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海洋王照明毛利率奇高 自创“修正毛利率”或只为上市
http://www.redsh.com 2014-05-16 红商网 发布稿件

   修正毛利率这个词,还真是闻所未闻。大家也知道,会计准则是被用来遵守的,但到了海洋王这里,却是用来被打破的。这种做法,合不合规呢?这两个问题结合在一起看,首先财务成本低廉,可能质量有一定问题。第二个,提到回扣的问题,商业上讲叫销售激励,海洋王公司70%以上员工都是营销型员工,也就主要销售产品为主,因为整个照明行业并不是高科技技术行业,只要供给平衡就OK了。主要是销售,策略是对的,但销售激励高于同行业10倍左右,造成销售回扣占比过高,所以自创了一个“修正毛利率”。它的问题目前来看并不存在违规问题,发审委不好直接说出什么来。第二个,支付回扣对员工激励,不存在违规的问题。秘密其实没有太多,只是回扣高,采购产品档次偏低,出现一定质量问题,销售策略比较好,造成目前现金流比较充沛,账面上4亿现金,还需要融资5.5亿,海洋王没有太多其他的更复杂的违规问题,所以,从这个来看,发审委不会对它提出更多质疑。

   饶文燕:我们先来关注最新的IPO资讯。阿里巴巴上市是今年上半年全球资本市场最受关注的IPO,它之所以越过A股、放弃港股,最终选择赴美上市,原因就在于马云坚持双层股权制度,而这个制度目前A股和港股都不支持。不过在近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上,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表示,针对科技型企业的特性,我们的制度设计应该保有灵活性,公司法、证券法在修订时,可以考虑为双层股权结构预留一些空间。宋丽萍的表态,对于很多担忧上市后失去控制权的创业家来说,应该算是一个福音了。

  其他方面,昨天晚上,证监会网站公布了发审结果,今世缘酒业、上海联明机械的IPO申请成功过会。而春秋航空还有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被取消审核。

  第十八批IPO预披露名单昨晚如期而至,这一次共有7家公司现身。加上前十七批的321家,目前已经有328家企业披露了招股说明书。

  接下来我们就继续聚焦预披露的专题。在300多家预披露的公司中,主营特殊环境照明设备的海洋王照明曝光率非常高,不过曝光的事件以负面居多。不用说大家也知道,产品质量是一个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海洋王顶着中国驰名商标的头衔,但却做了与之不匹配的事儿。国家质检总局2010年12月2日公布的抽查结果显示,海洋王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海洋王’内场强光防爆灯外壳耐压试验项目不合格。产品质量会给品牌形象造成负面影响,但公司在风险提示中却只字未提,这种掩人耳目的作法,很难让投资者信服。一般来说,财务数据好的拟IPO企业更受市场关注,但海洋王照明的超高毛利率却引来了阵阵议论,因为他的毛利率是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的将近3倍。套用大家现在喜欢说的一句话:他这么牛,证监会知道吗?

  若只看毛利率,海洋王照明足以让其他照明类上市公司汗颜。统计显示,佛山照明等四家A股照明企业2012年度平均综合毛利率为26.62%,而海洋王照明的综合毛利率却高达71.11%。对此,公司解释有两个原因:一是公司采用直销模式,减少了中间环节;二是公司产品附加值更高。而这也引发媒体质疑,早在2012年,杭州一位照明产品代理商接受“OFweek半导体照明网”采访时表示,海洋王照明所谓的高附加值不知从何而来,并推测公司在销售过程中存在灰色支出过多的嫌疑。其分析,为了签单,公司员工为客户送礼、返点已经成为行业“潜规则”。而翻阅招股书,公司超高的销售费用却也支撑这种判断,最近三年,公司销售费用占营收比例均在40%左右,而同期,佛山照明这个数字仅只有5%。分项来看,公司员工工资福利支出最多,而据上述媒体最新报道中,前海洋王照明员工接受采访时承认,存在向客户支付回扣的情形。此外,报道还表示,海洋王照明所谓的142个服务中心,多“寄居”在居民楼中,一些同时身兼“销售”与“售后”二职的服务中心可能存在未向当地税务部门缴纳税款的情况。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剔除销售模式的影响,公司创造性的发明了“修正毛利率”的概念,即扣除销售费用的毛利率。经过修正,公司毛利率大幅下降。对此,有媒体质疑,这表明公司要么销售模式存在重大问题,要么涉嫌将毛利率人为做高。

  修正毛利率这个词,还真是闻所未闻。大家也知道,会计准则是被用来遵守的,但到了海洋王这里,却是用来被打破的。这种做法,合不合规呢?我们来听一听注册会计师是怎么说的:

  注册会计师王丽颖:我觉得对于上市公司的进程,要看监管部门对它审核的力度。也就是说,对于它费用向下的考核,包括成本向下的核算,这些问题是不是真正符合会计核算的要求。我们知道毛利率计算公式本来很简单,但它在会计科目进行核算的时候,把一些本来应该计入成本的项目,计入到费用当中去,这个费用对于整体净利润调节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个公司在会计核算上,或者说这样一个很简单的核算上这么的下功夫,也就它主要精力在迎合、满足上市的方面了,精力都没有用在发展主业,把公司做大做强方面,这倒是让投资者觉得非常得不爽,用一句比较时髦的话,就是心里不舒服。

  注册会计师都说,没有听过修正毛利率这个词,不知道公司要怎么来解释。海洋王照明这一次准备通过IPO募集5.5亿元,将产能翻倍。但我们看到,公司连续5年分红,去年年末的账面资金也有4亿多,加起来远远超过募集资金。投资者就纳闷了,公司既然这么不差钱,何必要来A股融资呢?

