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房企脱壳 莱茵体育剑走偏锋

C2017-05-02产经周刊1版01s001

  停牌近半年后复牌的A股上市公司莱茵体育近期频刷存在感,在收购南安普顿一事闹得沸沸扬扬之后,莱茵体育与各地政府接连签下合作协议,合作布局涉及体育小镇、足球、冰雪等时下最热项目,也不乏高尔夫等相对小众的项目。国内体育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均未成熟,莱茵体育动辄几十亿的大手笔布局,并将体育特色小镇定义为公司未来现金流、基础利润和优质资产的重要来源,到底是激进投资还是理智布局?

  传统房企转型

  莱茵体育做地产起家,近年来,房地产行业竞争加剧,行业利润的持续下滑倒逼传统房企纷纷剥离房地产业务,另寻出路。2015年以来已有不少房企发布定向增发方案投入到副业积极布局转型。莱茵达正是这一波转型浪潮中的一员,与众多传统房企纷纷加入养生地产、商业综合体等新兴业态领域不同,莱茵达选择了布局体育产业。

  始创于浙江的特色小镇,在全国掀起了一场如火如荼的“小镇热”,总部位于杭州的莱茵体育在浙江的“小镇氛围”中,成为了体育小镇的先行者。2015年9月,莱茵体育与黄山市政府合作建设国际户外运动基地,首次涉足体育小镇项目,该项目已获得国开行专项发展基金6000万元投资用于基地建设,目前黄山莱茵体育正积极推进基地建设运营方案设计及修建性详规编制工作,经黄山市政府审批通过后,将尽快启动基地一期开工建设,并逐步推进户外运动项目落地。

  今年3月,还处于停牌状态的莱茵体育宣布与杭州市桐庐县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拟出资20亿元在桐庐县建设国际足球小镇,作为承接2022年杭州亚运会相关赛事分赛场和中国女子足球超级联赛的主赛场。4月17日,莱茵体育又与杭州市萧山区浦阳镇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建设运营浦阳特色体育小镇项目。这次合作的出手更为“阔绰”,浦阳特色体育小镇位于杭州萧山浦阳江生态经济区,包括体育产业智造园和特色体育体验区两大项目。其中,特色体育小镇体验区将由莱茵体育自行投资或引进投资80亿元负责规划、建设、运营,此次的投资力度比足球小镇项目翻了4倍。

  除了体育小镇项目,去年年报显示,莱茵体育正在通过投资、并购重组、自建、合作等多种方式重点在足球、篮球、冰雪三大IP布局及产业链打造,日前,莱茵体育子公司增资思博特,将体育产业半径再次延伸至高尔夫产业。

  莱茵体育原为沈阳房天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3月26日更名为“莱茵达置业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8月,“莱茵达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莱茵达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为体育运营、房地产销售及租赁、能源及贸易销售。

  纵观莱茵体育所布局的项目,无论是足球、篮球、冰雪,还是偏小众的高尔夫,这些都是可以和莱茵体育原本熟悉的地产行业紧密结合的项目,也就是说,莱茵体育的布局始终围绕着自己的地产行业优势展开。但是,体育产业和特色小镇都处于发展初级阶段,项目运作和盈利模式都尚未成熟,如何将体育与地产紧密融合以创造更多的利润增长空间是传统房企在转型过程中将面临的一大难题。

  押宝体育小镇

  体育小镇、“体育+地产”、20亿、80亿,这些词汇和数字加上莱茵体育的传统房企背景,难免会让人产生投资体育小镇是在变向投资房地产的怀疑。而且,目前在全国范围内,体育小镇开发建设仍然缺少已经运营成熟的经典案例,缺乏借鉴性。如果体育小镇在建设上没能将体育和地产做到最好的融合,那么体育小镇就真的会“变味”。

  通过莱茵体育年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莱茵体育已经把体育小镇作为公司未来的支柱产业。体育特色小镇是莱茵体育未来的现金流、基础利润和优质资产来源,该体系将有效起到连接政府、资本、资源、IP的功能,公司将基于该体系积极与境内外专业运营类、招商类、服务类公司密切合作,联合打造能够满足专业赛事及人民群众多样化、复合性需求的“社会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不过,目前这些项目仅为概念,还没有真正落地。

2页 [1] [2] 下一页 

莱茵体育扩张体育版图 子公司拟3570万元购入高尔夫资产

莱茵体育终止收购南安普顿 体育板块扩张暂受阻

莱茵体育终止收购南安普顿俱乐部

莱茵体育交首份成绩单:房企转型体育后净利下滑9倍

搜索更多: 莱茵体育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