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天津检验检疫局:“非转基因”葵花籽油不存在

  近年来,转基因食品安全性问题备受公众关注,有的企业利用部分消费者对转基因技术的认知欠缺和焦虑心理,把“非转基因”作为卖点加以炒作。殊不知,“非转基因”字样可不能随意标注。

图片

  近日,天津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在对一批进口葵花籽油进行标签检验时发现,该批葵花籽油在外包装显著位置标注有“非转基因”字样。检验检疫人员在查阅资料后得知,目前全球范围内尚未研发出转基因葵花,自然也就不存在转基因葵花籽油。该批葵花籽油标注“非转基因”字样,违反了国家相关规定,检验检疫人员当即扣留了该批货物,待进一步处理。

  据天津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介绍,早在2015年1月,我国农业部就发布过《关于做好涉转基因广告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中规定对我国未批准进口用作加工原料、未批准在国内进行商业化种植,市场上并不存在该转基因作物及其加工品的,禁止使用非转基因广告词。

  据了解,该批葵花籽油来自乌克兰,重262吨,货值超26万美元,装载于10个40尺集装箱内。进一步咨询企业后得知,这是进口商首次从国外进口葵花籽油,因企业不了解我国的相关规定,以为在标签上注明“非转基因”更容易受到大众的认可,才导致了上述不合格现象的发生。检验检疫人员告知了企业相关知识后,按照规定监督企业对该批货物实施了标签整改。

  天津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进口商,应关注我国对转基因食品的管理规定,避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同时,广大消费者也不必对转基因食品产生恐慌,事实上,通过安全评价的转基因产品与非转基因产品同样安全。

  二、新政过渡期即将完结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须取得注册

  从天津检验检疫获悉,到2018年1月1日,被业界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将结束15个月的过渡期,而此后生产的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须取得配方注册证书,并应在产品外包装进行明确标注。

  据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2016年10月1日起开始实施,但为保障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市场供应,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了关于配方注册管理过渡期的公告,过渡期截止2018年1月1日,此后生产的国产或进口配方乳粉应当取得配方注册证书,此前生产的可销售至保质期结束。

  目前配方注册管理过渡期临近结束,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公告再次明确,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其生产日期在2018年1月1日(含)之后的,应当取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的产品配方注册并在销售包装的标签上注明注册号。

  为此,天津检验检疫局提醒相关进口企业,从海外进口2018年1月1日后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应取得配方注册号,并在标签上进行标识,否则将面临被退回或销毁的风险。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2017年天津口岸共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3903.3吨,4038.3万美元,同比分别减少47.6%和5.1%。

  关于如何选购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检验检疫人员提醒广大消费者:一要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选择合法、合规的经销商。二要仔细查看奶粉外包装上印刷的中文标签,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原产国及配方注册等信息;对于2018年1月1日后生产的产品,应注意是否标明“国食注字YP”字样的配方注册号。三是可进行奶粉溯源查询,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网站进口食品进出口备案系统,查看标签上标明的生产企业、进口商、国内代理商等是否备案,或核对生产企业注册号、注册地址、注册产品是否与“获得注册的进口乳品境外生产企业名单”标明的内容一致。

  三、天津检验检疫连续退运5批48吨进口糖果

  近日,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对来自土耳其的5批不合格糖果实施了监督退运处理。据了解,这些不合格糖果共计5934箱,重48.21吨,货值约4.8万美元。这也是天津口岸今年以来截获的数量最大、金额最高的一批不合格糖果。

  据天津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介绍,这5批不合格糖果申报为13个不同的名称,品种主要为口香糖和硬糖。起初,检验检疫人员在对一批来自土耳其的口香糖进行标签审核时,发现该批口香糖的配料中违规添加了喹啉黄和专利蓝V两种人工色素。此后,检验检疫人员加大了对土耳其进口糖果的检验力度,又陆续截获了4批不合格的土耳其进口糖果,不合格原因为违规添加色素、货证不符等。检验检疫人员遂扣留了上述不合格货物,并监督进口商对其实施了退运处理。

  近些年来,随着国人消费水平的提升和物流运输的快速发展,进口食品也开始走进千家万户,但进口食品未必就比国产的安全可靠。以糖果为例,据天津检验检疫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到10月,天津口岸共进口糖果230批,总重589吨,货值近430万美元,其中102批检出不合格,不合格率高达44.3%,不合格原因多为未加贴中文标签、超量或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等。

  天津检验检疫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进口食品时,应该关注两点:一是看进口食品的中文标签,根据食品安全法的要求,进口的预包装食品应当有中文标签。二是可以要求经销商出具该批食品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并核对品名、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信息,只有货证相符的才是经过检验检疫部门把关的进口食品。

  四、贝加尔海豹首次来津

  从天津检验检疫局获悉,14只萌萌哒的贝加尔海豹长途跋涉从俄罗斯海参崴来到天津滨海新区极地海洋馆,为天津进境萌宠大军又添一员猛将。同时这也是天津口岸首次进口贝加尔海豹。

  贝加尔海豹生活在俄罗斯贝加尔湖区域内,是世界上唯一的淡水海豹,也是世界上最小的海豹种类,成年平均个体1米左右,身体呈纺锤形,皮毛光亮,一双圆溜溜的大眼睛特别可爱。

  为了保证第一次到来的客人住的舒心,该局动物检疫工作人员对隔离场进行了多次监管检查,提出整改意见,确保温度湿度达到要求;同时与隔离场工作人员多次沟通,确保食物和饮水的健康。动物进津第一时间,对活动物进行临床观察,小家伙们非常健康,对新环境适应良好。30天隔离期结束后,14只可爱的小海豹就会在海昌极地海洋馆与天津的朋友们见面啦。

  来源:慧聪食品工业网

新装金龙鱼阳光葵花籽油斩获“包装创新大奖”,靠的岂止是颜值?

实至名归,金龙鱼阳光葵花籽油斩获业界“粮油诺贝尔”:“全球品质金奖”

葵花籽油如何在转型升级中分得一杯羹?

搜索更多: 葵花籽油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