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董明珠超期服役 格力再举牌海立加持话语权

  不到一年时间 ,格力电器(000651.SZ)对空调上游压缩机厂商海立股份(600619.SH)再度出手。

  7月4日晚间,格力电器宣布其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已持有海立股份10%的股权。格力加大对空调产业上游话语权背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为格力定下了2018年营收达到2000亿的目标。而这位格力电器掌舵人目前依旧处于超期服役当中。

  再次增持海立

  格力电器本次对海立股份的购入,集中在2018年4月23日-7月4日,买入价格区间在9.69-12.081元。取中位数粗略计算,新增加的5%海立股份让格力电器付出近5亿元规模资金。

  增持让格力电器在海立股份的话语权得到增强。虽然持有10%股份的格力电器依然位列海立股份第三大股东,但持股比例已经接近二股东杭州富生控股。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海立股份的第一大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持有20.22%的股权,第二大股东杭州富生控股目前持有10.18%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格力电器增持海立股份期间,海立股份在今年6月曾宣布拟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但并未透露发行规模和发行对象。有业内人士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格力电器选择在二级市场举牌增持海立股份,意味着它可能并非海立股份意向中的增发对象。如果新的投资者进入,格力手中的股权会被相应稀释。

  这并不是格力第一次举牌海立。在本次权益变动前,格力电器已持有海立股份5%的股份。格力上一次举牌集中在2017年8月末-9月中旬,买入价格区间在11.64-15.45元。以中位数粗略计算,格力为上一个5%的海立股份股权付出了近6亿元。

  格力还希望拿到更多。格力电器在去年9月曾表态,未来12个月内如上海电气集团有新的股权转让计划,格力电器承诺参与。

  在增持股份的同时,格力电器与海立股份也捆绑得益发紧密。

  今年6月,格力电器将拟对海立股份的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额度调高至80亿元,是今年4月宣布金额的3.2倍。格力电器在公告中称,预计全年从海立股份采购材料的额度为50亿元。同时,格力电器还预计在2018年向海立股份销售30亿元的商品。

  7月5日,海立股份早盘高开,随后迅速封涨停板。当日收盘价报11.43元,涨5.35%。7月5日,面对《华夏时报》记者的提问,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布局产业链上游

  格力对海立股份的增持源于要加强对空调产业链上游核心零部件的布局。

  资深家电产业观察人士刘步尘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格力增持海立股份一方面是想通过增持掌握更多话语权。另一方面,据说也有别的企业想增持海立股份,格力的连续增持有想垄断压缩机资源的考虑。

  据《华夏时报》记者了解,海立是国内第三大空调压缩机制造商,产能为2000万台。产业在线数据显示,海立2017年的空调压缩机市场占有率为12.5%,仅次于美的的美芝和格力的凌达。

  奥维高级研究经理王永涛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据他了解去年格力超过70%的空调产品使用了凌达压缩机。他认为,格力的凌达压缩机产品更偏向中低端,“格力整个产业链布局如要进一步扩大,需要向中高端转移。凌达并不能支持它。”

2页 [1] [2] 下一页 

银隆经历停工、欠薪、IPO失败 董明珠的梦醒了么?

董明珠连任或已成定局:格力电器一再推迟董事长换届

董明珠:不会退休 重要的是格力目前也不能离开她

董明珠的烦心事:投资银隆尴尬 公司暂无订单员工放假

银隆事件发酵波及供应商 数百亿资金缺口扔给董明珠

搜索更多: 董明珠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