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格力“降温”:经销商卷款跑路 独门渠道神话破灭?

  格力独门绝技“捆绑经销商”战略失效了?

  近日,据钱江晚报报道,格力空调经销商卷款跑路,上百户家庭被坑数百万元,且相关情况警方正在调查核实中,相关政府部门也已介入。

  必须要提醒的是,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格力电器”)从4000万元到1200亿元的规模增长,一直被业界归功为其不易被复制的格力式渠道。

  公开资料显示,格力电器成立于1989年,历经由电风扇起家扭亏为盈到与其控股股东格力集团的“品牌之争”,从销售人员流失风波到完成空调霸业成就行业第一。在格力电器千亿格局中,经销商体系尤为值得称道。2004年,格力电器力推“省级销售分公司+专卖店”体系自有渠道,避免了众多家电厂商难以解决的渠道问题,形成了独有的销售体系。

  有意思的是,格力电器一再推迟董事长换届,且没有对外公布具体时间。这也意味着,在现阶段,董明珠将一直超期“服役”,而行业内也纷纷传出其将继续连任董事长。

  其实,万科2017年董事会换届也曾出现延期逾三个月。但对于涉及上述问题的“大牌”上市公司,投资者往往会仔细甄别。

  就客户赔偿、经销商管理等问题,时间财经致电格力电器相关工作人员,不过截至发稿仍未取得联系。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对时间财经表示,目前格力电器的销售渠道模式不太轻易改变,毕竟格力电器与经销商之间并非简单的业务合作,而是互相持有股份,双方利益捆绑。

  攻守道

  成也经销商,败也经销商。

  据钱江晚报报道,格力空调经销商卷款跑路,上百户家庭被坑数百万元,且相关情况警方正在调查核实中,相关政府部门也已介入。

  值得一提的是,格力空调经销商老板跑路并非首次出现。据媒体报道,几年前,京大兴区一格力空调专卖店老板无故失踪,多名提交空调预付款的消费者提货无门;同年3月份西安“格力空调门”事件也轰动一时——40多万的预付款被卷,格力空调明德门店遭查封。

  早几年前,格力电器大股东格力集团在资本层面引入格力经销商,向其核心经销商转让格力电器10%股权,与经销商建立一种产权关系,将经销商与格力电器的利益捆绑在了一起。

  此后,董明珠重整渠道,成立了一家名为盛世欣兴格力贸易有限公司的销售公司,这家公司掌控了格力全部销售渠道,随后分部陆续建立,但总部对渠道的控制力却在加强。

  如此单一的渠道和单一的产业布局,让格力电器快速发展,也成为其的核心竞争力,仅专卖店体系在其总销售收入的占比就达到了90%,而空调也占据其总收入的八成。

  不过,格力电器与经销商之间并非没有矛盾。在合作模式中,格力电器凭借行业龙头地位,与经销商签订的多是“霸王条款”,留给经销商的利润很少。更重要的是,格力电器一直坚持“淡季先打款后供货”,摇身变为“类金融企业”,吸纳了大量经销商的资金,这也就要求经销商对于囤货情况精准计算。

  随着电商的兴起和零售业态的改变,单一的产品和渠道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格力的规模扩张。显然,董明珠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一问题,格力也一直在多元化上不断尝试。

  据媒体报道,近日,董明珠在格力电器干部会议会上称:“2018年,(格力)销售管理要彻底变革。”

2页 [1] [2] 下一页 

董明珠超期服役 格力再举牌海立加持话语权

杭州一格力空调经销商卷钱跑路 上百家庭被坑数百万

格力空调经销商卷钱跑路 上百户家庭被坑数百万

1997年以前都是亏本?格力电器创始人朱江洪:胡说八道

美的告格力蹭热度索赔490万 格力:本身就有竞争力

搜索更多: 格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