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快递小哥将包裹放快递柜 消费者告申通和丰巢

  因不满快递企业不送货上门而直接将货物放到小区快递柜要自己提货,湖南长沙消费者刘大华近日将申通快递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和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告上法院。4月26日,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已正式受理立案。

  今年4月10日,刘大华通过淘宝交易平台在“毛妹平江特产”网店购买茶叶500克,收货地点为其在长沙市岳麓区的住所,申通快递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以下简称申通公司)于当日15点05分揽件,并于4月12日11点43分将包裹留置在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丰巢公司)设置在其居住小区的快递柜中。随后,丰巢公司向刘大华发送短信,让其到快递柜中自提包裹。刘大华的住宅与快递柜之间有数百米的距离。刘大华以电话方式向申通公司的快递员进行了说明,要求其送货上门,同时通过网络向申通公司的客服人员进行了投诉,但问题未获解决。因所购茶叶始终没能送到,导致刘大华与网店卖家发生退款纠纷。

  刘大华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快递业务是点对点的服务,一方面要求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要将快递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和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另一方面,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投递快件,应当告知收件人当面验收,并由收件人签字确认。申通公司应当按照运单上所载明的收货地址送达包裹,自己有权要求当面验收包裹。申通公司未经自己同意,将包裹留置在快递柜中,拒不送货上门,侵犯了收件人的合法权利。

  “丰巢公司在我所住小区擅自设立快递柜,未经我授权代收我的包裹,与申通公司构成共同侵权。”刘大华对丰巢公司的行为同样提出了质疑。

  刘大华说,申通公司和丰巢公司的侵权行为并非个案,属大面积的、普遍的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此类行为违反了《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快递暂行条例》的相关规定,增加了流通市场的交易成本,已经引发了广大消费者的不满,因此该案具有典型的公益性。如果仅仅停留在个案的层面,让侵权的企业仅仅付出微小的代价来弥补个别较真的消费者的损失,因其成本与效益的巨大反差,其侵权行为是不会停止的,因此请求法院判令两被告惩罚性赔偿。

  据此,刘大华在诉状中提请法院判令申通公司和丰巢公司以书面形式向自己赔礼道歉,赔偿经济损失1000元,赔偿律师费损失5000元。

  4月26日,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已正式受理立案。《中国消费者报》将继续关注本案进展。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作者:记者 余知都

快递小哥遇上对手 机构:未来8成包裹将被机器人配送

快递暂行条例施行 快递员必须送货上门

首部快递业法规昨正式实施 泄露用户信息最高罚10万

快递新规今起正式实施 快递员拒绝送货上门属违规

中邮速递易红五月计划:智能快递柜落地要真枪实弹

搜索更多: 快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