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京东拉黑阿里系物流 专家:羽翼未丰时机不对

  一名要求匿名的资深快递观察者向澎湃新闻表示,京东物流要平台化,策略对,但时机不对。在“羽翼”未丰之时对平台上的社会化物流服务商做筛选,未必能赢得快递公司的站队支持,反而会让马云对“通达系”快递公司看得更紧,也会让“通达系”快递公司对京东的好感度降低。 

  “中国物流市场虽然需要另一个平台,与菜鸟网络形成良性竞争。但京东需要一次‘长征’,才可以打出真正的开放性物流平台。”前述要求匿名的资深快递观察者称。 

  杨达卿向澎湃新闻表示,京东物流或许面临一场开放与闭环的自我矫正,“以京东所需实际物流体量,或许开放带来两个矛盾:一是第三方快递会争食京东快递物流;二是京东订单暂时还无法满足更多快递企业在平台上觅食的胃口。这或导致京东物流开放平台的战略矫正。” 

  7月24日晚间,圆通在就被京东“拉黑”(注:圆通不在京东的推荐快递公司之列)一事的回应中透露,目前京东件数量在圆通速递快递总量中的占比仅为2%左右。所谓“拉黑”,对圆通业务量的影响极为有限。 

  国家邮政局或将出面调解 

  监管部门也可能很快介入。 

  7月21日,天天快递相关人员已经紧急向国家邮政局投诉京东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据澎湃新闻了解,国家邮政局或将出面调解京东天天快递之争。 

  此前,在几次大促中,阿里京东互相指责对方强迫商家在平台的选择上“二选一”。京东也曾实名举报阿里巴巴扰乱市场秩序。 

  而在菜鸟顺丰之争中,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力挺顺丰,称“相信顺丰的品质、王卫的为人”。 

  杨达卿认为,京东天天快递之争,给给整个快速及物流行业一个反思:物流O2O平台化下,大数据平台如何与入驻的企业或者加盟的个人,建立良性协同关系。“在互联网支撑的服务平台上,物被数据化,数据被系统控制,单个的入驻企业或加盟个人,面对生态系统的控制都是弱势群体,经营或生存权益很容易被侵害,而且有些侵害可能是摧毁性的打击,入驻企业及个人自我保护手段有限。”杨达卿称。 

  电商平台和快递公司的摩擦一直都存在。2017年7月11日,马云在谈及菜鸟顺丰之争时表示,双方有小摩擦很正常,可能因为年轻气盛,就像两个夫妻也要吵架。“阿里巴巴不能把别人的饭碗都抢光。”马云当时称。 

  附:京东天天快递之争发展过程 

  7月19日,京东向平台商户发出《关于平台合作快递调整通知》,称因天天快递综合服务质量较差,停止后者服务接口。 

  7月20日,京东方面表示,为了确保用户和商家在使用物流服务当中的体验,京东将从7月31日起,暂停天天快递服务。 

  7月20日,天天快递发表声明,指责京东停用天天快递的理由十分荒谬, 强烈谴责其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7月21日,天天快递相关人员已经紧急向国家邮政局投诉京东严重扰乱市场秩序。 

  7月21日,天天快递官微转发《好聚好散,EX京东你怕什么?》文章时表示,一般朋友断交,恋人分手,都讲究个好聚好散,不胡闹,不纠缠,不污人清白,不坏人名声。 

  7月21日晚间,苏宁物流集团常务副总裁姚凯喊话京东:物流之争不能靠霸权! 

  7月24日午间,苏宁控股集团副总裁孙为民发表《京东,可以做错,不可作恶》一文,称京东诬陷天天快递“是全网服务最差的”黑锅,我们不能背。 

  7月24日下午,京东发言人的官方微博发表题为《京东物流发言人致苏宁孙副董事长》的文章,直接反击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孙为民——“请收起您的玻璃心!” 

  7月24日晚间,苏宁快递官方微博发表《致京东:别自绝于物流同行》称,我们不忌讳被称为玻璃心,市场的每一个反应、每一个用户的反馈和每一个商家应被尊重的权利,我们都必须珍视和尊重。 

  7月24日晚间,京东物流官微发表《京东物流三问苏宁:不提升服务就是自绝于用户》称,“苏宁张口闭口开放共享,为何拒绝京东物流为苏宁提供配送服务?” 

  7月25日,百世快递官微表示,截至目前,百世快递尚未接到京东对于“不向平台内商家推荐百世快递的原因”的说明,另一方面,百世快递也从未收到京东方面出示的含考核数据的任何文件。 

  7月25日,苏宁控股集团副总裁孙为民在社交媒体发表《京东,可以泄私愤,不可犯众怒!》,直言“京东直接黑苏宁就好了,况且你黑苏宁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一次两次。”(来源:澎湃新闻)

2页 上一页  [1] [2] 

人民日报评京东天天快递互撕:服务质量多听市场意见

京东沃尔玛合作进入核心资源打通期

从流量角度看京东和唯品会合并可能性

看这家公司如何从细分领域撕开阿里和京东的市场

京东将天天快递放入“黑名单”: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太差

搜索更多: 京东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