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中资企赴港IPO近七成破发 优信赴美上市难逃破发魔咒

  编者按:长期以来不温不火的港股市场,一度频频试私有化的美股市场,如今都成了“独角兽”蜂拥而去的香饽饽。在供远远大于需的局面下,“流血上市”已然成为常态。这种“踩踏式”上市背后,将会留下怎样的后遗症呢?

  从年初至今,大量公司登陆港股和美股市场。尤其是港股市场,IPO预备役的名单越来越长,小米、美团点评、同程艺龙、宝宝树、沪江教育、51信用卡等大量公司正在排队。

  不过,拟上市公司中不乏长期亏损的,导致港股频繁出现首日破发的情况。有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19只中资股在港上市,其中有68%的公司跌破发行价。

  近七成港股IPO破发

  根据Wind数据,2018年上半年总计257起递交港股IPO申请案例,较2017年同期同比增长33.16%;其中,101家企业在港上市,同比增长46.38%;而新增中资股企业19家,占同期新增在港上市企业总数的18.81%,较2017年同期基本持平。

  此外,2018年上半年在港上市中资股首发募集金额总计359.41亿港元,同比下降15.60%,首发市盈率(PE)中位数(剔除负值)为16.71,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根据Wind统计, 2018年上半年在港上市中资股首发募集金额总计370.21亿港元,同比下降13.07% 。按照中位数(剔除负值)计算的摊薄市盈率为16.51,较2017年上半年在港上市的中资股首发市盈率(摊薄)中位数17.31基本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6月30日,2018年上半年赴港上市的中资公司里,有13家公司上市首日就跌破发行价,占比高达68.42%。

  除港股外,中资股赴美上市也遭遇了破发的尴尬,破发名单中包括优信集团、尚德机构、精锐教育等知名公司。

  大批公司“流血”上市

  破发的原因除市场因素外,财务报表上的亏损数字难逃其咎。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在港成功IPO的企业中,有24家去年归母净利润为负。其中有3家中资公司去年归母净利润为负,占同期上市中资企业数的16.67%。

  举例而言,5月4日,平安好医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该公司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分别-3.34亿元、-7.58亿元,-10.02亿元,公司首日发行价为54.80港元/股,最终以54.80港元/股平收,险守发行价。

2页 [1] [2] 下一页 

优信遭遇破发 为何多家二手车企还要跃跃欲试IPO?

打破行业“三国杀”格局,优信成“中国二手车电商第一股”

巨亏之下上市:优信获客代价高昂 烧钱模式恐难持续

一季度亏损八个亿 优信二手车为何还要上市?

优信二手车7年亏损:诚信问题仍突出 贷款拖欠率上升

搜索更多: 优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