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新消费频道 >> 正文
搜房网58同城链家网等8家平台未按要求公示中介执照

  据北京市住建委官网消息,日前多部门集中约谈了链家、我爱我家、麦田在线、中原地产等15家网站,要求9月1日前,对照互联网平台发布房源信息的要求自查整改,下架不符合要求的房源信息。据记者梳理发现,截至9月2日晚,仍有8家平台未按要求进行房源中介营业执照公示。

  根据要求,互联网平台不得为未完成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的经纪公司及其分支机构、未取得营业执照的住房租赁经营企业、以个人名义从事房地产经纪活动的自然人提供房源信息发布服务。各互联网平台要开展自查,下架不符合上述要求的房源信息,9月1日前完成整改。

  截至记者发稿,链家网、贝壳找房网、21世纪不动产、百姓网、我爱我家、中原地产、房天下、吉屋网、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网易等主流互联网平台已提交自查报告。搜房网、麦田在线还在进行自查自纠,尚未提交自查报告。本次下架学区房、群租房等违法违规房源信息共约92万条,冻结违规用户账号数量约7万个。

  此外,市住建委提出,各网站自即日起,对于房地产经纪机构发布房源信息的,无论是从事住房租赁业务还是存量房交易业务,均须按要求在网页显著位置公示房地产经纪机构营业执照和经纪从业人员信息卡;对于住房租赁经营企业发布房源信息的,其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中须含有“住房租赁”。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截止到9月2日,在15家被约谈的网站中,链家网、贝壳找房网、我爱我家、房天下、吉屋网6家平台按照市住建委要求,公示了房地产经纪机构营业执照和经纪从业人员信息卡。链家网、我爱我家等拥有房地产经纪机构营业执照的企业,在网站首页公示了营业执照;吉屋网等房源信息平台则在每条房源中公示了房源企业营业执照。

  而网易房产则几乎下架了所有住房租赁业务以及存量房交易业务,只保留了楼盘信息。

  记者统计发现,百姓网、21世纪不动产、中原地产、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搜房网、麦田在线等8家网站则未公开发布房源企业的房地产经纪机构营业执照。对于像21世纪不动产、中原地产之类本身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的企业来说,网站房源多来自企业内部,然而却没有像链家、我爱我家一样在首页公示营业执照。

  其中,百姓网对于私人发布的房源留存了身份证号,对于房地产经纪机构发布的留存了营业执照及经纪从业人员信息,但是并不对外公布。这也就意味着房产经纪机构的营业执照和经纪人的具体信息,用户依然无从得知。

  对于像搜房网、赶集网、58同城之类房源五花八门、难以查证的线上平台,当公示内容只有地产经纪人的姓名和所属机构时,网站自身对于房源信息更难监管到位。8月24日,市住建委曝光了包括北京美澳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北京金华爱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等12家被投诉较多的经纪机构,而9月2日晚在58同城网上的房源中,依然可以看到金华爱家还有许多租赁房源在挂,但是却无法看到金华爱家的营业执照和经纪人员的信息卡。

  记者登录多家可以发布房源信息的网站发现,只要向房产网站交一笔费用,就可以发布房源信息,并不需要向网站提供房产证等相关证明。业内人士表示,网站并不负责审核信息的真实性。“一个房产中介机构能发上千条信息,我们不可能对每一条都进行审核,工作量太大了。”对于消费者举报的虚假房源,网站在确定后也只是“负责删除,并没有针对中介机构的处罚措施”。

  “在网站上发布房源信息,也应该提交房产证、身份证等证件,不能如此随意。” 舜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怀勇认为,房产网站既然收取费用盈利,就应对信息的真实性负一定的监管责任。一旦发现中介发布的房源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网站除删除虚假信息外,还应对发布虚假房源信息的中介公司采取一定处罚措施,如将发布虚假房源的中介或业务员列入黑名单,禁止其今后在网站上发布信息等。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常蕾

北京53家房产中介被注销经纪备案 涉链家搜房网

搜房网被中国买家跨国起诉索赔千万 回应已尽审查义务

搜房网借壳遇阻 史上最严借壳新规威力频显

搜房网房天下线上出现“带病”房源 线下10%门店未备案

连续七个季度净利下滑 搜房网深陷转型困局

搜索更多: 搜房网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