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乐视溃堤之际遇葛洲坝 168亿融资背后再现晋商情结

  编者按:备受瞩目的乐视资金链紧张危局,终于获得了暂时的缓解。几乎出于所有人的意料,伸出“上帝之手”的竟然是地产大佬孙宏斌,而且对孙宏斌而言,这不过是个“小生意”。从王健林的“小目标”,到孙宏斌的“小生意”,不得不说,要论土豪,只服房企。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乐视网陷入资金链漩涡中,关键时刻贾老板站在台前称乐视将很快迎来新一轮融资,如今这一承诺兑现了。这次乐视网创始人、董事长贾跃亭拿到的是168亿元巨额资金。

  1月13日下午,各大媒体人朋友圈都被一条“融创火线驰援,乐视获150亿元融资”的消息刷屏了,紧接着各种猜测和细节不断被曝出。当天晚间,乐视网就正式发公告宣布其拿下了168亿元的巨额融资。在这168亿元的投资中,同为晋商的孙宏斌通过融创中国向乐视投资150亿元,剩下的18亿元将来自乐然投资和华夏人寿。

  此次交易,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合计将获得71亿元。投资方将在5个工作日内支付总交易价款中的60.41亿元。其中,贾跃亭将其所持有的乐视网1.7亿股权,以每股35.39元的价格,共计60.41亿元的总价转让给融创中国旗下的嘉睿汇鑫。

  据了解,目前融创超过半数的投资已到位。交易完成后,融创将在乐视网获得一个董事席位,贾跃亭对乐视的控制权不变。而嘉睿汇鑫将成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

  对于为何选择融创,贾跃亭表示因为孙宏斌不需要业绩对赌。“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能够真正在产业中有独一无二的优势,投资企业最终的投资回报不是靠对赌来的。我们这次的合作当中是没有任何对赌。”

  至于是否会对乐视董事会和管理上进行进一步渗透,融创相关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方面不会轻易干涉乐视。”

  同时,关于此次合作的诸多细节也陆续曝光。孙宏斌爆料价格谈判内幕称,谈这个生意的价格都特别简单,都不是我谈的,合作价格都是老贾定的。而这场百亿合作牵线人竟然是葛洲坝董事长何金刚。孙宏斌称,对乐视的尽职调查,融创只用了一个月,幕后柳传志和卢志强都在帮忙。

  贾跃亭:不放弃控股权

  融创:不轻易干涉乐视

  在乐视网处于资金链风波之际,其巨额融资的落地,被视为服下了一颗定心丸。

  1月13日,在一片传闻中,乐视网正式发布公告宣布,其拟引入战略投资者嘉睿汇鑫,合计为乐视相关主体将引入战略投资者及其他投资人合计资金超过168亿元,其中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合计将获得资金约71亿元。

  而公告中嘉睿汇鑫的实际控制者就是融创中国。资料显示,嘉睿汇鑫成立于2017年1月9日。在此次对乐视的融资中,嘉睿汇鑫的投资额约为150.39亿元,乐然投资和华夏人寿合计向乐视投资18亿元,总计约168亿元。

  本次交易分三个部分:贾跃亭将以约60.41亿元价格转让乐视网部分股权、乐视致新通过老股转让和增资扩股方式以约79.5亿元引入战略投资者、乐视控股以约10.5亿元转让乐视影业股权。此外,在本次交易推进过程中,乐视致新向其他投资人股权融资18.3亿元。

  不过,乐视网买卖协议项下拟进行的交易完成后30日内,贾跃亭须促使乐视网的董事会须由五名董事组成,及天津嘉睿须有权提名一名非独立董事及一名独立董事加入乐视网的董事会,贾跃亭承诺对天津嘉睿的董事提名投赞成票。乐视网股票将于1月16日复牌。 

  此次对于投资者的引入,尚未改变贾跃亭在乐视网的控股地位。交易完成后,乐视网的具体股权结构将变为:贾跃亭直接或间接以26.45%的持股比例依旧享有乐视网绝对控股权,嘉睿汇鑫以8.61%持股比例位列第二大股东,其他股东合计持有乐视网65.55%。

  本次融资的落地,对于处于资金链紧张质疑中的乐视的意义来说可谓重大。乐视方面表示,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合计将获得资金约 71 亿元,其余资金将全部投入乐视生态体系,助力乐视生态各项业务发展,推进乐视生态战略从第一阶段生态布局完成等。

  对于乐视此前面临的资金问题,孙宏斌似乎并不担心,他称:“我比贾跃亭更清楚乐视的资金链。”孙宏斌表示:“这一个月我几乎天天在乐视上班,我一直和老贾保持着联系,看懂了一部分,至少资金这块看懂了。哪些地方亏了,哪些地方赚了,我觉得我比老贾看得清楚。”

  值得一提的是,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和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同为晋商。贾跃亭为山西襄汾人,孙宏斌为山西临猗人。

  对于融创方面是否会派人进入乐视董事会,以及贾跃亭是否会对乐视失去控制力,目前尚不清楚。

  不过融创相关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方面可能会对乐视董事会派驻相关人员,但不会轻易干涉乐视日常事务。”

  孙宏斌表示,我投资乐视的商业逻辑一是解决资金和改变管理结构。“先一笔钱把它(乐视)的资金问题解决了,除了乐视汽车产业之外。然后是改变这个管理结构,调整后的管理结构可以让投资者和我们都放心。当然我还是全力以赴地支持老贾。”

2页 [1] [2] 下一页 

融创中国150亿小钱投资乐视 贾跃亭+孙宏斌能带来什么?

孙宏斌150亿小钱能否救活乐视?股价或遭遇生死劫

乐视获168亿投资仅非汽车业务 如何造车成疑

乐视的生死36天:150亿是贾跃亭收下的带刺玫瑰

受累大势乐视网微跌跑赢创业板 战投入局优化治理夯实市场信心

搜索更多: 乐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