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嫌疑人捡到手机后更改微信支付密码并盗取存款

  案情回顾

  兰某在某医院附近捡到李某的手机,手机里有李某的身份证照片、中国农业银行卡卡号与余额等信息。兰某打开手机后,发现李某没有退出微信号,且微信号是用该手机注册的。兰某顿生歹念,用短信提示的方式更改了李某的手机微信支付密码,并绑定了其中国农业银行卡。兰某多次使用李某微信,向自己的微信号发红包和转账,然后再提现,累计达6589元。目前,兰某因犯信用卡诈骗罪被公诉。

  以案说法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兰某是通过微信支付服务中的快捷支付功能,非法获得被害人李某在中国农业银行的银行存款6589元。快捷支付可以实现微信钱包零钱的充值以及消费、转账等功能。微信用户要开通快捷支付功能,必须将自己的微信号和银行卡绑定,方能使用。

  本案中,在兰某捡到李某手机的时候,李某还没有绑定其银行卡,而兰某通过查看李某的手机获得其身份证信息、银行卡卡号等,先利用上述信息将李某的微信与银行卡绑定,再以快捷支付方式将李某卡内的存款转移到自己的微信钱包,其行为构成信用卡诈骗罪。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信用卡管理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窃取、收买、骗取或者以其他非法方式获取他人信用卡信息资料,并通过互联网、通讯终端等使用的”是冒用他人信用卡的行为。兰某的行为不仅欺骗了第三方支付机构,也欺骗了金融机构,不仅侵害了被害人李某的金钱所有权,也侵害了国家的信用卡管理制度,依法应当定性为信用卡诈骗罪。

  来源: 北京日报 陈杰 张俊雅(作者单位: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法院)

三季度国内手机销量1.08亿部 vivo居首 华为荣耀大涨

用户吐槽英国1英镑闪购手机活动 小米为其失误道歉

美图电商梦碎:手机销售疲软 社交能否救场?

锤子360接连传出裁员 中小手机厂商日子不好过

面板厂商齐推折叠屏手机 炒作噱头还是产业趋势?

搜索更多: 手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