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阿里“友商”盒马鲜生被指其噱头味过重

  今年1月15日,首家支付宝会员生鲜体验店“盒马鲜生”在上海金桥地区开业,引发业界高度关注。与公众熟悉的喵鲜生、爱鲜生等“鲜生”们不同的是,作为阿里“友商”,盒马鲜生以生鲜电商为切入口,独创通过APP和线下门店覆盖生鲜食品和餐饮服务的一体化商业模式。

  目前“互联网+”理念渗透进各行各业,各种新思维新尝试满天飞。这种新概念与新模式能够为盒马鲜生带来什么?将对O2O生鲜业产生什么影响?是噱头式推广还是突破型创新?带着这些问题,本网记者通过联系律师、电商业内专家以及多位消费者,试图挖掘盒马鲜生背后的更多故事,并探讨其未来的前行之路。

  首先毋庸置疑的是,仅仅从名字上,盒马鲜生就很是吸引众人眼球。

  盒马鲜生以“支付宝会员店”的形式诞生,其成立初衷是为阿里布局生鲜产业、弥补物流短板、完善支付链条而服务的。产地直采、品质上乘、新鲜到家、价格亲民……这些都是盒马鲜生的特色标签。此外,其物流配送全部自营,且承诺5公里内半小时送达。这些做法能够让盒马生鲜实现差异化,无疑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好的产品及物流体验。

  然而,盒马鲜生关于采用支付宝作为唯一结算方式的做法引发普遍争议。抓住国内年轻一代的同时让一大批高龄及外国顾客“望洋兴叹”,这种不收现金的做法是否合理?盒马鲜生如何权衡这种得与失?

  “盒马鲜生的支付方式存在三方面违法嫌疑,”赛德律师事务所朱律师对此的看法“一针见血”。

  朱律师告诉本网记者,《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十五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盒马鲜生拒收人民币,此为其一。

  其二,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若强行推行支付宝付款,则属于损害消费者权利的行为。“作为会员,可以理解为一种特殊的合同关系,如果加入会员时的协议就有这方面的约定,可以认为是双方合意的。但如果不是加入时双方同意,而是强行推行的,则损害了消费者的权利”。

  其三,将支付宝作为唯一付款方式涉嫌商业垄断,反垄断法对此有明确规定。

  此外,坊间也有不同的观点认为,这与盒马鲜生的战略定位有关,也与其在阿里系中的使命有关。当前来看,盒马鲜生或许对偏老年顾客有一定的门槛,但是反过来说也能培养他们的消费习惯。此外,年轻一代是未来生鲜电商的消费主力军,盒马鲜生实际上是在积累长远利益。

  值得一提的还有它的用人策略。盒马鲜生意识到物流配送是生鲜O2O能否存活、抓住用户的关键,所以在用人布局上,从一开始就启用有二十年物流经验的原京东物流总监侯毅。侯毅是京东的总物流师,是刘强东挖来的前十号员工。

  让侯毅亲自操刀保证了闪电式送达,这其中或许还有更深层的意义。中投顾问零售行业研究员杜岩宏分析称,“京东是阿里电商领域最大的一根刺,通过与永辉超市的合作,京东已经在生鲜O2O方面领先一步,阿里此次用原京东人或许是为了做到知彼,更好地与京东在生鲜O2O领域开战”。

  本网记者特意在上周末体验了一把京东到家的服务。当历史罕见的boss级寒潮袭卷京城,当兼职外包配送员全部畏寒“罢工”的情形下,京东到家的专职配送还能在晚上九点将包裹送到顾客手中,可见京东进军生鲜O2O的脚步着实很坚实。

  对于盒马鲜生的未来,侯毅透露,盒马鲜生今年会在上海全市布局10家门店。有人为此预言,盒马鲜生不仅会改变生鲜O2O现有模式,还会冲击到生鲜行业当前竞争格局。当然,也有人说这仅仅是个故事。

  移动电商新媒体“调戏电商”创始人冯华魁表示,“如今已经没有哪一家店铺还只能采用一种支付方式了,噱头式的推广意味很浓”。也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认同,“靠噱头永远只能掩耳盗铃,这种限定性支付方式与其说是创新不如说是一种宣传上的造势”,“为了博取噱头,市场已缺失自由,视法律而不顾,已经失去继续成长最重要的资本,创新也是需要在一定的基础之上建立起来的”。

  此外,人流动线设计不够合理、服务人员混乱、蔬菜区域价目牌和商品不对应等也广为年轻消费者诟病。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作为支付宝会员店,盒马鲜生的承诺虽很美好,但能否摆脱噱头式推广的嫌疑,真正解决生鲜供应链难题,实现持续性盈利目前很难说,而这些问题将决定它是否能走得更远。(中国经济网 文/冬花)

“阿里组织部”开年终大会,马云跟高管聊了啥?

阿里张勇:今年要直面竞争,迎接竞争,征服竞争

阿里今年主攻一线城市

阿里和乐天加速全球扩张,亚马逊该颤抖了吗?

20张图详解阿里Q4财报:六个亮点 五个隐忧

搜索更多: 盒马鲜生 阿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