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淘宝“双12”自行车标价2元 商家:价格标错不能发货

  经济之声:今天的案例中,消费者胡女士遇到的情况也许很多消费者都遇到过。胡女士以为自己捡漏了,2元钱就能买自行车,她一口气买了15辆。这样的情况,不多见。但是十几分钟之后,商家主动联系了这位消费者,先是说2元钱只是螺丝钉的价格,最终又说是标错价格了,总之不能发货。这样的情况下,消费者的权益有没有收到损害?

  卢芸:“按照生活常理,2元钱买一辆自行车确实不太现实,消费者是基于对商家标价的一种信赖下了单。后续商家说标错了价,导致合同没有办法继续履行。对此就要考察他所谓的标错价这种理由到底能不能够成立。以前最高院也有发布过相关的案例,商家也是以标错价为由不能发货,但是最高院判定其继续履约,因为商家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他的系统出了问题,或者他所称的人为操作失误这样的理由不能够得到法院的支持。如果他确实能够拿出证明,比如系统遭到了攻击,或者软件损坏导致价格标错,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不再履行这个合同。就本案件来讲,我认为可能需要去查明商家标错价和不能发货的具体原因,如果经销商有证据证明是系统错误所导致,那么他可以协商不再继续发货;但如果单纯地说是人为操作失误所致,那么在诉讼中这种说法可能不太会得到法院的认可。”

  裘叶:“我认为,本案件当中消费者没有任何过错,因为网页上相应的商品价格、信息都很明确,明确标明是2块钱一辆自行车,因为目前网络上确实有很多类似的宣传,所以消费者理所当然认为这是商家的一个促销活动,所以才购买了,而且她已经付了款,双方的买卖合同已经成立了。合同成立后,商家就应该发货,这是他的义务。但商家现在说标错了价格,不能发货。从目前来看,我认为商家的这种说法站不住脚,除非他有其他证据证明,否则他应该继续履行这个合同。”

  经济之声:胡女士认为,即使是标错价格了,即使商家主动的联系了她,她也不愿意退款。坚持商家发货。她认为商家应该为自己的错误承担责任。商家是否要证明自己是标错价格了?怎么撇清刷单的嫌疑?

  裘叶:“商家需要证据来证明他当时标错了价格。需要注意的是,商家自己的原因将价格标错了,和不可抗力,比如系统入侵等外力导致标价错误,这两者是有区别的。就是说,即使商家举证证明是自己的原因标错了价格,那么问题的产生跟消费者本身没有关系。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消费者愿意跟商家协商,表示愿意取消这个协议,这是可以的;如果消费者坚持主张这个合同成立,商家应该继续履行合同义务,那么商家要求不履行合同的主张很得到支持,如果真的不履行合同,他可能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卢芸:“对于网络购物中的价格问题,这些年来出现了很多案例。之所以有这样的情况,是缘于网络购物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消费者对商品信息、价格、质量等的了解,只能通过经营者的页面宣传,这是基于消费者对于页面宣传的一种信赖所达成的。在实践中,不排除有些经营者存在恶意刷单的行为,还有一些确实是因为人工操作失误导致标错价格。最高院出过相应的案例,不乏因为系统错误导致的价格问题,举证责任肯定在于经营者。正如消费者所说,如果是经营者的问题,应该由经营者为此买单,这也符合由谁的过错导致的,由谁去承担责任的常理。

  另外,现在在理论界和实践界确实有一些争议,即在网络购物中,合同究竟是什么时候成立?是消费者下单的时候合同就成立了,还是经营者发货的时候合同才成立?现在一种观点认为,页面显示的内容是邀约邀请,消费者下单是承诺,店家发货才是这个合同的成立。如果按照这种说法,经营者不发货可能就《合同法》来讲不构成违约。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在页面上显示的图片已经构成了要约,消费者只要下单,这个合同就成立。既然合同成立了,如果不发货就构成了违约。我们也希望随着《电子商务法》的审议以及将来的通过,能够对这一问题予以界定。”

  经济之声:淘宝客服部门回应,对于这样的情况,只能催促商家发货,或者对商家进行扣分处理。对于消费者最多只有5元到30元的赔偿。有没有充分尽到平台责任?

  卢芸:“我认为,平台在给出这样的回应之前也应该先查明事实,平台可以要求经营者或者经营者主动向平台提供价格标错的原因,如果确实属于人为错误,显然是经营者一方的责任,他就应当去履行合同义务。但如果他确实能够拿出证据证明,是系统问题或者一些不可抗力说所导致的,那么他可能不会承担违约责任,但消费者基于对平台或者店家发布的信息的确认已经下了单,那么平台应当协助双方去协商解决这个问题,平台可以通过平台的一些制度,积极协调处理这个问题。”

  经济之声:有一点我们不太明白,淘宝客服人员说,消费者必须先取消订单,再进行投诉。如果取消订单了,不就没有证据了?这对消费者是否公平?

  裘叶:“我认为,目前淘宝人员提供的这种方式在顺序上有一些问题,取消订单就意味着消费者放弃了这个订单,放弃订单之后消费者拿什么来主张自己的权益?通常情况下,消费者或者商家向淘宝客服人员进行投诉或者要求协调,首先得确认双方的订单是存在的,在这种情况下淘宝客服可以进行相应的协调。如果取消订单,个人认为对消费者是有一些风险的,因为在法律上被视为已经放弃了这个合同。”

  来源: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

2页 上一页  [1] [2] 

京东复活拍拍抢食二手电商 曾与淘宝抗衡却遭边缘化

“烂尾”大酒店拍卖或成淘宝最高单 5.5亿元起拍

太原烂尾希尔顿酒店淘宝拍卖:5.5亿起拍 或成最高单

淘宝深夜剁手党:男生爱逛情趣用品 女生喜欢面膜

这一次,淘宝能否逃脱被蚂蚁搬家的命运?

搜索更多: 淘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