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爱施德曾两遇换机潮 5G时代能否把握时机

  过往十年,爱施德错过了手机行业向3G、4G时代转换的爆发式增长机会,如今5G时代即将到来,作为国内手机分销商龙头,能否把握住这一波“换机潮”备受关注

  过往十年,是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风起云涌的时期,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厂商异军突起,手机销售量也频频创出新高。但在这条产业链上,并非所有相关企业都能一帆风顺地分享行业爆发式增长的红利。

  眼下,5G时代已经呼之欲出,这条生产链上的相关企业们又是否都做好了准备,迎接新技术的洗礼和由此带来的行业变革?

  业内龙头爱施德(002416.SZ)在这些年的通信变革中也起起伏伏,那么这家目前已有10余万门店的手机分销商,近些年又遭遇了哪些危机?又有什么机遇?经营状况如何?此前,《投资者报》记者曾多次联系公司,近日其原公关负责人称新的工作人员将联系记者,但直至截稿也未给予进一步回应。

  两次遭遇危机

  在手机行业发生重大变革的关键时期,有些抓住机会的公司趁势崛起,也有些公司顺应变化的动作稍显迟缓,爱施德则更多属于后者。

  纵观爱施德近十年的财务数据,2008年至2017年营收业绩,仅2016年下滑2.49%。但是就净利润来说,2012年、2014年是爱施德面对较大风险的两个节点。2012年爱施德亏损2.54亿元,同比下滑155%,2014年同比下滑93%。

  而这两年,也是手机产业出现重大变化的两年。

  2012年,爱施德出现较大亏损的原因是,自2011年来3G手机不断兴起,当时三大电信运营商通过终端补贴驱动手机厂商持续升级硬件配置,高配置的新品对原有产品形成替代,导致产品生命周期大幅缩短。行业环境快速变化,产品更新换代加快,而爱施德未能及时应对,也未及时引入新品牌和新产品。销售未达预期,积压的库存也出现较大的跌价损失。

  同样在2012年,爱施德的销售毛利率出现了大幅下跌,为3.66%,同比下滑近8个百分点。

  而2014年,公司再次面临行业变化。据公司在年报中称:“2014 年由于手机行业整体处于 3G 产品向 4G 产品转换过程中,运营商补贴政策持续减弱,主要合作厂商渠道策略调整,电商销售模式开始渗透。”新的分销模式令爱施德开始建设自有的电商平台,以应对行业竞争的加剧。不过从效果来看,电商业务至今未能给公司贡献太大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爱施德的销售毛利率十年来已经从2008年的16.7%下降到2017年的2.8%。据业内人士称,这主要因为手机价格的透明和手机厂商的控制因素所导致。

  对于毛利率,爱施德方面曾称:“自2014年以来公司毛利率趋于平稳,且未来随着经营效率的提升以及供应链金融的辅助,毛利率有望得以维持甚至微幅提升。”

  除了毛利率的持续下滑,爱施德2017年的应收账款和存货数据也持续走高,2017年应收账款为12.97亿元,同比增高46%,存货39.38亿元,同比增高46%。这也意味着公司的大量投入还无法变现,反映到现金流上,爱施德2017年的经营现金流净额为-15.43亿元,同比下滑211%,这也是近五年来首次下滑。而且爱施德的小贷业务需要大量垫资和放款,也为现金流增加了一些压力。

2页 [1] [2] 下一页 

爱施德股价“腰斩” 高管增持反遭质疑

搜索更多: 爱施德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