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加多宝再陷商标纠纷:“爽约”中粮遭起诉

  7月6日讯,被外界曾一度解读为“雪中送炭”的中粮入股加多宝一事在今日突生波澜。中粮包装(00906.HK)今日发布公告称:加多宝方面并未按照增资协议履行其应向清远加多宝草本注入加多宝商标作为实物出资的承诺,中粮包装投资已于2018年7月6日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就相关事宜对王老吉公司、智首及清远加多宝草本提出仲裁申请。

  据网易财经此前报道,2017年10月30日,中粮包装曾发布公告称,将通过对清远加多宝增资20亿元人民币,从而持有后者30.58%的股份。其中10亿元将以现金方式支付,其余10亿元则以公司生产的铝制两片饮料罐作为实物出资。“同时,加多宝集团旗下的王老吉公司将向清远加多宝注入加多宝商标,作价达30亿元,占清远加多宝45.8%的股份”。

  根据增资协议,中粮包装将持有清远加多宝约30.58%股权,而加多宝集团旗下的王老吉公司(持有相关加多宝商标,注入相关加多宝商标,作价30亿元)及智首(全资持有清远加多宝股权,注入清远加多宝股权),则分别持股45.87%及23.55%。

  据网易财经了解,清远加多宝草本植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虽然成立的时间不长,但却是加多宝工厂中唯一专业负责浓缩汁生产的工厂。这也意味着,虽然中粮方面只是收购了清远加多宝厂的30%股份,但相当于握住了加多宝的命脉。

  网易财经从接近此次交易的消息人士处获悉,上述收购已经完成,中粮公司目前正在对加多宝的相关财务数据及资产进行梳理。“中粮将对加多宝公司进行两年左右的考察,在考察期结束后,中粮方面会考虑是否继续持有或扩大加多宝股份”。

  上述交易也一度被解读为中粮对于加多宝的“雪中送炭”。有分析师向网易财经指出,从2012年开始,在失去王老吉品牌及更换包装后,加多宝和广药王老吉的“战争”便从未停止,但不论是市场营销还是官司诉讼,加多宝方面均全面溃败。“在此过程中,加多宝元气大伤,多次传出减产和裁员的传闻。虽然中粮入股加多宝也是看中加多宝两片罐供罐份额,但整体而言,对于当时的加多宝来说,这个合作无疑是雪中送炭”。

  然而这起看似双赢的合作在今日却突生变数,针对中粮包装的公告内容,网易财经今日曾试图联系加多宝方面高管和媒体负责人,却被告知在今年年初加多宝内部进行了“大换血”,对接媒体的部门已经取消相关人员也全部离职。

  据网易财经此前报道,今年3月底,外逃的加多宝董事长陈鸿道曾亲笔签署解聘通知,时任加多宝总裁王强、副总经理徐建新遭到解职,同时李春林出任加多宝集团总裁,全面负责加多宝及昆仑山业务。

  就在外界猜测加多宝是否遭遇资金链紧张之时,今年6月,加多宝宣布投资30亿元建设的加多宝常德产业园,年内开工,工期三年,全部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50亿元。

  但也有分析指出,加多宝通过投资产业园属于政府牵头引资的政府项目,这使得加多宝很容易通过该项目获取大量的银行贷款。“与其说是投资行为,不如说是融资行为更为准确”。

  而对于此次中粮和加多宝爆发的纠纷,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向网易财经表示,在去年中粮入股加多宝之前,加多宝资金链非常紧张,无力支付供应商中粮包装的货款,才有了后面的增资入股,但目前缓过劲儿来的加多宝可能对当时的条款不满。“如果双方走到了仲裁的地步,说明矛盾已经激化到无法内部解决”。

  在朱丹蓬看来,加多宝跟常德市政府合作的工业园项目或许让加多宝看到了另一种融资的手段,不难看出与中粮的合作加多宝还是有所犹豫的。“对于该事件的未来发展现在还不好判断,但肯定的是,跟中粮闹掰,对于加多宝来说一定不是一件好事”。

  (网易财经 陈俊宏)

高院再审红罐案包装归属或生变 红罐加多宝或将下架

市场难觅红罐加多宝 高院再审红罐案包装归属或生变

加多宝与王老吉包装再度“撞衫“ 红罐能否救赎加多宝待考

与王老吉包装再度撞衫 红罐能否救赎加多宝?

加多宝动荡之下能否玩得转双罐?中粮入股前景有变数

搜索更多: 加多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