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携程机票退票费等同票价被指霸王条款

  日前,北京的彭女士向中国质量新闻网投诉,反映自己通过携程网购买的国内折扣机票,后来由于行程有变,在申请退票的过程中,携程的订票系统竟然显示退票额和购票款一样多。彭女士认为,携程收取这么高的退票费很不合理。而后就打电话给携程讨个说法,但携程客服只是一句“我们是按规定办”,对其它问题概不回答。彭女士说,这不明摆着是店大欺客,携程自己制定的霸王条款吗。

  彭女士投诉原文如下:

  本人于11月12日,在携程网订购了18日北京到珠海、19日珠海到北京的往返机票,单张机票金额为990元。15日,由于行程有变,我需要退票,结果系统竟然显示退票费每张990元,和购票金额一样。对此,携程的解释是“按照航空公司的规定”。

  那么,到底航空公司的规定是什么呢?本人去国航官网和拨打客服热线了解了一番。

  北京到珠海航段的经济舱全价为2030,本人购买的票价为990,是原价的49折,也就是接近半价。按说在航空业竞争激烈的今天,这个折扣并不算太低。然而,在国航的规定里,这个折扣就属于超低折扣,对应的退改签就是只退税费。

  但与此同时,我所定航班机票依然在出售,票价提高为1400元。也就是说,如果我退了票,航空公司不仅收了与票款等额的退票费,然后还可能以更高的价格重新出售,这样的规定是否合理,相信大家心里都有数。

  本人查阅资料后发现,近年来已经有多起消费者因退票费过高将航空公司和机票代理公司告上法庭的案件,而法院判决的结果,都是要求航空公司按照退票造成的损失,依合理的比例来收取退票费。而我订的机票,离航班出发尚有3天,价格比之前还高出近500元的情况下,航空公司收取全额退票费是非常不合理的,是一种借由“公司规定”赤裸裸的霸王条款。

  本人在网络上搜索了一下,关于高昂退票费的吐槽比比皆是,很多消费者是苦于投诉无门或者担心维权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只能选择忍气吞声。但是这种无奈,反倒助长了航空公司和销售平台制定“霸王条款”的积极性。一句“我们是按规定办”,成了不合理、不公平的遮羞布。我希望携程给自己一个合理的说法。

  编后:正如彭女士在反映问题中所述,中国质量新闻网工作人员也看到不少网友对携程退票制度的吐槽。归纳起来,集中在这样几个方面:一是按航空公司或销售平台划分的“低价票”是怎样界定的?“低价票”对应的“高额退票费”,有给消费者“挖坑”之嫌。二是航空公司或者是与销售平台联手做出的“规定”,加上客服人员冷冰冰的处理态度,要么是设置霸王条款的“共谋”,要么就是相互推诿的的“人设”。

  中国质量新闻网接到彭女士反映的问题后,随即向携程做了转告,携程的客服人员说,他们会有专人同投诉人进行联系。现在一周时间过去了,本网从彭女士处了解到,截至目前,她并未接到携程方面的电话,本网也将持续关注此事。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记者 陈胜波

股价腰斩,携程颓了?

携程危机股价一日暴跌19% 梁建章还能指望90后创收吗

携程暴跌19%背后 真的只是业绩不好吗?

携程网第三季度净亏损1.65亿美元 同比转亏

携程上买车票稀里糊涂定套餐 客服称如果误买可申请退款

搜索更多: 携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