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卫生问题频发,酒店罚单遭遇尺度之争

  治乱需用重典。11月20日晚间,就日前被曝光大量五星级酒店存在用脏毛巾擦拭杯子等卫生问题,南昌市旅发委发布了地方首张“罚单”,涉事的南昌喜来登酒店被处以2000元罚款。然而,随后这一处罚结果就引发了业界对于处罚标准过低的争论,甚至有专家认为正是因为处罚措施只是“隔靴搔痒”,才变相纵容高端酒店频发卫生问题,建议采取摘星等措施。

  就此,11月21日,南昌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由于南昌喜来登酒店并非旅游星级酒店,而属于社会类企业,所以不存在“降星”处理的做法。当日,中国消费协会相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涉事酒店对待消费者和消费监督的态度与“五星”标准不符。

  业内人士表示,卫生乱象频出,单靠酒店自律显然不够,这就要求外部监管必须及时跟进、更新,让企业有痛感、有忌惮,才会有重视消费者权益的自觉。

  按标处罚无星可摘

  近期,微博网友花总曝出北京、上海等多地14家高端酒店存在卫生问题之后,除了涉事酒店之外,公众同时也把目光聚焦在了监管层身上,呼吁相关部门从重处罚酒店的声音日渐强烈。文化和旅游部在事件发生后不久,就明确表示责成涉事酒店所在的上海、北京、福建、江西、贵州五省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而多地相关部门也迅速发布了调查、约谈酒店的相关消息。

  开出首张“罚单”的南昌市红谷滩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立案调查后发现,该酒店确定存在服务员没有按照卫生标准清洁的违法行为,对南昌喜来登酒店处以2000元罚款,但同时,南京相关部门并未发现重大违规现象,并称“只有部分工作人员清洁未规范”。

  红谷滩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监督科副科长陈乐介绍,根据现场抽检情况显示,并没有发现重大的违法违规问题,“只有部分人员操作不规范,而视频反映的口杯不集中消毒的情况,现场抽查的时候没有发现。”陈乐称,对于酒店床单等样品抽检结果,还需要等12-15天的时间才能完成和进行公布。

  陈乐表示,南昌喜来登酒店卫生问题如经查实,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该酒店将被要求整改,并处以2000元以下罚款。如果整改不到位或者逾期不整改,将面临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如果情节特别严重,屡教不听,将面临停业整顿,直至取消卫生许可证。

  而对于南昌市旅发委随后回应的南昌喜来登星级评定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查找发现,星级酒店由国家和省级旅游部门进行评审,其中五星级酒店的评审权限归国家层面所有,而涉事南昌喜来登酒店属于万豪集团旗下,2015年开业,并未在国家或江西省旅游局星级酒店评审名单之中。

  处罚额度的高低之辩

  “2000元的处罚几乎只等同于南昌喜来登部分豪华房型一晚的房费,根本起不到震慑作用,堪比‘罚酒三杯’。”南昌开出首张罚单后,不少网友发出质疑声。北京商报记者在百度查找发现,11月21日当晚,南京喜来登的房费从900多元/间-1900多元/间不等,虽然尚无星级评定,但相较于当地其他酒店来说,确实属于消费相对高端的一家。

2页 [1] [2] 下一页 

酒店卫生乱象致消费者自保式购物:自备睡袋洗漱用品

南昌喜来登被罚2000 因非星级酒店不存在“降星”处理

“深坑酒店”网红光环能持续多久

英媒关注中国五星酒店背后卫生乱象:行业监管引反思

酒店卫生乱象引发自保式购物:隔脏睡袋、便携烧水壶

搜索更多: 酒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