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中消协发布扫地机器人试验结果:清洁率最高93% 最低29%

  中消协10日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公布了对20款扫地机器人样品的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20款样品在安全性方面比较放心,但在整体清洁性能差异较为明显,性能优劣不一定与价格高低成正比。

  此次比较试验样品共计20款,价格从799元-7499元不等,均由中国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北京家电卖场、京东、苏宁易购、亚马逊等网络平台购买。此次比较试验分别对智能扫地机器人进行清洁能力测试、边角清洁能力测试、头发清理测试、宠物毛发清理测试。同时利用视频处理软件对扫地机器人的覆盖率进行记录,从多方面来对扫地机器人的功能性进行评测。

  清洁能力是判断扫地机器人性能是否优秀的重要指标之一。结果显示,20款样品中清洁能力最好的达到93.34%,最低29.63%,主要是因为该样品的集尘器较小,不能吸附更多测试物。

  清扫覆盖率是清洁率高低的前提,可用于判断在清扫过程中是否存在漏扫的可能。20款样机差异明显,具有路径判断和记忆,即智能化水平高的扫地机器人清洁效率好,同时覆盖率也能得到相应的保证。在相同测试时间和条件下,售价较贵的样机中,也有个别机型会有漏扫的情况,覆盖率不理想。

  扫地机器人充满电后的续航时间经测试,部分清洁能力较弱的样机续航时间较长,而部分清洁能力较强的机型,续航时间比较短;带有路径规划且清洁能力不错的扫地机器人,续航基本可以满足日常清理需求;如果房间太大,带有断点续扫功能的扫地机器人可以在没电时自己回充,在测试中大部分样机都可以顺利完成回充。

  扫地机器人的工作噪音普遍偏高,我们最适宜的生活环境不应超过45分贝。在此次的测试当中,噪音平均值最低的一款机型为53分贝左右。部分机型配有高档位模式,吸力更大,但噪音也更大,个别样品噪音达到了72分贝左右,达到普通吸尘器的噪音。扫地机器人工作的时候,噪音偏大是因为采用了高速旋转风机产生负压收集尘埃的工作原理,因此噪音无法降至很低。专家表示,当扫地机器人工作时,人机最好分开,在不同居室,即便是低档,其噪声也很难接受。

  中消协还提醒消费者在使用扫地机器人时重视二次污染。购买时要注意机器出风口朝向的设计,否则尾部出风口的强风可能会将地面上未清扫的灰尘、污物吹起,造成二次污染。市面上不少产品已将出风口的风向朝上,避免直吹地面,消费者在选择时应尽量选择该类样品。

  其次专家表示,消费者可根据自身家庭环境需求选择适合的产品。如需着重清理头发、宠物毛发,可以选择吸口形式的机型;如需着重清理灰尘、颗粒,则选择带滚刷的机型;如果家中家具布置非常复杂,且只想用扫地机器人清扫宽阔地带的地面,可以选择带有虚拟墙的样品,虚拟墙可以限制扫地机器人的清扫范围;如需着重深度清洁,要慎选扫拖一体机。扫拖一体机采用的方式是水箱+渗水抹布的形式,拖地功能适用于轻度清洁,浮土可以清洁,如果是有果酱或是其他固体污染物,作用不大。

  值得消费者注意的是,购买一款扫地机器人并不是一次性投入,滤网、边刷以及滚刷在使用一段时间后都是有磨损消耗,需要定期更换。购买时一定要了解产品后续成本的投入,否则可能会出现在使用一段时间后,配件无处可买或价格支出过高的情况。

  来源:中国网财经 记者 段思琦

中消协测试20款扫地机器人 部分国产品牌性能更佳

中消协:松下扫地机器人地板清洁率差 仅为29.63%

智能扫地机器人标准模糊:充电数小时 工作几十分钟

扫地机器人好用吗?给你想要的品质生活

上海消保委比较试验:扫地机器人本领相差悬殊

搜索更多: 扫地机器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