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类似拼多多的爱抢购现霸王条款 用户只能进不能出

  一款类似拼多多的电商平台因登上“过度收集用户信息”黑榜而受到关注。爱抢购以社交砍价的方式吸引用户团餐券,以拉人头砍价模式为主,但平台不支持账号退出功能,且“用户须知”中强行规定用户对爱抢购内容自行判断并承担所有风险,公司不会就用户行为导致的任何损失承担责任。

  专家表示,网络产品和服务企业收集了用户哪些信息、如何保存使用、如何转让等,必须给用户一本“明白账”。

  消协点名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发布的《100款App个人信息收集与隐私政策测评报告》显示,仅两家网购平台被点名。其中,爱抢购一家就被两次点名。

  上述报告指出,爱抢购App不支持账号退出功能,申请手机解绑需向客服申请,方法过于繁琐。在“爱抢购用户须知”中,平台暂不支持账号退出功能,若因该账号绑定的手机停机或丢失等情况发生导致必须退出的,用户可向客服申请将以该手机号注册的账号解绑,原账号内购买订单将自动退款,该等订单失效,用户不得再要求使用或恢复。

  在被点评批评事件过去5日后,截至发稿前,爱抢购仍未对上述“用户须知”内容进行修改。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爱抢购公司并询问“平台如何回应或解决上述情况”,截至发稿前,爱抢购未作出回复。

  爱抢购App的销售模式与拼多多类似,主打团购“砍价”。主要销售部分餐饮商品,如火锅套餐、两人团餐等,品牌包括滇酷、极地边城、添椒火锅等。与美团App的美食团购商品相似,平台根据定位向用户推送周边餐厅的商品信息,商品标价在几十元至几百元之间不等,类似于外卖平台。在爱抢购App上出售的商品,消费者可通过微信、QQ、微博邀请好友注册的方式来砍价,商品价格可以通过“砍价”降至1元。此外,商品会在一定时间内自动降价,消费者可关注商品适时购买。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爱抢购App不支持账户退出功能的行为涉嫌违法;平台不承担用户与商家的交易风险这一行为单方面排除了自身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明显属于“霸王条款”。

  丧失社交红利

  爱抢购平台成立于2015年,与社交电商拼多多始于同一起跑线上,不过尚未形成较大规模。同时借助社交方式挖掘新用户,以拼团打开平台认知度、增加平台订单量的方式,已成为电商平台的高频模式。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爱抢购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