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单身经济催生“出租厨房”新商机

  90后“空巢青年”因寂寞打算出租厨房引共鸣

  “我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也一个人看书、写信、自己对话谈心。”阿桑的一首《叶子》唱出了许多独自在外打拼的年轻人的日常。

  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在城市中游走……“80后”的他们被叫做“蚁族”,而“90后”的他们则被唤做“空巢青年”。 最近,杭州一位90后“空巢青年”“heyoneegg”在闲鱼二手交易平台上出租自己的厨房,坦言因为一个人吃饭太寂寞。所以打算将自己的厨房出租,50元一天,不用带菜,没有菜谱,做啥吃啥,还备有酒水,只为等着租客来分享故事。

  这个看似荒唐的交易信息,却在网上引起了轰动,不少网友表示,这个主意不错,希望能和更多人交流,分享自己的故事。

  在浙江工商大学MBA教授乜标看来,现如今,独居群体数量日益庞大,正成为不可忽视的存在。这类群体大部分单身、独居,有一定的经济能力,渴望与人交流,因而促成了出租厨房这门生意。这些年轻人出租厨房主要目的不为挣钱,更多的是为了结交朋友,感受温情。

  不想“一个人吃饭” “出租厨房”在网上爆红

  去年在浙大城市学院毕业的潘思涵,毕业后就留在杭州的她搬到了单位附近的单身公寓。除了上班时间,潘思涵的休闲时光主要是打游戏、叫外卖、看视频。“想和人交流,朋友都不在附近,也不知道去哪里认识其他人。”潘思涵无奈地说。

  看到出租厨房的消息,潘思涵毫不犹豫地发表了评论——“和你想法一样,想和你一起吃饭。”类似潘思涵这样的“独居人士”很多,“heyoneegg”的这条出租厨房的浏览量不到两天已经近1000了。

  “作为爱做饭的资深空巢青年,花心思做了饭,永远都吃不完,而且一个人吃饭太孤单了。所以有了这个把厨房出租出去的想法,欢迎来我家做饭,一起吃饭啊。”卖家文字滑稽幽默,让许多年轻人产生了共鸣。网友“黑眼圈”表示:“一个人上班下班吃饭,真的太孤独了。我也愿意出钱参加。”网友“中年少女”则表示:“我觉得想法真的很棒啊,但是一定要注意安全。”

  求租者大多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因为刚出校园,社交圈子并不大,大部分同学和自己不在一个城市。“如果能认识各地来杭州打拼的朋友,露一手家乡菜的绝活,一起下厨,自由发挥,气氛一定很棒,关键是能让大家找到一种家的感觉。感觉这种想法很好。”潘思涵说。

  同样也在杭州工作的刘佩云也表示:“我会做很多菜,可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没有地方。这个活动我会报名。”

  联系最多的是外卖小哥

  空巢青年助推单身经济

  一项来自中国民政部门的数据显示,中国单身成年人到2015年底已经达到2亿人,占中国总人口的14.6%。“通常单身”“租住公寓”“远离家人和亲戚”,这些都已成为当代年轻人的标签。要在大城市生存,压力很大,这也加剧了他们的孤单感。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的李淑仪深有同感,翻看了自己的手机通讯录,联系最多的人是外卖小哥。

  从餐饮业到娱乐设备制造商,许多商家正试图利用“空巢青年”的生活方式开拓新商机。“一人一锅”的旋转小火锅、一人宴一人食成为当下的新风潮。在购物中心、电影院、机场甚至地铁站内随处可见的迷你卡拉OK间,近三年更是大量涌现,广受好评。这种通常配有空调的卡拉OK间有两三把椅子和耳机,类似于传统的卡拉OK厅,但是空间更小,受欢迎度很高。

  “现在很多年轻人离开父母独自在大城市奋斗,从某种意义上说,‘空巢青年’现象是客观存在且不可避免的,独自一人来到异乡,脱离了原有的圈子,空巢青年的孤单在所难免。这也刺激了单身经济的发展。”浙江工商大学MBA教授乜标说。 

  “年轻人应该敞开心胸,多接受新鲜事物,多与人交流。”乜标说,快节奏的城市生活和工作压力,对年轻人来说的确是一大负担。但除了工作外,休息时就需要通过心态和生活的调节来放松。类似这种“出租厨房”的现象也是如此,但是要核实对方的身份信息,保证自身安全。他建议“空巢青年”应该多从事健身、户外、读书等活动,既拓展社交范围,又能放松自己。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邹冉

“一人食”趋势催生餐饮新业态 如何把握单身经济商机?

人民日报海外版:单身经济带来商家大生意

主动单身者增多 带火单身经济

中国“单身经济”兴起:男性健身旅行 女性花钱美容

台媒称大陆单身经济兴起:男性健身旅行女性花钱美容

搜索更多: 单身经济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