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申通股价暴跌背后:陈氏兄妹质押融资去向成谜

  从总市值720亿元,到截止今日收盘仅剩251亿元,申通快递(002468.SH)在最近一年多时间内,市值跌去6成以上。

  申通实控人陈氏兄妹股权质押比例占到公司总股本的21.81%,且在近期不断补充质押,方才避免平仓危险。这是引发本轮股价暴跌的重要原因之一,而质押融资去向却是一个谜。

  6月19日以来,申通快递股价一路呈断崖式下跌,该股在6月21日、22日连续两日跌停。7月6日的股价报收16.2元/股,股价创上市以来最低。截至7月17日收盘,申通快递报收16.47元/股。

  6月27日,申通快递发布公告,控股股东上海德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殷控股”)和一致行动人陈小英质押的股票,因股票价格快速下跌,质押物价值下滑,不得不进行补充质押;6月30日该公司又发布公告称,德殷控股和陈小英再次进行补充质押。

  德殷控股法定代表人陈德军同时担任申通快递董事长,他是陈小英的兄长。陈氏兄妹系申通快递实控人。

  截至6月30日,德殷控股已将其手中38%的股份进行了质押,累计质押股份占该公司总股份的20.41%;而陈小英股份质押比例则高达52.65%,累计质押股份占该公司总股份的1.40%。

  根据申通快递2018年一季报,申通前十大股东中,仅陈德军和上海磐石熠隆投资未进行股权质押,公司有近36%的股份被质押。申通股价一路下行,或与其不断增加的股权质押有关。

  自申通借壳上市以来,德殷控股及陈小英分别因“项目投资需要”和“补充流动资金需要”进行了多次股权质押。这些资金究竟流向何处,目前申通快递并未对外详细披露。

  然而,陈氏兄弟在申通快递公司体外,各自都有自己数量庞大的投资项目。

  德殷控股是申通快递的母公司,陈德军出资比例达51.7%,是其大股东。除申通快递外,德殷控股对外投资了8家公司:杭州申通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龙游申通实业有限公司、上海通衢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龙游龙禧商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磐石腾达源叁投资合伙企业、上海瑞昱汽车有限公司、杭州旭申投资管理合伙企业、苏州钟鼎五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可以看出,除申通及相关子公司外,陈德军对外投资的公司以投资、管理咨询类居多。

  根据天眼查显示,陈德军本人实际控制了121家公司。除申通相关公司及已注销公司外,陈德军实际控制的公司包括:桐庐君悦广场有限公司、浙江钧科新材料有限公司、浙江钦堂钙业股份有限公司、建德市大岩山矿业有限公司、上海锦秀江城城市更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市桐庐县浙富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涉及房屋出租、金融等行业和材料、采矿、装修等实业。

  陈小英亦是申通的实际控制人之一。根据公开资料,陈小英实际控制100家公司。除申通相关公司及已注销公司外,陈小英实际控制的公司多以投资公司、健康医疗相关公司、房地产公司为主。

  德殷控股和陈小英质押股权的钱款是否流向除申通以外的地方,则不得而知。

  据申通快递公告,7月11日陈德军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增持股份370500股,此次增持后持股股数为46444500股。

  而申通快递股权质押样本只是A股市场上股权质押风险的一个缩影。

  据《证券时报》评论文章,A股中有3349只股票存在质押情况,其中质押比例超过50%的公司有128家,有9家公司质押比例更是超过70%。目前A股共619家公司接近预警线,跌破预警线公司共564家。该文章认为,股权质押信息披露需增加透明度,如详细公布股权质押资金用途和去向。目前,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中一般不明确公布融资使用情况。

  腾讯《一线》作者 常佩其

快递企业竞赛进入下半场 申通股价暴跌的真相是什么?

申通快递创新低:市场份额萎缩 市值落后韵达股份一半

申通、韵达携手转让丰巢全部股权 要弃顺丰站阿里?

申通韵达清空丰巢股份 顺丰菜鸟物流暗战再起?

快递末端格局迎巨变 申通、韵达宣布不再持有丰巢股权

搜索更多: 申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