  海洋王照明IPO募集的资金准备用于三个项目:年产100万套特殊环境照明设备生产线、研发中心建设和国内营销中心扩建,总投资额为5.5亿元。项目达产后,每年将新增100万套特殊环境照明灯具产能,而2013年公司的产能是110万套。也就是说,募投项目将使公司产能翻倍。但实际上,准备大肆扩产的海洋王照明并没有满负荷运作,2011-2013年,公司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4.24%、75.83%和84.72%。这个数据变化的背景是,主要客户群体冶金、石化、煤炭等行业在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纷纷出现亏损,随之而来的,可能是压缩投资和降低采购成本,海洋王照明能否消化这么多的产能需要打上一个问号。就算扩产有千万种理由,海洋王照明也不需要通过IPO来解决资金问题。2011-2013年,海洋王照明货币资金分别达到3.46亿、4.15亿和4.25亿,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达到1.58亿、1.49亿和2.05亿。此外公司连续5年分红,报告期内累计分红金额达到1.7亿元。仔细一算,账面现金加3年历史分红就达到了5.95亿元,比拟募集资金还多出4500万元。2013年公司的负债率仅为20.5%,也从另一个方面佐证了公司不差钱。根据招股书的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周明杰、徐素夫妇,发行前合计持有公司83.62%的股份,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海洋王照明手握巨资还要上市融资,无非有两种可能:一是周明杰夫妇不愿意拿自己的钱扩充产能;二是公司账上远没有描述的那么“光鲜”。

  好的,立一,我今天观察到的内容就是这些了。

  主持人:好,谢谢文燕。关于海洋王照明,媒体最大的质疑在超高的毛利率上。公司竭力表示是因为采用直销的模式,中间环节费用低。不过媒体爆出海洋王在销售过程中存在支付回扣的问题,所以存在一种可能,就是公司实质上是把支付的回扣也算进了产品价格,但是没有作相关说明。那么,如果真的存在支付回扣的问题,会不会违规?发审委能认可这个“修正毛利率”吗?这个问题王博来帮我们分析一下。

  王博:从海洋王的情况看,它是一系列的问题。首先说它的采购的商品,采购成本低于同行业其他成本,被媒体质疑是不是采购档次比较低的产品。紧跟着暴露出产品质量有问题,并没有在它的报告期内告知投资者,说是对投资者欺骗呢,但并不违反IPO的规则,主要数据都报上来。

  这两个问题结合在一起看,首先财务成本低廉,可能质量有一定问题。第二个,提到回扣的问题,商业上讲叫销售激励,海洋王公司70%以上员工都是营销型员工,也就主要销售产品为主,因为整个照明行业并不是高科技技术行业,只要供给平衡就OK了。主要是销售,策略是对的,但销售激励高于同行业10倍左右,造成销售回扣占比过高,所以自创了一个“修正毛利率”。

  它的问题目前来看并不存在违规问题,发审委不好直接说出什么来。第二个,支付回扣对员工激励,不存在违规的问题。秘密其实没有太多,只是回扣高,采购产品档次偏低,出现一定质量问题,销售策略比较好,造成目前现金流比较充沛,账面上4亿现金,还需要融资5.5亿,海洋王没有太多其他的更复杂的违规问题,所以,从这个来看,发审委不会对它提出更多质疑。

  在IPO发行,包括预披露这么长时间,从预披露制度实行以来,被投资者看到很多公司这样那样的问题,就是要监管严格,把所有报表、一切事情晾在阳光下,让投资者了解。

  主持人:好,谢谢王博。另外还有一点,海洋王照明2010年被查出产品不合格,虽然不在报告期内,但说明公司产品质量存在潜在风险,但是招股书中并没有提示。这会不会涉及信息披露违规?向正富来帮我们来分析一下吧。

  向正富:好的,按常理说,这一点应该披露出来,但没有看到,他是需要做解释说明的。这第一。

  第二,证监会监管事中事后,这个信息披露对它发行上市有一定帮助,但隐瞒是隐瞒不住的,明确披露出来,可能更引起投资者的认可。来源:全景网

   修正毛利率这个词,还真是闻所未闻。大家也知道,会计准则是被用来遵守的,但到了海洋王这里,却是用来被打破的。这种做法,合不合规呢?这两个问题结合在一起看,首先财务成本低廉,可能质量有一定问题。第二个,提到回扣的问题,商业上讲叫销售激励,海洋王公司70%以上员工都是营销型员工,也就主要销售产品为主,因为整个照明行业并不是高科技技术行业,只要供给平衡就OK了。主要是销售,策略是对的,但销售激励高于同行业10倍左右,造成销售回扣占比过高,所以自创了一个“修正毛利率”。它的问题目前来看并不存在违规问题,发审委不好直接说出什么来。第二个,支付回扣对员工激励,不存在违规的问题。秘密其实没有太多,只是回扣高,采购产品档次偏低,出现一定质量问题,销售策略比较好,造成目前现金流比较充沛,账面上4亿现金,还需要融资5.5亿,海洋王没有太多其他的更复杂的违规问题,所以,从这个来看,发审委不会对它提出更多质疑。

搜索更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