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西王食品陷百亿互保危机 玉米油巨头前途堪忧

  玉米油巨头前途堪忧

  据了解,近日齐星集团、西王集团和邹平县人民政府签署了一份委托经营三方协议。根据协议,西王集团将对齐星集团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全面托管经营,齐星集团托管前的全部债权债务仍属齐星集团所有。

  在托管期内,西王集团负责筹集资金用于生产经营、垫付银行利息、发放职工工资等。托管期,三方将共同聘请中介机构对齐星集团的全部资产进行审计、评估、清查和核算等。

  目前,邹平县政府、西王集团已成立相关工作组对齐星集团20家核心公司全面接管。

  即使这样,西王食品前路似乎并不坦荡。

  4月5日,西王食品发布2016全年财报,其2016年营收总额为33.75亿元,同比增长50.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亿元,同比下降7.8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1.48亿元,同比下降208.46%。

  需要指出的是,西王食品植物油板块的营收虽然依旧保持上涨态势,但是毛利率却出现下滑。

  有粮油行业人士向本刊记者介绍,玉米油的增长已经进入缓慢发展阶段,对于西王食品而言,竞争对手带来的压力十分巨大。

  公开数据显示,当前玉米油市场集中度较高,金龙鱼、西王、长寿花、福临门四家企业市场份额超过80%,西王和长寿花的份额分别在20%、25%,而金龙鱼的市场份额在15%-20%左右;AC尼尔森的数据显示,2015年西王的市场份额为10.8%,金龙鱼为28.4%,福临门为17.4%,长寿花为13.9%。

  在此背景下,西王食品也在积极寻求转型。

  2016年6月,西王食品以7.3亿美金收购Oak Trust持有Kerr公司100%的股份,外界也将此视作西王食品转型的开始。

  上述西王集团工作人员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2017年3月初,西王方面才刚刚在上海举行了新的保健品推介会,新产品刚刚登陆中国市场,具体的经营情况还有待遇观察。正是因为如此,债务问题对保健品的发展影响不大。

  “推动西王转型的直接原因是公司营业额增长速度放缓。而西王营业额增速放缓也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位食品行业专家告诉记者,从外部来看,国内食用油市场整体疲软,玉米油的增长已经进入缓慢发展阶段,同行竞争激烈,西王玉米油销售承压;从内部来看,西王经销商结构存在不合理的地方,渠道网络相对金龙鱼等竞争对手也存在差距。

  刚刚尝试转型的玉米油巨头,如今又遭遇股价跌停的尴尬局面,未来的西王食品将何去何从?

  朱丹蓬向本刊记者表示,玉米油行业通过几年的发展,同质化的程度非常高,且行业内企业没有提供太多的创新点,行业不能满足新生代消费者对于大健康和差异化产品的需求。所以,玉米油已经来到了发展的瓶颈期。目前,国内的玉米油企业还是应该将产品升级和创新放在首位,在对接新生代消费者核心需求方面多下功夫。

  文/《财经国家周刊》特约撰稿 里雨曦

2页 上一页  [1] [2] 

西王食品净利下滑 跨界收购Kerr能否“1+1>2”?

西王食品去年净利润下滑7.84%

西王食品“蛇吞象”式并购或引消化不良 食用油业务遇挑战

西王食品三季度净利下滑近六成

西王食品竞购Kerr 春华资本参与

搜索更多: 西王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