,采用与花源地的合作,在物流层面,花点时间主要采用第三方物流冷链的支持。资本层面,先后获得天使轮、A轮及最近媒体爆料的“数亿元”B轮融资,但均未披露具体融资金额。

  成立于2014年的宜花科技,其致力于构建覆盖鲜花供应链管理、全程品质控制、花艺师服务、鲜花场景消费四大环节的鲜花产业生态系统,其核心主营业务是向终端花店提供花材供应服务,在鲜花订阅模式崛起后,开展了面向终端用户的鲜花订阅服务,以及婚礼花艺众包平台。

  在模式上,宜花科技从B端切入,通过IT技术等手段高效整合供应链,压缩了中间渠道环节,根据官方数据,宜花科技已供应了40个城市的2万多家花店,供应链业务日均订单量超过5000单。公司2015年度鲜花销量达2亿支并且保持以每月50%的增长率持续增长。

  在融资层面:2014年9月完成真格基金等数百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2015年4月,10月及12月分别完成数百万美元pre-A轮、1200万美元A轮融资及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2016年9月完成800万美元B+轮融资。

  随着消费升级的到来,鲜花消费正释放出一波巨大的红利, Flowerplus花加创始人王柯曾表示,估计月薪在8000元以上的消费群体在国内最起码有6000万,容量足够大。同时,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Q1中国鲜花电商市场研究报告》,国内鲜花电商在2016年的市场规模达168.8亿元,2019年预计市场规模能突破600亿元。

  从国外鲜花市场的格局来看,鲜花消费量的50.6%为家庭用花,仅7%为情人节用花,而在中国这一数据却恰恰相反,这也足以证明目前来说中国鲜花消费依然是以礼品为主,日常花释放出巨大的市场空间,在资本的驱动以及各大鲜花品牌的持续深耕下,这一市场也将进一步培养成型,当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头部品牌对供应链把控能力的逐渐增强,流量也将进一步集中,梯队格局也将出现。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