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资讯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热门资讯频道 >> 正文
巨头们征战的东南亚电商 物流仍将是主战场

  摘要: 东南亚战场上,“综合物流体系”或成一个强势破局点。

巨头们征战的东南亚电商,物流仍将是主战场

  十年前,中国的很多商业模式基本都在Copy美国,先有雅虎,后有新浪、搜狐;先有了Ebay亚马逊,才有了淘宝、京东,而催生这一切模式的根本“互联网”还是最早诞生在美国,中国制造一度被人诟病。但近两年,互联网+热潮让中国开始弯道超车,互联网科技让中国创新开始引领世界,最为明显的便是共享单车模式正在被美国复制,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也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时势造英雄,国内BATJ等互联网巨头和许多创业者都先后踩着风口跑了起来,它们一边打造生态闭环,通过新模式、新理念等手段刺激国内消费,指引市场方向,另一边则加速打破地域边界,将资本利刃直指世界舞台,邻近的东南亚无疑是它们开辟疆土的第一个绝佳跳板。

  数据显示,东南亚地区包括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东帝汶等11个国家,人口超过6亿。目前东南亚的网络零售占比仅为1%,它们像极了早前的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亟需一架马车刺激就业,拉动社会内需”,因此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这是一块必争的蛋糕。而在电商领域,物流成为了他们决胜市场的命脉。

  阿里:“唯快不破”,但里子还没搞好

  4个月前,阿里巴巴宣布完成对Lazada的10亿美元增资,持股比例达83%,如今的阿里已经完全掌控了东南亚最大电商平台Lazada的内部话语权。6月13日,天猫出海项目在lazada开通马来西亚“Taobao Collection”(淘宝精选)站点,不到一周就吸引近3万中国商家入驻,这也意味着承载中国千万中小企业通向印尼乃至整个东南亚的“电商巨轮”已经全面起航。

  而8月17日,印尼访问量最大的电商平台Tokopedia宣布获得由阿里巴巴领投的11亿美元新一轮的融资,如此阿里巴巴在东南亚市场的资本布局方面已经先于其它巨头抢占了先机,不过现在谈胜利还为之尚早。

  阿里在东南亚主要是通过电商模式进行扩张的,但众所周知,物流之于电商如同粮草之于军队,战争要胜利必须粮草先行,因为这关系到运营成本、效率、用户体验等多个方面,因此东南亚战场的决胜命脉还是在于物流。

  先来看看阿里的物流布局:目前Lazada建立了360度物流网,既有自家的物流团队Lazada Express,同时也与114个来自本土拥有卡车、汽车、摩托、轮渡等多种运输工具的物流服务商达成了合作,如此即便在相对复杂的地理环境下也能通过各种运输渠道缩减快递运送时间。而在马来西亚,阿里还成功在吉隆坡打造了中国境外首个服务于eWTP的国际超级物流枢纽,如今阿里巴巴正在运用数据预测、多地分仓以及就近配送等方式,逐步实现东南亚电商平台的商品快捷配送。

  阿里在物流方面不断加大资本的投入,无疑能在一段时间内促进电商的快速发展,但一个事实便是,在国内,阿里的物流体系仍然漏洞百出,其主要依靠菜鸟网络的物流系统来实现商品运送,但菜鸟是一个第三方物流调配平台,因此在运送方面还是在由第三方物流公司来承担,光是布局我国农村地区就已经在承受着高成本的压力,如今菜鸟又在海外建了二十多个海外仓,到时候随着供需关系的扩大,阿里在物流方面能否有所突破仍然有待观察。

  况且对比国内,东南亚的市场环境显然复杂许多,它并非是统一的大市场,新加坡、印尼、泰国、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信仰特性,有不同的政策限制,城市建设也截然不同。数据显示新加坡互联网普及程度最高,人均GDP最高,但人口太少不及600万;印尼人口约2.6亿,为东南亚最多,移动互联网普及增速也最高,但地域分布太分散(千岛之国),交通物流成本高昂;而马来西亚人口甚至不到3200万,差异可见一斑。

  同时某些地区的宗教文化对经济发展也产生了一定的限制,例如菲律宾、印尼这些国家目前基础设施建设仍非常落后,政府税收秩序混乱,加之其岛屿众多,交通不便,落后的物流设施也就阻碍了物流行业的发展。据悉印尼本土产品送到爪哇岛外的地方,需要花费10天以上的时间,可见破解物流难题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加之其它巨头和无数创业者挤压市场,阿里想要在东南亚建立一个新商业帝国看来还需走很长的路。

  京东:建树少许,仍需摸索

  在国内,阿里和京东的市场较量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刚开不久的云溪大会上马云甚至怼了一下京东的12万员工数量,如今电商战火烧到东南亚,自然也少不了京东的影子。早在两年前,京东就成立了京东印尼站,相较于阿里巴巴进场还早了一年,当时其主要采用类似于国内的B2C模式运行。

  但是一年多过去了,京东的建树较之阿里似乎还慢了些许,今年五月,京东也瞄上了Tokopedia,但在之后投资的“竞标”上却被阿里巴巴抢了个先,而后由于对当地的消费习惯认知不准确又发生了被印尼有关部门要求禁售苹果手机的事件,京东的出海之路显得坎坷许多。

  不过在物流方面,京东并不劣势,此番投资Tokopedia失败后,京东把重心转向了物流战略突破,达成与东南亚老牌独角兽SEA旗下的电商平台Shopee合作。据悉如今的京东配送网络已经覆盖了整个爪哇岛,今年年底将扩展至苏门答腊岛,而这两大岛屿囊括了印尼的大部分人口,印尼的廉价劳动力将为京东电商带来全新契机。

  最新数据显示京东在印尼的员工增长了三倍达到400人,其目前在印尼有四个仓库,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将会再建三个,达到七个,京东表示在未来几个月的计划是把仓库进驻印尼每一个主要城市。

2页 [1] [2] 下一页 

东南亚电商Lazada新任跨境CEO正式亮相 要搞大事情

谁将称霸东南亚电商市场 亚马逊还是阿里?

阿里10亿美元增持东南亚电商Lazada至83%

阿里10亿美元增持东南亚电商Lazada 持股增至83%

香港旗舰店被关 A&F转道合作东南亚电商Zalora

搜索更多: 东南亚电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