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运动少,慎喝运动饮料

图:市售运动饮料并没有专门的货架,大多与其他品类的饮料混放在一起。

  随着全民健身的兴起,为满足健身一族消费需求,饮料生产企业相继开发出品牌和品类众多的运动饮料。特别是近期的俄罗斯世界杯激战正酣,更加催热了运动饮料销售。运动员们挥汗如雨之后,痛快地喝下运动饮料,引来各路普通体育爱好者竞相跟风购买。那么,普通人在平时运动后是否需要饮用运动饮料?市场上形形色色的运动饮料是否人人适用?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调查采访。

  运动饮料≠健康营养饮料

  随着消费者对于健康的日益关注,以及各种运动饮料广告的狂轰滥炸,不少消费者误将运动饮料或其他功能性饮料“等同于”健康营养饮料。

  记者近日走访市场发现,市售运动饮料品牌主要有脉动、尖叫、宝矿力特、佳得乐等,但这些品牌饮料在超市里并没有专门的货架,大多与其他品类的饮料混放在一起。记者仔细查看发现,有的饮料产品标签上直接标注“运动饮料”字样,而有的则标注“补充电解质”或者“电解质能量饮料”等等。

  专家介绍说,我国并没有功能饮料的分类,而是分为能量饮料和运动饮料。在目前的官方分类体系中,能量饮料属于软饮料中特殊用途的饮料。除了水之外,能量饮料主要添加牛磺酸、氨基酸、咖啡因等“兴奋元素”,这些元素的添加比例相比其他类型的饮料要高,从而与运动饮料有所区别。市场上的红牛、脉动等等,属于维生素功能饮料,严格来说并不属于运动饮料,但是由于其中添加了维生素、电解质,一般运动时也可以饮用。

  那么消费者该怎样科学、客观地认识运动饮料呢?

  记者发现,在国家标准《GB15266-2009运动饮料》中,运动饮料的定义为“营养素及其含量能适应运动或体力活动人群的生理特点,能为机体补充水分、电解质和能量,可被迅速吸收的饮料”,对于钠、钾、可溶性固体物(比如糖)、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的含量都有明确强制要求。

  天津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授赵晋府表示,运动饮料是一种糖-电解质饮料,其最大的作用在于补充水分、维生素和矿物质,为人体提供能量。电解质对运动者的意义很重要。人体在大量出汗的情况下会流失一定的钠、氯、钾、钙离子,而肌肉传导的稳定性需要适宜的电解质水平来维持,电解质紊乱之后,骨骼肌可能出现颤抖、抽筋,对于心肌还可能有更严重的影响。同时,运动饮料补充部分糖以维持体能,补充的水分还可以帮助维持体温平衡。现在,有些运动饮料中还会添加一些维生素、牛磺酸等活性物质,可以起到补充氨基酸和维生素的功效,更好地促进运动员体力恢复。

  运动饮料并非人人能喝

  运动饮料是针对进行密集、高强度运动的人员设计的。对于普通人来说,运动饮料不仅不是健康的日常饮品,相反,它还可能带来一些健康问题。

  赵晋府表示,如果是职业运动员,或长时间从事耐力运动,比如跑马拉松、踢足球等,还是需要饮用运动饮料来补充糖分和电解质的。但如果是普通人,只是为了强身健体或者想要减肥控制体重,日常运动量一般不大,没必要喝运动饮料。

  据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评估,含有碳水化合物的电解质饮料只适用于那些经常进行高强度耐力运动的体力活动人群。这里所说的含有碳水化合物的电解质饮料就包括了运动饮料。

  专家表示,普通人喝运动饮料不仅没有好处,甚至可能不利于健康。

  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主任刘英华认为,从最常见的运动饮料配料表中不难发现,钠盐、钾盐、白砂糖和柠檬酸几乎已成为运动饮料的标配,其目的是补充运动所需的能量和无机盐。但对于不运动或运动量少的人群来说,这些有益成分却存在着潜在风险。研究表明,运动饮料中含有大量糖分,喝完一整罐饮料差不多相当于吃下了7颗方糖,喝多了易长胖,甚至导致高钠血症。而其中添加的糖和有机酸也是造成龋齿的罪魁祸首。

  注册营养师陈然也表示,运动饮料因为含有较多的离子成分和神经兴奋成分,肾脏代谢有问题、咖啡因敏感或神经亢奋的人群都要慎重饮用。

  对于普通人而言,在没有运动的情况下就大量喝运动饮料还可能出现腹泻、电解质紊乱等症状。因此专家提醒,运动少的人不要喝运动饮料,更不能把运动饮料当成普通饮料饮用。

  刘英华表示,对于不常运动、短时间运动或运动强度不足的一般人,尤其是儿童,其实只要饮用白开水补充水分即可,长期饮用运动饮料反而很容易造成身体的负担。另外,血压高、心脏不好的人不适合喝含电解质如钠过高的运动饮料,糖尿病人、体重超标的人群也不适合饮用。

  如何正确选择和饮用

  目前市售运动饮料大多没有专柜,有的甚至没有标明“运动饮料”字样,而是与其他品类饮料为伍。如果没有足够的运动饮料常识和“火眼金睛”,很难选出一款合适的运动饮料。

  赵晋府指出,选购运动饮料时特别要留意其中糖分的含量。按照国家标准,运动饮料的含糖量在3%-8%,低于或等于血液的晶体渗透压,使运动饮料中的营养成分易于被人体吸收。与普通饮料相比,运动饮料的含糖量并不高,远低于果汁饮料、可乐、茶饮料等常见饮料,除非每次喝过量,否则不会引起能量过剩。另外,还要查看运动饮料中是否含有咖啡因。赵晋府提醒消费者,要警惕咖啡因导致的睡眠缺乏、头痛、血压升高、手脚冰凉等副作用。

  北京医院临床检验中心副研究员钟堃表示,对于普通人来说,如果是短时间(小于1小时)运动,而且运动强度相对不算太大时,大可以仅补充饮用水。如果运动时间大于1小时或者强度过大、损失体液和能量过多时,还是应该适量补充一些含有维生素、无机盐、糖类等的饮料。

  针对运动达人而言,专家表示,运动饮料需要贯穿整个运动过程,运动前、运动中和运动后,这3个时段都需要补充。对于专业运动员,建议按运动前6mL/kg(体重)、运动中3mL/kg(体重)、运动后6mL/kg(体重)的标准来补充。对一般的健身者来说,可以按照每20分钟饮用100mL的标准进行补充,不要大口暴饮,应小口多次饮用,可以避免腹胀、腹痛等不适。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作者:孟刚

为挽救下滑的运动饮料业绩 53岁的佳得乐有何对策?

这些五花八门的运动饮料 谁会成为中国市场主导品牌?

健力宝式的全体育营销,展民族运动饮料之抱负

年龄小不宜喝运动饮料

怡宝押注运动饮料领域 对标脉动有多大胜算?

搜索更多: 运动饮料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