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热点解读:婴幼儿配方食品为何禁用牛初乳

  前段时间,国家食药总局在发布的《婴幼儿配方食品备案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指出,使用牛初乳原料的婴幼儿配方食品不予备案,这一政策再次将牛初乳这种熟悉又陌生的食品拉回到人们的视线中。那么,牛初乳究竟有什么问题呢?婴幼儿配方食品为何禁用牛初乳?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什么是牛初乳。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冠生在接受《中国妇女报》采访时介绍到,初乳是指雌性哺乳动物产后2~3天内分泌的乳汁。目前乳品行业一般把奶牛产后7天内分泌的乳汁都称作牛初乳,而之后300多天分泌的乳汁则称为常乳。牛初乳因含β胡萝卜素而呈黄色,质地黏稠,口感有异味和苦味。它不仅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常规营养成分含量远高于普通牛奶,而且含有大量免疫因子、生长因子等生理活性成分,包括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溶菌酶、乳过氧化物酶、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等,可有效提高人体免疫力。

  既然牛初乳营养高又富含免疫因子,为何不让在婴幼儿配方食品中添加呢?中国农业大学原食品学院院长、畜产品加工教授南庆贤在接受《西安晚报》采访时表示,成年人抵抗能力强,饮食结构是综合性的,食用牛初乳可以增强免疫力。但两岁以下的孩子的食谱以奶为主,特别是0~6个月的宝宝,食品非常单纯。而目前并没有资料和研究成果可以表明,牛初乳中高浓度的酸度、营养成分、免疫蛋白球等不会给婴幼儿带来不利影响,因此不能给孩子冒险食用牛初乳成分的配方食品。

  另外,江西省儿童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吴美华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也表示,牛初乳具有免疫调节、促进生长发育等功能,但小于6个月大的宝宝本身就含有母体所提供的免疫力,若再服用牛初乳,会导致营养过身,不利于宝宝健康成长。吴美华建议,只要食用含有牛初乳成分的婴幼儿配方食品,都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小于6个月大的宝宝没有特殊情况应以食用母乳为主,不建议服用牛初乳,若宝宝出现反复感冒和发高烧症状,可在医师指导下适当服用牛初乳。

  来源:慧聪食品工业网

小孩指甲有白斑?汤臣倍健牛初乳加钙咀嚼片来揭秘

牛初乳未来3-5年或拥有百亿市场 业内提醒不宜过度炒作

牛初乳市场迎井喷式发展 未来3-5年市场容量将超百亿

新澳康牛初乳无进口证书 被认定不合格销毁

万方集团一款康宝牌100%牛初乳纯粉不合格

搜索更多: 牛初乳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