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大客户流失日企撑腰 奥翔药业生产不看订单靠心算

  为抢占药品注册“时间窗口”,该公司并未按订单生产产品。原第一大客户的逐渐退出和利润下挫,更是大幅增加了其经营隐患

大客户流失日企撑腰 奥翔药业生产不看订单靠心算

  随着世界人口老龄化程度提高,人们保健意识增强以及各国医疗保障体制的不断完善,全球药品市场呈持续增长趋势。得益于此,特色化学原料药行业迅速壮大,而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料药供应商。

  浙江奥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江奥翔药业”)赶上了这一波发展浪潮。据记者了解,该公司系浙江省高新技术产业,主要从事特色原料药以及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为客户提供订制生产和研发业务。近日,其提交了IPO申请,拟在上交所上市,保荐机构为国金证券。此次IPO该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拟募集资金约8.05亿元,依次用于特色原料药建设项目、关键药物中间体建设项目和流动资金的补充。最新消息显示,该公司已通过证监会首发申请,不日将登陆中国A股市场。

  尽管行业大势向好,特色原料药市场火爆,但这并不能代表行业内公司个个雨露均沾,至少从浙江奥翔药业来看,其未来发展道路未必会一帆风顺。

大客户流失日企撑腰 奥翔药业生产不看订单靠心算

  产销不对应

  据招股书披露,该公司为抢占药品注册“时间窗口”,并没有按照订单生产,而是依据公司自身的市场调研,为实现“挑战专利和抢先仿制”提前启动预期产品生产,由此也造成了严重的存货与产品和订单不符的问题。

  例如该公司的五大产品之一科里内酯系列中间体,在报告期内的产销率分别为16.74%、163.67%和43.77%;恩替卡韦及中间体在报告期内产销率分别为76.55%、97.50%和140.31%。2014年末、2015年末和2016年末(下称:报告期内)有订单对应的在产品、库存商品(金额5万元以上)占全部在产品、库存商品(金额5万元以上)的比例分别为21.12%、19.05%和45.62%。

  表面上看,2016年上述两大主力产品产销率比例提高不少,但《投资时报》记者研究发现,这并不意味着其产品产销匹配度已有所改善。事实上,该公司甲巯基环丙基乙酸甲酯在2016年末订单量为8000kg,但是库存量却仅有67kg,库存严重不足,米格列醇、ATN、PLST-4等产品也存在这种情况。而DFCA在2016年末订单量仅为1kg,却有近2吨的库存,库存严重过剩。至于恩替卡韦、FBST、DEPB和PSK-PI等产品同样没能摆脱这种命运。

  产销出现严重偏差一方面会对该公司在信誉上造成一定影响,若该公司不能在合同约定时间内完成订单,将造成该公司信誉丢失,继而影响后续与客户的交易合作。另一方面,巨量的产成品积压在仓库不能卖出,又会让该公司承受巨大的仓储成本。并且其产品均为化学药品,长时间存放很可能使其规格不达标甚至失去药效,从而导致存货损失增大。

  浙江奥翔药业也在招股书也表明,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和客户需求的增大,该公司的产能已经趋于饱和,发行业务已受到了产能的限制。若公司想要按时完成订单,难免会与其抢占“时间窗口”的目标相违背。由此看来,该公司这一自认为抢占了市场先机的决策多少事与愿违。

  第一大客户更迭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主要客户较少,报告期内其来自前五大客户的营业收入占全部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7.61%、67.87%、63.92%,均超过六成,显示出客户集中度较高,存在对客户依赖的风险。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最主要的两大客户分别为Kaneka Corporation和北京协和药厂。Kaneka Corporation是一家日本企业,报告期内来自这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占全部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93%、14.63%和27.16%,呈逐年递增趋势。此外,2016年Kaneka Corporation已成为浙江奥翔药业最大客户,这表明该公司与其合作关系越发牢固,同时依赖性也越来越大。未来,变化无常的国际关系及汇率损益势必将为两家公司合作增添更多的不确定性。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奥翔药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