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北京地铁周边非京牌车扎堆揽客 “挤走”正规出租车

  地点:朝阳百子湾

  15分钟12辆非京牌黑车逆向行驶

  朝阳百子湾地处东四环,位于朝阳CBD和通州区的交界地带,附近还有多个大型住宅区,沿途的地铁7号线也是从此处开始向南延伸,可以说,有相当数量的市民需要在此处进行“换乘”。

  每当有乘客从地铁站内走出,黑车司机们都会格外“殷勤”,不断招呼着来往路人。当外埠黑车拉上客人驶离,空出位置后,停靠在地铁站以西的其他车则迅速往前补上空位。

  记者刚走出地铁口,一名黑车车主就迎上来。见记者有意,几位黑车车主便主动开打价格战,称其价钱要比网约车和出租车都便宜。记者注意到,虽然等候的“黑车”数量很多,但相互间却十分默契,大家给出的“报价”也基本一致,去附近几个小区的价格是10元,距离稍远一点的方家村等地则在15元到20元。记者通过某网约车软件查询后发现,非高峰期时,这些非京牌黑车的价格与正规出租和网约车的价格基本一致,而在晚高峰时,价格甚至还要更便宜。

  这些外埠黑车在给一部分人带来“便利”的同时,却暗藏着诸多安全隐患。记者乘车时发现,黑车司机们的安全意识就很令人堪忧,自从上车后司机就一直在刷手机,不停地在微信群中与其他黑车司机聊天。其间,还多次出现两只手都离开方向盘的危险情况。

  此外,由于百子湾地区交通流量大,不少非京牌黑车司机都会选择抄近路,从立交桥下的一处掉头闸口逆行驶回地铁站周围。6月11日早上,记者实地观察后发现,仅从8时到8时15分,就有12辆非京牌黑车逆向行驶,而后再次回到地铁站门前趴活揽客。

6月11日,通州土桥地铁站旁,一辆黑车停在机动车道中间趴活。

6月11日,通州土桥地铁站旁,一辆黑车停在机动车道中间趴活。

  地点:通州土桥、潞城

  多地铁站非京牌黑车潮汐式聚集

  每日早晚高峰,八通线终点站土桥、6号线终点站潞城周边都聚集着大量前往北京中心城区的“上班族”,随之而来会有大量外埠黑车。6月8日晚高峰,记者在土桥地铁站B口,京津公路南侧的辅路内看到,十余辆黑车排成一列正在招揽客人,其中,近九成车辆悬挂外地牌照。

  而土桥公交站旁,同样也聚集了多辆外埠黑车。据了解,有些市民觉得等公交的时间有些长,才会选择乘坐黑车。“我们也知道有安全隐患,但等公交车的时间太长,我宁愿花钱找几个同方向的拼车走。”市民苏先生说。

  6月11日18时45分,晚高峰,潞城地铁站周边的两侧道路停满揽客的非京牌黑车,尽管有协管员不时疏堵,车辆仍并排停了两排,导致道路拥堵。这些外埠黑车中以河北牌照数量最多,而河北牌照中数量最多的是三河的“冀R”号牌。在其他距北京较近的省份中,山东、河南、山西、辽宁、天津等地的车辆也有不少。

  黑车司机陈强(化名)告诉记者,他以前在河北老家开出租,现在每天拉黑车的收入大概在180元左右,周末和春节前后收入还要高不少。“像我们这样的非京牌车不办进京证,只要是早晚高峰不去市中心,平时躲着点交警和探头,一年里总共也就会被罚上个一千块左右。”在他看来,这点成本远比在河北老家开出租要划算得多。

  ■ 回应

  交管部门:查处违法上路外埠车有难度

  交管部门表示,在城区范围内,每个交通大队会设置固定的检查岗,多设置于环路桥区或者主干路红绿灯路口附近,通过压缩车道降低车速等措施,对“闯禁行”的外埠号牌车进行检查。然而,由于开通网上办理进京证业务后,进京证不再必须打印出来,现场执法中,交警无法一眼识别,需要在执法终端输入车牌或者让司机出示手机上的办理证明才能验证。这就为查处违法上路的非京牌车增加了执法难度,影响了查处违法效率。

  近日,记者就朝阳百子湾、通州土桥、昌平立水桥等区域非京牌车辆排队揽活一事向北京市城管热线96310进行了举报。接线员告诉记者,会将举报内容分别告知上述几个管区的城管大队,城管队员将尽快去这几个地方,一旦查实将联合相关执法部门对这些非法运营车辆进行查处。

  ■ 观点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袁茂存:

  政府也要完善绿色出行环境

  “北京有限的道路资源和城市承载能力决定,对机动车进行调控管理是科学、合理的。”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袁茂存认为,管理部门一方面要保障有进京办事需求群众的出行,一方面也要避免外埠车辆使用的“本地化”倾向。

  他认为,可对外埠车辆从使用区域、使用道路、使用时间和使用频率等方面进行适当限制。同时,交管部门要严格执法,加强对外埠车辆的管理,不仅涉及通行,还应包括停放。

  袁茂存指出,政府在控制机动车增长的同时,要不断提高公共交通承载能力,完善绿色出行环境。“当然,对于久摇不中又有刚需的市民,政府部门也应想办法完善调控政策。”袁茂存说。日前,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在回复市民来信时表示,将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小客车指标调控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力争从经济、法律等多角度不断完善政策,努力研究完善小客车指标调控相关政策。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

  应对办事外埠车分级分区管

  “推出摇号政策就是为了控制机动车增长和使用强度,治理拥堵,降低污染,让首都交通环境越来越好。”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认为,许多摇不上号的人,办个非京牌就直接上路,这不但让缓堵政策打了折扣,对其他守规矩的市民也非常不公平。

  陈艳艳表示,为了不让摇号政策“打折扣”,缓解北京交通压力,政府部门应加强监管,对长期在本地居住生活却驾驶非京牌车辆的行为进行一定限制。她建议,“管理部门可以先进行调研,确定一个科学合理的进京办事的时间跨度和频次,以此进行分级、分区域管理。既要保障真正有进京办事需求群众的出行,也不能让一些人钻政策空子。”陈艳艳说。

  来源:新京报 记者 裴剑飞 摄影 记者 王贵彬

2页 上一页  [1] [2] 

雀巢和日本出租车合作 给女乘客提供“睡美人”服务

6月起网约车纳入出租车考核 将对驾驶员设定等级考核

交通运输部:将网约车纳入出租车信誉考核

广州出租车管理条例:的哥拒载 的士公司也要受罚

多地出租车现便利店、按摩椅 律师建议完善相关法规

搜索更多: 出租车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