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该不该打 如何去打 接种HPV疫苗的那些事儿

  四价宫颈癌疫苗(以下简称“HPV疫苗”)近日即将在全国不少地区“开打”的消息让不少女性奔走相告。就在此时,某基因检测公司董事长汪某在视频中表示,普通老百姓没必要接种宫颈癌疫苗。如此一来,到底该怎么预防宫颈癌这一问题已经被搅成了浑水,接种宫颈癌疫苗的必要性也受到了质疑。那么,接种HPV疫苗是否有必要?打哪种宫颈癌疫苗好?是不是打了疫苗就可以高枕无忧?这些问题备受女性群体的关注,为此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HPV疫苗出现预约热

  2017年7月,我国内地二价HPV疫苗上市。然而,疫苗价格较高,疫苗预防效果如何,以及有待观察的安全性,让“疫苗该不该打”这一问题众说纷纭。

  近日,某基因检测公司董事长汪某关于打HPV疫苗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针对部分中国女性选择到美国或者香港地区去注射宫颈癌疫苗的现象,汪某明确表示反对接种宫颈癌疫苗。他表示,普通老百姓没必要接种宫颈癌疫苗,要是实在有钱也可以打,如果换成基因检测,只需要每3年花50块钱做一次。

  汪某的言论之所以会引发轩然大波,还有一个背景值得一提,那就是在近日,我国内地四价HPV疫苗上市并遭“抢”,多地出现预约热。据了解,目前,四价HPV疫苗已经在云南、河南、重庆、黑龙江、江西、湖北、广西、湖南、四川、福建、宁夏等11个省(直辖市)中标。重庆是目前国内第一个能够接种四价疫苗的城市,上市的四价HPV疫苗需接种3针次,价格为952元/支,共需2856元。湖南地区疾控部门疫苗预约平台的数据显示,目前长沙预约疫苗的人数已达2万多人,排到了27700号以后。

  另据了解,我国香港地区最新的九价HPV疫苗,价格从2016年的一针2000多港币飙升到现在的8000港币左右,并且要提前预约,目前该疫苗已经整整断货两个月。

  宫颈癌病因分析

  HPV疫苗到底有无接种必要?这里首先应该认识一下宫颈癌的发病原因。

  资料显示,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是继乳腺癌之后女性健康的第二大“杀手”。在全球范围内,每年约新增100万名宫颈癌病例,死亡率超过一半。我国每年有新发病例15万左右,并呈年轻化及上升趋势。

  临床数据显示,年轻女性宫颈癌的发病率以每年2%-3%的速度增长,近年来的临床数据也证实了宫颈癌发病率年轻化的趋势。江苏省肿瘤医院妇瘤科主任吴强表示:“10-20年前,宫颈癌发病率集中在六七十岁年龄段,但现在发病高峰到了40-50岁。”吴强提到,他经手的病例中,最小的一位宫颈癌患者仅20多岁。

  众所周知,“人类乳头瘤病毒”(HPV)的持续感染是女性宫颈癌的主要病因。该病毒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男女性接触是最主要的传染方式,女性只要开始性生活,被HPV感染的概率就非常高。

  据介绍,HPV感染的危险因素与高风险的性行为、个体免疫力、年龄等因素相关。无保护的性行为、多个性伴侣及初次性生活年龄过小、个体免疫力低下等都是导致HPV感染的重要因素。

  不过吴强表示,不是感染了HPV都会发展成宫颈癌。对于一过性的HPV感染,通常不需要治疗,只有持续性HPV感染才是进一步发展成宫颈癌的前提条件。但宫颈癌也是迄今为止唯一被破解的癌症,虽然现在还没有治疗HPV病毒的特效药物,但大部分HPV病毒在感染后一段时间内,会被人体免疫系统清除。因此,间隔1年以上,连续两次检测出同一高危型HPV病毒被认为是持续性感染,这才容易进展为宫颈癌。持续HPV病毒感染演变为癌前病变,再进展到宫颈癌,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早诊早治很重要。

  接种疫苗发病率明显降低

  资料显示,在西欧和美国,宫颈癌的发病率自2009年开始逐渐降低,这主要得益于两项有效的预防措施:一是对常见的高风险HPV类型进行预防性疫苗接种,接种范围包括12-13岁的女孩;二是普遍实行包括HPV检测在内的宫颈癌筛查项目,筛查范围包括25-64岁的女性。

  医学界认为,一般来说青春期女性是接种疫苗的首选人群,最好在有性生活之前完成接种。美国妇产科医师协会建议9-26岁的女性均可接种疫苗,而26岁上的男性或女性无需接种。

  美国疾控中心免疫实践委员会推荐11岁或12岁时进行疫苗接种,13-26岁己有性生活的女性也可补种。2014年底,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了HPV疫苗的立场文件,以促进HPV疫苗的推广及使用。WHO推荐的接种人群为9-12岁,而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HPV疫苗的应用年龄为9-26岁。总体来说,由于国家和地区的不同和初次性行为的年龄不同,各组织机构建议的免疫年龄也有所不同。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宫颈癌疫苗专家乔友林指出:“目前,预防宫颈癌的最有效措施包括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注射HPV疫苗以预防HPV感染的一级预防方式已应用于全球多个国家。开展针对适龄妇女的宫颈癌筛查,进行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可有效降低宫颈癌的发病率和其导致的死亡率。运用安全有效的HPV疫苗可从根本上阻断HPV传播,是最有效的宫颈癌预防措施。”乔友林发表在《中华妇幼临床医学杂志》上的文章《宫颈癌的流行病学现状和预防》中也肯定了HPV疫苗的积极意义。

  定期检查同等重要

  医学专家表示,无论接种二价、四价或者九价疫苗的一类预防,均不能替代常规宫颈癌筛查和其他预防HPV感染等性传播疾病的措施。

  据了解,HPV有上百种亚型,其中30多种可以致病,可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其中高危型为16、18、31、33、35、39等亚型,低危型为6、11、40、42、43等亚型。

  目前,我国已经上市的二价HPV疫苗主要预防16和18号HPV病毒造成的癌症,包括宫颈癌、宫颈上皮内瘤样一级、二级病变和原位腺癌,适用于9至26岁女性。四价HPV疫苗针对4种HPV病毒有效,包括高危病毒16和18号(这两种病毒可导致70%以上的宫颈癌),低危病毒6和11号(其可导致90%以上的生殖器疣),适用的接种人群为20岁至45岁女性。而九价疫苗被认为是目前为止针对HPV病毒预防功能最全面的疫苗,不过目前内地尚未获批。

  专家指出,HPV疫苗目前确实有局限性,即便是我国香港地区的九价疫苗也仅仅包含7种亚型高危病毒,不能100%保证永不患宫颈癌,只能保证发病率大幅度下降。

  吴强表示:“根据国际上现有的宫颈癌筛查指南,接种疫苗并不改变筛查方案。也就是说,接种HPV疫苗女性仍应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且筛查方案不变。”

  专家认为,要想做到有效预防,必须重视癌前期病变检查,发现越早治愈率越高。有条件者可每两三年做一次细胞学检查和HPV基因检测,筛查的目的是提高早期发现率,但这不能替代一级预防。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讯  (记者 孟刚) 

hpv疫苗需要打几针?新加坡能打疫苗吗?

有了性生活以后还需要注射HPV疫苗吗?

接种hpv疫苗选择国内的2价?还是直接赴港打9价?

九价hpv疫苗不一定去香港 美佳预约网去台湾金门也能打

浙大妇院开HPV疫苗接种咨询门诊 这些人不建议接种

搜索更多: HPV疫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